高中数学学习方法研究

时间:2022-01-25 10:04:10

高中数学学习方法研究

【摘要】高中阶段的数学学习相比初中阶段增加了很大的难度,数学学习的逻辑性强,特别是对于基础稍差的同学,学习起来比较困难。通常身边有很多同学往往反映自己已经很努力了,但是仍然不见起色,甚至成绩没有上升,反而在下降。尽管有的同学基础差,但也不是没有有效的提升途径,这就要求师生找对方法,端正自己的学习态度,制定长期的学习目标。

【关键词】高中数学重要性学习方法

高中阶段的数学学习相比初中阶段增加了很大的难度,相比较,初中阶段数学教材通俗易懂,数学基础知识较多,抽象难懂的知识较少,学习起来并不是很吃力。但是高中阶段,数学学习的逻辑性强,特别是对于基础稍差的同学,学习起来比较困难。通常身边有很多同学往往反映自己已经很努力了,但是仍然不见起色,甚至成绩没有上升,反而在下降。我认为尽管有的同学基础差,但也不是没有有效提升途径,这就要求我们找对方法,端正自己的学习态度,制定长期的学习目标。

一、明确高中数学学习的重要性

在制定学习目标之前,首要的是认识高中数学的重要性,端正学习态度,明确主体的地位和作用。除了语言和英语之外,数学也是一门很重要的学科。高中数学的学习是为未来进入大学学习其他专业打基础的,同时也对我们的生活有着积极意义。例如,无论我们今后大学中是学习医学专业、还是机械专业、计算机专业等,都需要数学知识的支撑,我们才可以走的更远,获得更好的深造机会。同时,还要注意杜绝为考试而学习的认识,我们需要在思想认识数学的重要性。

二、分析高中生数学学习困难的主要原因

对于高中生来说,在认识到数学重要性的基础上,还必须找出自身学习数学困难的真正原因,从而对症下药。根据自身问题,寻找适合自己的正确学习方式,进行有针对性的学习。我认为高中生数学学习困难有以下几个方面的原因:(1)学习基础差,很难理解教科书的内容。初中阶段的基础差,对于高中学习也有很大的影响,但是这些困难并不难以解决,因为学习数学最大的困难在于公式和定理的记忆和应用。对于基础差的同学,首先要记忆基础的公式,但这并不用花费大量的时间。事实上,困难在于公式和定理的记忆和应用只是表面的原因,真正让学生感到困难的是他们不知道这些定理的来源和它们的逻辑联系。这些问题的存在主要是由于一些学生数学基础差,导致后续的学习困难。在初中数学学习中,没有对公理、定理和推论的证明和理解。这导致高中数学系统学习困难,具有很强的推论性。在学习的过程中,基础课程掌握不好,导致后期的链式反应。(2)缺乏熟练的数学训练。对于高中数学,不同于文科类科目,高中数学是需要理解的训练学科。虽然当前不提倡题海战术式的学习,但是高中数学不能没有必要的训练,没有一定的解题量,无法对公式或者定理深刻理解以及运用。要吸收课堂教学内容,必须进行大量的数学训练,目前我们高中生对于数学的训练还有一定的缺乏。如果没有必要的数学训练,会导致高中生看到的数学问题类型是单一的,不利于发散思维的培养。(3)缺少知识点的整体联系。高中数学知识的学习,有必要从一个整体出发,在一个问题求解公式的基础上继续拓展,理解知识点的联系,尝试使用前面提到的知识点来联系每个问题,尝试两种或三种方式来解决问题。当然,这只适用于更复杂的问题。对于简单的问题,我们仍然需要使用教科书作为例子。同时,仍有许多学生不喜欢向老师提问。这样保留的不会的问题,并最终积累问题,这种不喜欢提问的学习态度也严重影响了高中数学的学习。

三、寻找数学解题的规律

任何学科都是有一定规律性的,无论有多难学习,都会有相应的学习规律。简单来说,数学最能体现规律的地方就是那些公式和定理。我们之所以要学习很多公式和定理,是因为这些公式及定理都是前人所研究出的,我们今天的数学学习是建立在前人的研究基础上的。因此对于这些知识是我们必须记住,这也是数学的基础知识。当我们充分理解课本中公式与定理的规律,做到熟练应用,那将有利于我们开展发散思维去解题。如果我们不能了解这些规律,即使我们遇到多少相似的题目,我们都无从下手,如有的习题做出稍微的变化,便不知怎么解答。因此,在高中数学学习中,我们需要归纳基本的概念与理论,学会在理解的基础之上能够做出举一反三。例如,在函数这一章中,有很多非常重要的理论知识点,有些我们想死记硬背,但最后发现,虽然基础理论知识点都回来了,我们还不能解决这个问题,我们也无法联想到相关理论知识。

四、杜绝只为完成作业的无用学习

我们已经是高中阶段的学生,应该早就明白学习的最终目的,不能为完成作为做无用学习,尤其是照搬别人现成的答案,抄袭作业的行为。很多题目是变化多样的,应付一时作业无法掌握最终的解题方法,不善于总结题目的特点、解决问题的思路和解决问题的方法技巧,或者盲目地做问题而没有主动归纳,总结题目的特点、解决问题的思路和方法,效果可能不理想。对于那些抄袭现有答案而不用自己大脑思考的学生来说,他们的学习效果差,不容易理解。针对作业的错误及时改正,明明知道错了,还不改正,那就失去了一个进步的机会。我一般每个学科都准备一两个纠错本,将学习中的疑难问题和错题集中在学科纠错本上,并及时回顾一下,这样才有利于纠错,从而避免出现没搞懂的知识点,经常出错的现象。

五、形成预习和复习的习惯

课程的预习无论是初中生还是高中生都是非常有用的,我们可以在老师上课之前,提前了解课堂上所要讲的知识,建立自己学习新知识的目标,以便我们有针对性的学习,同时明确了课堂学习的重点。预习能够增加我们课堂的学习效率,改变了被动式的学习思维,主动学习、主动进步,建立起良好的学习习惯。对于复习,并不是高三才要开始的工作,在刚进入高中数学学习的阶段,我们就应该做好复习的规划,特别是针对自己欠缺的地方,主动复习。复习对于数学学习成绩的提高至关重要,及时解决自己欠缺的地方,有利于新知识的学习,毕竟数学知识都是串联的,是一个由易到难的学习过程,基础非常重要。

六、形成积极思考、主动学习的习惯

如果不懂的思考,那么我们便是知识的奴隶,失去了知识学习的根本目的,同时也无法很好的学习知识。知识的学习重在理解,理解只能通过思考才能实现,而思考的目标是问题,当遇到比较难的问题,不要急于请教同学和老师,应该先试着自己独立解决,享受解决难题的乐趣和过程,自己多动脑寻找问题的答案,这样有利于对于知识的深度理解,一般人对于自己亲自解决的难题,记忆都会很深。积极思维也体现在对知识的全面把握、对知识的综合能力、以及对知识的相互关联和整合的关注。例如,在高中数学的空间几何这一部分课程中,线和线平行,平行线和平行表面可以相互转换,而垂直线和垂直平面也可以相互转换。学生应掌握知识的横向和纵向联系,形成知识网络的结构,以便在思考问题时产生火花。

总之,高中阶段数学的学习是有规律可循的,我们首先要端正数学学习态度,建立符合自己的学习目标,寻找正确的学习方法,逐步积累,养成良好的数学学习习惯。例如,总结归纳,寻找解题规律,做好预习与复习,培养积极思考、主动学习能力。这样,相信对于每一个同学的数学学习之路都不再困难。

参考文献:

[1]张素芝.中学生数学学习困难探究[J].学周刊,2013,(04).

[2]黄怀芳.高中数学学困生的教学指导[J].基础教育研究,2016,(17).

[3]齐嘉俊.浅析高中数学重难点学习困难成因及对策[J].科技风,2016,(21).

作者:蒋艾黎 单位:成都树徳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