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初中数学阅读现状调查对策

时间:2022-08-17 10:02:30

农村初中数学阅读现状调查对策

摘要:阅读属于数学学习中的重要基础,也是提升初中生数学自主能力的重要手段。在当前的农村初中数学教学活动中,教师与学生经常会忽视数学阅读,没有意识到数学阅读的重要性,针对以上问题,初中数学教师需要不断转变自我教学理念,培养农村学生良好的数学阅读意识,使学生能够在阅读中对所学数学知识有更为全面的认知,积累更多的学习方法,养成良好的数学自主学习习惯。

关键词:初中数学;阅读现状;对策研究

在当前的知识经济社会与信息时代背景下,知识的传播与增长速度非常快,在初中数学教学活动中,教师不能只让学生掌握数学知识点,更重要的是要掌握数学学习方法,培养学生良好的终身学习意识与理念。在素质教育理念下,在初中数学课堂教学活动中,教师要更加注重数学教学的体验性与过程性,特别是在数学课程的活动中,要更加关注数学课程资源的全面与深度开发,让学生充分感受到学习数学知识的实用性与必要性,了解数学知识在实际生活中的运用。数学阅读也是掌握学习方法的重要途径,教师不仅要教会学生数学理论知识,更重要的是要让他们学会自主探究问题,在阅读中收获知识与感悟,这样才能够提高数学学习的质量。以上内容都需要学生在数学阅读中自主探索与思考,拥有一定的信息辨别能力,提升自我数学综合素养。

一、当前农村初中数学教学中学生阅读的现状

(一)教师与学生的数学阅读意识较差

在当前的初中数学教学活动中,教师与学生的数学阅读意识普遍比较差。对于教师来讲,数学阅读会占用大量的课堂时间,为了片面追求学生的考试成绩与追赶数学教学进度,教师通常不会给学生更多的数学阅读时间,导致学生的数学阅读几乎是形式化的。同时,很多学生也缺乏对数学阅读的重视,认为数学阅读较为枯燥,更愿意把数学阅读时间花费在做一些练习题中,导致学生的数学阅读能力比较差。虽然部分学生对数学阅读存在一定的自主性与积极性,但在实际的数学阅读活动中,由于时间管理比较乱、阅读习惯比较差、作业比较多,很多学生缺乏一定的数学阅读时间,这些都会影响学生整体的数学阅读质量。

(二)教师缺乏对数学阅读的指导

在初中数学阅读活动中,教师缺乏对数学阅读的指导。在日常的数学教学工作中,教师会把大量的时间用在数学备课与批阅试卷之中,对于学生的阅读指导少之又少,通常都是把一本数学材料发放给学生,让他们自由去阅读,导致学生的数学阅读缺乏针对性与目的性,长久下来,学生丧失了对数学阅读的积极性。虽然说部分教师意识到了数学阅读指导的重要性,但在实际的数学阅读教学中,对于学生的阅读指导力度比较大,教师的主导意识过于强烈,让大多数学生处于被掌控的状态中,缺乏对数学阅读的自主性,无法培养学生良好的自主学习能力与逻辑思维能力。

二、农村初中数学阅读教学对策的探究

(一)给予学生数学阅读的时间

在农村初中数学教学活动中,教师需要给予学生更多的数学阅读时间,必须合理掌握数学教学与学生自主学习的时间。教师不要成为学生阅读的主导者,而要发挥指导者的作用,给学生一个阅读方向,让他们能够在数学阅读中自主地钻研与分析,对数学知识有全面的了解与把握;另外,还能进一步培养学生良好的数学阅读能力与数学思维能力,提高数学学习质量。在以往的农村初中数学教学活动中,学生在数学阅读过程中总是跟随教师的方向与脚步,缺乏一定的自主性与有效性,这对提升初中生的数学阅读能力不利,所以教师需要改变以上的教学现状,不能对重点与难点问题进行引导,而要在日常数学阅读中充分给予每一位学生更多的时间与空间,教师也不要过多限制初中生的数学阅读思维,要鼓励他们在数学阅读中创新与思考。除了在数学课堂教学活动中开展数学阅读,教师还可以借助数学课堂前设定的数学阅读活动,让学生对自己比较重视的数学材料展开阅读,这样既能够缓解数学教学氛围,也能够提升学生的数学语言表达能力,从而拥有更多的自我表现空间与机会。

(二)指导学生掌握数学阅读方法

在农村初中数学教学活动中,教师需要指导学生掌握更多的数学阅读方法;很多初中生也意识到数学阅读的重要性与必要性,但在实际的数学阅读过程中,由于缺乏技巧与方法,数学阅读质量严重低下,为此,教师要结合学生目前的数学学习水平与阅读水平,设定相应的数学阅读方案,让学生能够在数学阅读训练活动中收获更多的感悟。对于一些较为抽象与复杂的数学材料,教师可以引导学生逐字逐句开展数学阅读,特别是对于一些数学公式与数学定理之类的数学内容,要设定更为详细的阅读模式。对于一些复杂度比较低的数学材料,教师可以让学生粗略式地开展阅读,比如对于故事性比较强的数学知识,学生通过大致浏览数学资料,能够节省时间,进而掌握更多的数学知识。另外,在初中数学阅读活动中,学生不仅要阅读数学知识,还要对阅读过的数学知识加以巩固与强化,教师可以让学生运用数学笔记来标注与记录,从中加深对数学知识的理解与记忆。因为初中数学知识相较于小学数学知识更为抽象与复杂,要想保证数学阅读的深刻性与连贯性,提升学生的数学阅读质量,教师可以让学生在阅读理解中重复推导数学知识与解题过程,培养他们良好的数学推理能力与数学逻辑思维能力。

(三)深入挖掘数学阅读素材

在农村初中数学教学活动中,教师要善于深入挖掘数学阅读素材,为学生积累更多的数学学习资料,进而帮助学生构建完整的数学知识体系,培养他们良好的数学学科综合素养。教师要把数学教材作为首要的数学阅读内容,因为一切数学活动都是围绕数学教材开展的,教师要让学生有针对性地阅读数学教材内容,对数学教材知识有全面、深入的梳理,进一步加深理解与记忆。在初中数学阅读活动中,除了让学生阅读数学教材内容,教师还要持续让学生阅读更多的教材以外的数学知识,努力实现教材内数学知识的拓展与延伸,积累更多的数学学习资料;教师还可以结合初中生良好的兴趣爱好与学习水平,选择一些趣味性与探究性比较强的数学材料,以此提高他们参与数学阅读的自主性与积极性。在初中数学阅读过程中,教师除让学生默读或大声朗读,还可以在阅读中引入写作活动,因为阅读与写作相辅相成,学生在阅读过程中也要书写相关的数学知识,在书写过程中也能够对阅读到的数学知识加以巩固与强化。

(四)提升初中生的数学阅读能力

在初中数学教学活动中,教师要注重提升每一位学生的数学阅读能力。教师要设定先阅读后研究与教学的模式,努力提升学生的数学自主学习能力,因为数学知识的逻辑性与思维性比较强,如果在课堂刚开始时直接给学生灌输数学知识,学生肯定很难理解与记忆,所以教师要在正式开展数学课堂前,让每一位学生能够自主阅读将要学习的数学知识,让他们对将要学习的数学知识有一个大概的了解与认知,这样就能够节省更多的数学课堂时间,让教师与学生有更多的时间与精力解答一些难点与重点数学问题,开展高效化的数学课堂活动。另外,学生在课前数学阅读过程中,教师可以让他们将一些不清楚、不理解的问题记录下来,留在数学课堂活动中解决,使教师的数学教学过程更有目的性,进一步提高学生的数学学习质量。同时,教师要让学生养成良好的数学阅读习惯,提高初中生的数学阅读效率,科学制订数学阅读计划,学生要多阅读与精阅读,能够在长期的学习与实践中找到适合自己的阅读方法与技巧。学生对于数学的阅读不要只局限于数学教材,教师要让学生阅读数学问题,实现多选择与多寻找,使学生在阅读数学题目时,能够从中分析解题思路与技巧,提升自己的数学解题能力。

(五)引导学生在数学阅读中多反思

在初中数学阅读活动中,教师要引导学生在数学阅读中多反思。学生阅读数学知识的过程,不仅提升自身的数学语言能力与认知水平,更重要的是让自己在阅读中获得更多的感悟,改正自己在数学学习中的不足,做到查漏补缺,提升自己的数学学习能力,充分展现数学阅读的反思功效。学生不仅要对数学阅读质量进行反思,也要对数学阅读方法与数学阅读材料进行反思。学生要分析自己选择的数学阅读方法是否合适,还要考查自己选择的数学材料是否对自己有帮助,这样才能真正展现数学阅读的作用,同时也能提升学生对问题的辨析能力。另外,学生要把数学阅读作为一种思维模式,审视自我行为与想法,改善当前自我的数学学习现状,创造更多的学习行为。教师除了要让学生反思自己的数学阅读质量,还要借助学生的数学阅读,对自身的数学教学质量展开反思。学生在阅读中存在的不足,也能表明学生数学学习能力方面的缺陷,所以教师要结合这种缺陷来反思自己的教学行为,不断改善数学教学方案,为学生展现更为理想、更加有效的数学课堂。

三、结语

总之,在农村初中数学教学活动中,教师需要加强对数学阅读的重视程度,并且要讲究方式与技巧,提高学生参与数学阅读的自主性与积极性,使学生掌握更多的数学学习技巧与方法,培养他们良好的数学思维能力与自主学习能力。教师要对学生的数学阅读进行指导,让他们能够在数学阅读中积累经验和教训,转变自己的数学学习行为,以此提升学生的数学学习质量与效率。

参考文献:

[1]焦国蓉.立足根本,有效迁移———初中生数学阅读迁移的有效引导[J].才智,2019(27).

[2]汪灵枝,周柳波,龙世海.STEAM教学提升数学阅读理解能力初探———以初中数学教学为例[J].广西科技师范学院学报,2019(5).

[3]刘丽华.浅谈解答初中数学阅读理解题能力的培养[J].才智,2013(9).

[4]苏耀忠,李来芳,吕计文.依据课程标准考查核心素养体现开放探究引领数学教学———2016年山西省中考数学命题思路解读[J].教学理论与实践,2016(32).

作者:陈丽华 单位:甘肃省民勤实验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