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数学中几何直观能力培养探析

时间:2022-02-04 10:54:25

初中数学中几何直观能力培养探析

随着新课改的不断深入和推进,对初中数学教学中的几何教学做了新要求,这让初中数学教学在裎中面临许多新的挑战。几何直观是为了提示现代数学本质的有力工具,为了提升数学学习效率及数学教学质量,初中数学教师在教学中要通过课程内容、课堂教学细节有效渗透几何直观意识,培养学生的几何直观能力。

1.进行头脑素材积累,培养学生感性认识

一个人头脑中的旧印象素材越多,构建新印象的渠道和方法就多,想象力也就发达。如果头脑中的旧印象越少,构建新印象的渠道和方法就很受限制,导致想象能力差。由此可见,让学生将生活与学习中的经验,进行有效的表面素材积累,多进行联想就能增强对几何图形的感性认识。比如对于数学中关于阴影的一些教学,可以在教学中引导学生去观察生活中日、月和灯光下的影子成形过程。这样,就能非常轻松理解什么是投影,什么是中心投影,什么是平行投影这些概念。比如灯光就是围绕一个点扩散,就是中心投影;阳光呢,就是一个平行投影。通过这些有效的头脑素材积累,就增强了学生对投影这个概念的感情认识。有时候对于一些很复杂的概念和原理,其实对于中学生来说,只要头脑素材充分,感性认识能力强,就非常直观和容易理解了,学习起来就更加顺利了。

2.加强动手操作实验,提升学生感官体验

培养初中学生的几何直觉能力,可以通过折纸、剪纸、拼图等实验活动让学生获得直接的感官体验。这样不仅可以培养学生的观察能力,还可以培养学生的动手操作实验能力,而这两个能力可以直接提升学生的感官体验。只有通过自己的观察和实际操作,让学生感受和体验,增强他们的官场体验意识,才能更好地提高学生的几何直觉能力,提高学生的数学思维创新能力。这是一个环环相扣的过程。因此,在日常数学教学中,教师应注重实验操作的组织和对学生的指导。让学生能够自己独立进行实验操作活动,不要外力帮助,让他们自己去比一比、折一折、剪一剪、拼一拼、画一画,通过这些有效的操作动作,调动他们的视觉、触觉、味觉、听觉种分析器官,一起来共同参与。对于大多数学生来说,比起干燥的课堂知识讲解,更喜欢课堂操作实验。数学知识本身的学习过程比较枯燥,如果教师不重视课堂教学气氛和学生兴趣的引导,数学课堂教学的效果将难以达到预期的效果。直观比单纯的说教要有效的多,所以要多引导学生积极参与数学课堂教学活动,让学生有动手实验的机会。

3.巧用多媒体工具,培养学生空间想象

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在教学领域多媒体技术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因此,在初中数学教学中,教师可以熟练地运用多媒体作为教学工具,将多媒体的特点与图形、声音相结合,制作课件,将抽象的数学知识形象化、形象化,有利于拓展学生的空间想象能力,培养学生的几何直觉能力。多媒体演示形象具体,动静结合,声色兼备,能够调动学习的兴趣和感官司协同作用,能够有效拓展学生的空间想象能力。虽然因为条件限制,老师不可能把所有想到的东西都搬到课堂上去,但可以将一些涉及到教学的事物拍成照片和视频,放入电脑上,在课堂上用图片和视频的方式展现出来,方便学生理解和接收。这种方式可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帮助教师制作更加精美和生动的课件。但要注意的是,多媒体只是辅助教学的工具,教师不能完全依赖多媒体。

4.注重基础知识训练,提高直观洞察力

扎实的理念基础知识是产生直觉的源泉,否则直觉思维无从谈起。因此,在教学中教学要做好以下几点:一是严格要求学习练好基本功,熟练掌握图形的性质和定理。二是注意保护学习本身具有的猜想和直觉能力,注意引导学生学会合理猜想的方法,不断使他们的直观洞察能力得到发展。比如可以通过引导学生大胆设问,敢于质疑和发表自己的独特见解,保持思维的活跃性,不要限制于固定的模式中,这样才有提高直观洞察力。

5.重视数形结合,让学习多用图形思考

数形结合是研究数学和数学教学中的重要思维原则之一,几何直观与数学的内容紧密相连,比如在数学教学中,一些重要的数学内容、概念,例如数轴、函数、高中的解析几可,向量等概念,都具有数形结合的特点,即有数的特征,也有形的特征,二者结合起来,可以互相转化。所以,在数学教学中,一是要重视学生的“图感”训练,帮助学生从小养成良好的画图习惯,通过多种途径和方式使学习真正体会画图对理解概念、寻求解决思路带来的种种益处。这样就把学生接受知识的过程变得非常直观。二是重视几何语言的使用。几何语言有图形语言、文字语言和符号语言三种,这三种语言是互相渗透和转化的,在几何教学中发挥的作用也各不相同,要注意让学生灵活运用和掌握。

总而言之,几何直观能力的培养不是简单的事情,在初中数学教学中,整式的乘除、一元二次方程的基本概念、直角坐标系与点的位置、忆知变量的值求函数值、基本函数的概念与性质、特殊三角函数、圆、点的坐标等知识的学习,都离不开几何直观。所以,教师要在教学中,根据学生的认识规律,采用多种教学手段、教学方法运用多种感官司积极主动地参与到教学中来,一起协调作用,才能促使学习对几何形体有深刻的认识,从简单走向丰盈,从抽象走向直观,更有效地增强空间观念和几何直观能力。

参考文献:

[1]梁海婷.中学数学教师如何与课改同行[J].广西教育.2013(38).

[2]徐利治.谈谈我的一些数学治学经验[J].数学通报.2000(5).

[3]秦德生.孔凡哲.关于几何直观的思考[J].中学数学教学参考.2005(10).

作者:谢丹 单位:扬州市邗江区方巷镇中心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