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教学中情境创设探索

时间:2022-02-04 10:51:56

初中教学中情境创设探索

摘要:作为一种创造性的教育教学策略和教学手段,情境教学在实践应用的过程中备受关注,情境教学能够充分体现学科教学的本质要求以及价值,丰富教学内涵以及教学形式,在吸引学生注意力的同时构建高效课堂。对此,本文以初中数学教学为分析对象,了解创设数学教学情境的相关要求及策略。

关键词:初中教学;情境创设

一、引言

数学的学习难度偏大,对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要求较高,因此许多学生感觉困难重重,学困生的数量呈现不断上升的趋势。为了避免这一不足,有的数学老师以创设情境的形式来开展教学实践活动,降低学生的理解难度,调动学生的各个感官,弥补学生在想象力以及逻辑思维判断力上的不足,让学生在情境感知的过程之中对数学知识有一个深刻的理解,进而实现举一反三和学以致用。

二、构建竞争和谐教学情境

传统的课堂情境教学模式陷入了假大空的困境,实质的教育教学环节之间的联系和互动较少,难以充分体现学科教学特色,老师所采取的教学内容非常的机械及传统,情境教学质量和水平不容乐观。为了避免这一不足,老师需要将更多的竞争元素以及合作元素融入其中,以构建竞争和谐的教学情境为依据,帮助学生更好的领悟知识点,培养学生良好的逻辑思维能力。初中生的求知欲以及好胜心比较强,在创造情境时老师需要设置不同的问题,激发学生的斗志,提升学生的学习自信心以及学习兴趣,让学生带着问题进行主动的思考以及分析,在感知不同情境的过程之中主动提升个人的学习能力以及学习水平,掌握适合自己的数学学习策略。其中竞争和谐教学情境的创设离不开小组教学实践活动的顺利开展,在落实日常教育教学活动时,老师需要以小组积分制度为依据,关注不同项目教学以及活动教学的具体内容,以小组为单位开展组内比赛,让学生能够在相互合作以及共同比赛的过程之中提升个人的学习能力。比如老师可以以“我来推理”、“快速运算”和“我知道”等活动主题为出发点,引导学生快速作答,看哪一个小组回答得最快、最准,通过客观分析来评选出优秀小组。这种以学生为中心的课堂教学实践形式既能够节约教学资源,还可以让学生产生源源不断的学习动力和学习兴趣。

三、充分体现学科特色

不同学科的教育教学要求以及学科特色有所区别,因此在创设教学情境的过程之中,老师需要为学生服务为依据,积极将学科特色融入其中。作为数学教学的灵魂所在,“数学味”最为关键,如果缺乏一定的“数学味”就难以体现数学教学的核心要求,导致学生出现许多消极应对的情绪,无法彰显数学这门学科学习的价值以及作用。对此,老师需要跳出教材的局限,尽量避免简单直白的灌输,不再采取简单照搬照抄以及照本宣科的形式来引导学生,而是着眼于“数学味”的渗透要求,关注数学思想以及数学理论的应用策略,结合学生的学习兴趣以及成长规律来引导学生、鼓励学生,保证学生能够意识到老师对自己的肯定以及鼓励,从而进行主动的感知,充分体现情境教学的指导作用及优势。比如在学习《看图时的错觉》时,老师可以先问学生,大家有没有听过耳听为虚、眼见为实这一句话,然后说其实眼睛看到的也不一定是真的。许多学生会感觉非常的感兴趣,同时会在老师问题的引导之下进行自主学习,老师继续问学生大家在生活之中有没有被眼睛欺骗的例子并且产生视觉上的错觉?通过这种形式来培养学生举一反三的能力,拓宽学生的思维领域和空间,其中多媒体教学工具的利用能够让学生对视觉上的误区有一个深刻的理解,展示静止的图片,帮学生对图片的观察角度进行分析以及判断,让学生真正的意识到当数量较多时,个人的视觉会受到一定的干扰。只有这样才能够让学生获得更多的收获并留下深刻的印象,意识到数学学习的趣味性以及价值,进而在个人兴趣的指导之下主动与老师进行互动以及沟通,实现个人数学思维能力以及水平的综合提升。

四、积极联系生活实际

数学与学生的生活实际联系非常紧密,为了充分体现情境教学的重要作用及优势,老师需要将更多的生活化元素融入数学教学环节,关注情境创设的核心要求,发挥情境创设的指导作用。情境创设与教育教学环节之间存在一定的联系,老师需要注重课前导入、课后巩固环节的具体内容,调动学生的参与积极性,以学生的生活实际为出发点和落脚点,选择学生比较熟悉的生活情境,让学生能够产生更多的熟悉感以及求知欲。另外,不同学生的学习能力以及生活实践经验有所区别,老师一方面需要注重生活化元素的有效融入,另一方面需要注重以人为本、因材施教教学理念的有效践行,关注每一个学生的个性化发展需求,以此来进行相应的调整以及优化,更好的体现教育教学的针对性,构建高效课堂并保障教学资源的合理配置。

五、结语

在数学教学的过程之中情境教学尤为关键,老师需要注重情境的合理创设,将更多的“数学味”融入其中,丰富情境创设的内容以及形式,吸引学生的注意力,保障情境教学活动的顺利开展,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让学生能够产生更多自主学习的意愿以及自信心。

参考文献

[1]司马光环.精心创设体现\"数学味\"\r——初中教学中情境创设之我见[J].新课程(教育学术),2019,000(002):141.

[2]张建辉.精心创设体现"数学味"——初中教学中情境创设之我见[J].才智,2013(18):108.

作者:侯鑫 单位:包头市第四十五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