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数学学生创造性思维培养

时间:2022-06-27 11:01:43

初中数学学生创造性思维培养

初中数学大纲提出“发展思维能力是培养数学能力的核心”,这就是说数学教师不仅要给学生传授数学知识,更重要的是发展学生的思维能力。中学阶段是人一生中非常重要的学习阶段,尤其是创新思维和发散思维培养的黄金时期。因此,在教学中,教师应该认识到培养学生创造性思维的重要性,并重视学生创造性思维的培养。那么,在初中数学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创造性思维呢?

一、创设情境,诱发学生的创新思维

在新的数学教材中,每一章节在引入新的知识时,都非常注重新知识的来源,让学生知道要学的新知识是由于要解决新问题的缘故。例如,在引入“有理数”时,课本从温度、海拔高度、表示相反方向等多个角度,立体化地说明引入负数的必要性,从而激发学生的求知欲望,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所以,教师要利用好教材,适时进行拓展。如,在数学课的开头,结合课文内容以数学趣味题或者数学小游戏引入新课,或者通过巧设悬念的手法增加趣味性,以引起学生的好奇心。

二、正确理解数学概念,为培养创新思维打下坚实的基础

苏步青教授曾经说:学不好语文的学生将会大大限制他在其他学科的发展。同样,学生的语言理解能力和表达能力欠缺,要想学好数学也是相当困难的。因为数学思维的发展首先是对概念的正确理解,其次依赖于掌握、应用定理和公式进行推理、论证和演算。因而,在理解掌握概念、定理的同时,能正确用文字符号和语言符号表述并用它们进行严密的推理,做到步步有据是正确思维的前提。如果没有对概念的正确理解,思维将处于混乱状态。现在的教材就非常注重对学生的语言理解能力和表达能力的培养,具体表现在对学生对定义、概念的复述要求严格,大大地增强了学生对语言的理解能力和表达能力。教师应该借此抓住契机,多投入精力,夯实学生的基础知识,为创新思维的培养打下坚实的基础。

三、课堂精心提问,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

初中学生独立性较差,还不会组织自己的思维活动,往往是看到什么就想到什么,难以形成系统的思维能力。因此,教师在课堂上要精心设计问题,根据教材内容和学生实际情况提出一些富有启发性、深浅适度的问题,适时合理地引导、示范,以激发学生的思维活跃度,最大限度地调动学生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并教给学生正确的思维方法,促使学生的思维能力得以发展。1.进行逆向思维训练。兵法战术上正取不行,可以迂回作战。其实生活中很多事情亦如此,当一个问题在正面难以找到突破口时,就应该从其他的角度下手,冲破思维定势,逆向间接求解。数学中存在着不少的证明题,就可以利用这一思维。在数学教学中,教师应该有针对性地设置逆向思维的题目,引导学生灵活地转换观察和分析数学问题的角度,让学生充分看到逆向思维的功能。例如,证明“三角形中至少有一个角不大于60°”,那就假设三角形三个角都大于60°,然后进行角的相加,得到大于180°的结论,这与公理违背,自然支持了原结论。2.进行集中思维与发散思维的训练。创新维包括集中性思维与发散性思维。所谓集中性思维就是利用已有的信息按照一般的单一模式,得出一个正确的答案。发散性思维是根据某个知识点沿着不同的方向去思考、探索,联想到更多的解决问题的方案。集中性思维是发散思维的起点和归宿,两者相辅相成,在数学教学中应将两者进行有机结合,才能发挥最大效用。教师应该有意通过引导学生做具有发散性的题型进行一题多变、一题多解的训练,以培养学生思维的创新性。3.进行批判性思维的训练。批判性思维是学生对自我解题思路的冷静分析,对解题结果的重新审核。在数学解题中采用批判性思维就能够不断对解题的思路及结果进行完善,不断找到新方法、新思路。批判性思维还能够科学地分析教师教学的一切,打破唯书唯师论。在数学教学过程中,教师可以有意识出一些改错题或判断题等,来发展学生思维的批判性。

总之,数学是思维的体操,教师应该紧紧抓住数学学科的特色,运用一定的方法在课堂上积极引导学生,通过教学例题、习题的训练,增强学生学习的主动性,从而促进学生思维能力的发展和创新能力的进一步加强,为培养创新型人才打下坚实的基础。

作者:李晓刚 单位:天水市秦州区娘娘坝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