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数学课堂教学效率四法

时间:2022-08-14 10:20:05

初中数学课堂教学效率四法

[摘要]现阶段,初中数学课程涉及的数学内容越来越多,初中生的数学学习负担也越来越重,再加上数学课本中的一些数学知识十分的抽象难懂,所以导致了学生在初中数学课堂上学习效率不高等问题。因此,如何提高初中数学课堂效率就成为当下每一个数学教师的教学目标。鉴于此,本文就围绕“如何提高初中数学课堂教学效率”这个课题展开详细的探讨。

[关键词]初中;数学课堂;教学;效率;兴趣;能力;思维

当下,很多数学教师受传统教学模式的影响,在初中数学课堂上只会运用“填鸭式”“满堂灌”的教学模式,这不仅扼杀了学生学习数学的积极性,还使学生学习数学的效率低下。而随着新课改的持续进行,利用多媒体技术、营造宽松氛围、开展合作学习、巧妙设疑等新型的教学模式开始慢慢地走进初中数学课堂,而实践研究证明这些教学新模式确实能够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提高数学课堂教学的效率。

一、利用多媒体技术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兴趣是学生学习数学最好的老师,是学生学习数学的主动力,对于刚刚接触初中数学的学生来说,他们会觉得数学知识抽象、难懂、难学,就激发不起他们学习数学的兴趣,这样就毫无学习效率所言,因此要想提高他们学习数学效率首先就要激发他们学习数学的兴趣。例如我在教授《正数与负数》这一课时,为了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我就想到了运用多媒体的教学方法。首先,我利用多媒体给学生展示了一些动画图片:一辆小汽车在向东行驶,最后行驶了三百米和一辆小汽车在向西行驶,行驶了二百米;一个温度计温度慢慢上升,最后上升到零上十摄氏度停止,而另一个温度下降到零下十摄氏度停止,这些图片播放完之后,屏幕上又出现了一些词语:向东与向西、零上与零下。最后,我发现学生们对这些色彩鲜明的图片一下子来了兴趣,看得目不转睛,这时我借机引出了关于正数与负数的概念:“同学们,上述所看的图片,还有最后那些具有相反意义的词语,都可以代表正数和负数,如零上十摄氏度可以代表正数,前面用‘+’记作+10℃……”就这样,多媒体图片吸引了学生们的注意力,学生们的学习兴趣也被激发出来了。由此我们不难看出,多媒体能将抽象、难懂的数学知识变得生动形象,让学生对本节所学数学知识有一个深刻的理解,能唤醒学生内心深处对于数学知识的渴望。最重要的是,教师在初中数学课堂教学上利用多媒体技术能调动学生的各种感官,进而达到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的目的。

二、营造宽松课堂氛围树立学生信心

随着新课改的持续进行,教师和学生的地位也在慢慢地发生着变化。学生在步入初中之后,自主意识逐步增强,在理解能力、知识储备、个人能力方面都有了明显的进步,教师开始从传授者向引导者、启发者转变,开始注重为学生营造一个宽松、平等、民主、幽默的课堂氛围,来树立学生的自信心。例如在《随机事件与概率》这一课时,教师不用一上去就给学生讲述随机事件的意义,随机事件的概率,而是可以走到学生中间,拉近和学生们的距离,说:“同学们我昨天看了天气预报说是今天下雨,你们觉得呢?”同学们看了看窗外的天气,纷纷表达了自己的意见:“我觉得不会,现在天气这么晴朗,肯定不会下雨!”还有的同学立刻反驳了他:“我觉得这都说不准,这会晴朗一会没准就下雨了,这是随机的。”这时教师可以笑着跟学生说:“同学们说的都很有道理!我刚才和同学们谈论的这个问题就和我们今天所学的《随机事件与概率》这一课有关,今天下不下雨就是一个随机事件,下雨和不下雨的概率各占一半,同学们还知道什么随机事件?能说出它的概率吗?大胆一点,老师相信你们!”学生们受到了教师的鼓舞就会树立自信心,开始踊跃的发言,表达自己的观点。可见,教师从教授者变为引导者、启发者,并在数学课堂教学中积极的鼓励学生,让他们树立了学习的自信心;另一方面,教师给学生营造了一个宽松、平等、民主、幽默的课堂氛围,使学生放下心防,促进师生间情感交流,自然而然地提高了数学课堂教学效率。

三、开展小组合作模式提升学习能力

提高数学课堂教学效率最重要的,就是要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让学生做学习的主人,所以在初中数学课堂中教师们可以运用小组合作的教学模式,让他们学会自主学习,并且培养他们竞争意识。除此之外,还能锻炼他们的动手能力、合作能力以及解决问题的能力。例如,学生们在学习《点和圆、直线和圆的位置关系》这一课中“直线和圆的位置关系”的这一知识点时,教师就可以组织学生进行小组合作学习。比如,教师可以让他们合作,一起动手用圆规在纸板上画出一个圆形并用剪刀剪下来,在直尺上运动,接着让小组成员自主观察、探讨、摸索,最后他们就可以通过小组合作发现:随着圆形的运动,直尺与圆的公共点个数有三种情况,分别是两个公共点、一个公共点、没有公共点。接下来,引导他们继续和小组成员一起动手实践,还能进一步通过观察圆和直尺的位置关系发现,圆与直线的位置关系能分成三类:相交、相切、相离。就这样,学生们能通过自主合作学习学习到本节课所需要掌握的数学知识。综上所述,学生们通过小组合作学习掌握了所学知识,让学生真正的在合作学习中体验到了成功的喜悦和学习数学知识的快乐。而另一方面,教师在初中教学课堂上运用小组合作的教学模式,培养了学生的合作意识、竞争意识,还提升了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实践能力,从而真正提高了数学课堂教学效率。

四、让学生提出问题开拓学习数学思维

在初中的教学课堂,教师不管采用什么教学模式,都是在不断在向学生提出问题、让学生们分析问题,再让他们解决问题中开展的,所以问题是数学课堂教学的核心所在。因此,在数学课堂教学中教师应该积极的引导学生、指引学生,让学生自己发现问题、探索问题、解决问题。例如我在教授《直线、射线、线段》这一课时,并没有急于一上课就给他们讲这节课所学的数学内容,而是先在黑板上画出了直线、射线、线段,让学生们仔细观察三者各有什么特点,观察过后我趁机引导他们说出自己不明白、疑惑的问题,接着他们提出了以下问题:(1)直线、射线、线段可以测量吗?它们的特点是?(2)直线、射线、线段根本区别是?(3)直线、射线、线段三者之间可以互相转化吗?(4)如何画直线、射线、线段呢?需要借助什么工具吗?(5)在我们生活中,有什么是直线、射线、线段呢?从学生们提出的这些问题中我们不难看出,学生们大脑已经开始高速运转,并对直线、射线、线段这三个知识点进行了认真的思考和分析,进而产生了认知上的疑惑。可见,“?”这把金钥匙正在开启着学生们的思维,让他们完成了从“教师设置问题”到“学生发现问题”的角色转换,开拓了他们的数学学习思维。因此,在初中数学课堂上教师可以多多采用这种教学模式,在问题中来锻炼学生的思维能力,最终达到提高数学课堂教学效率的效果。

总而言之,数学课堂是提高学生数学学习效率的主战场,教师一定要积极响应新课改的号召,不断转换教学理念,结合初中生的学习特点并运用科学的方法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树立学生的学习信心、提升他们的学习能力、开拓他们的数学思维。如此,学生的听课质量才会提高,从而才能达到提高进课堂教学效率的目的。

参考文献:

[1]邬佩芬.论如何提高初中数学教学的效率[J].考试周刊,2018(35).

[2]肖敏芳.如何提升初中数学课堂教学效率[J].考试周刊,2018(27).

[3]姬凤迁.浅谈如何提高初中数学课堂教学效率[J].学周刊,2012(02).

作者:刘昌辉 单位:福建省福州市闽侯县昙石山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