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数学小组合作学习探索

时间:2022-08-14 10:17:55

初中数学小组合作学习探索

一、构建和谐的课堂氛围

在当前初中数学教学中,运用合作学习的方式展开教学,需要关注到课堂氛围的构建。在教学中,运用小组合作学习的目的就在于将学习的主动权让渡给学生,激发出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在教学过程中,由于学生个体的差异,在学习主动性的探索中有着很大的区别,部分学生性格相对内向,不敢表达自我,实现小组合作学习需要有一个完善和谐的跨课堂氛围作为前提,需要教师能够及时的为学生的成长提供丰富的课堂教学内容。在当前初中数学教学中,教师要积极主动的与学生形成互动,既要在课堂中寻找到时机对学生进行鼓励,给予学生更多的关注,具体到每一位个体。而在课余时间,教师也要主动的与学生发生交流,了解到学生的真实需求,关注到学生的生活状态,进而有针对性的加以引导,为学生的成长提供更多的关注与帮助,构建和谐的课堂氛围,使其成为小组合作学习的基础。

二、给学生明确的教学目标

在教学过程中,教师需要给学生制定明确的教学目标,实现教学的全面发展。在当前中学数学教学中,学生自主学习能力还比较弱,需要教师加强指导,在很多时候,教师为学生制定的明确的教学目标,能够帮助学生更好地进入思考的状态,完成教学任务,并且最终寻找到解决问题的途径。在教师想要教学生一定的加减法公式时,可能先让学生通过讨论进行简单的思考,探寻解决问题的途径,最终再对学生进行指导。在很多时候,初中阶段学生的学习仍然需要感性认知为主,而不是理性的解释更多的需要关注到所学内容,为学生的成长奠定基础。学生的小组讨论,最终还需要教师的点。比如,在二次函数的复习课中。教师可以为每个学习小组提供复习主题,让小组根据自身情况选择。第一,总结二次函数章节的知识结构图。第二,总结二次函数章节的题目类型。第三,如何在做题过程中有效使用二次函数性质。这些问题可以指导学生的探究,让学习小组可以有共同的探究目标,学生在解决自己选择的问题之后可以帮助其它组的成员分析问题,这就体现了合作学习的价值,可以提升教学效率。

三、培养学生的合作意识及方法

在展开小组合作学习的过程中,教师要培养学生的合作意识,并且将合作方法教给学生。首先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合作学习观念,在正确的合作学习观念中,学生要以小组为单位,与小组一荣俱荣,一辱俱辱,需要主动承担起对整个小组的责任;在小组合作学习中,需要对每位组员进行分工,合作学习的意义就在于分工与合作,就在于能够实现组员之间的互相帮助,共同完成自己独立完成不了的任务。在每次分配任务之后,如何协商合作分组都是需要学生学习的。在合作学习之后,如何总结、整理、反思,这些内容都是当前教学过程中需要涉及到的。教师需要把握教学时机来组织学生合作学习,比如,在使用多项式乘法法则证明完全平方公式之后,提出问题:可不可以使用图形来证明这个完全平方公式?而后指导学生利用剪纸的方式来探究思考,探究以小组为单位。各个小组都得出了面积是为a2+2ab+b2。这种教学形式趣味性较强,同时让学生在合作动手中,快速解决了问题。

四、教师在合作学习中发挥的作用

在学生的小组合作学习中,教师应当充当什么样的角色,始终都是当前教学工作需要讨论并关注的问题。学生的合作学习,并不意味着教师对学生彻底的放纵与不顾,而是需要教师从不同的角度加以引导,给学生更多的鼓励、引导与帮助。首先,教师要给学生一定的指导,引导学生探索的方向,给出学生明确的探索主题;其次,教师要参与到学生的讨论中,及时的贡献自己的力量,与学生形成互动,使学生感受到教师本身就是其中的一员。教师在学生的小组合作学习中通过观察及发现,给学生指导,也为自身的教学工作寻找到新的思路及方向,以学定教,最终实现教学的发展。在当前初中数学教学中,通过小组合作学习完成教学任务,实现学生的数学能力的培养,最终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数学学习习惯及能力。这是当前教学发展的关键所在,能够对学生的能力做出发展。

参考文献:

[1]张雪梅.小组合作学习模式在初中数学教学中的探究[J].中国培训,2016,(02).

作者:陈凤桃 单位:吉林省通化县兴林镇中心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