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数学课后总结习惯培养

时间:2022-04-16 10:37:36

初中数学课后总结习惯培养

【摘要】在初中阶段,由于学习难度陡然提升,许多学生会在瞬间感受到学习压力倍增,为了不让初中生的思维陷入一种定向模式,教师一定要向学生强调课后总结的重要性。因为短暂的课堂时间并不能让学生完全理解知识,只有花费额外的课后时间进行反思、巩固和总结,学生才能更通透地发现自我的学习问题,并针对性地采取解决方法。初中数学教师可从课后作业、思维导图、对比式教学三个角度入手培养学生的总结习惯,进一步引发他们的深层次思考与创造性见解。

【关键词】初中数学;课后总结;习惯;培养

经调查,初中数学课的课后总结并未得到教师和学生的一致重视,一来是因为教学进度太过于紧张,二来是初中生的数学知识体系尚未完善。像数学这类逻辑思维性强的学科,知识的跨越幅度都比较大,这种跨越对学生来说就是能力与耐力上的挑战。所以,为了让学生能够紧密联系前后的学习内容,降低思维的难度,教师需对他们进行系统指导,详细地介绍课后总结的技巧性策略,便于教学内容的逐步渗透。

一、设置探究性质的课后作业,引导学生以小组讨论的形式进行总结

课后作业是教师布置给学生的额外任务,它的主要作用是针对当天课堂所讲的内容进行及时的巩固和练习。因为学生要学习多门课程,而每个教师却只教学一门课程,所以学生并不能在每门学科上都平均分配时间。为了缓解学生的压力,数学教师既要考虑学生的主体地位,同时也要强调“实践出真知”的重要性,为了让学生对知识有一个较好的领悟,教师可以通过课后作业的形式引导学生进行课后总结,而且这种总结的形式是不受限的,可以是个人总结,也可为小组总结,但都要建立于教师引导的基础之上。例如:在讲解“证明三角形全等”的过程中,有学生对两个三角形全等的条件并非十分清晰,甚至会将AAS(角角边)混淆成为SSA(边边角)。通过初步的讲解,我们会发现三角形全等的判定定理中并不包含SSA这一方法,因为两条边及一个角的确定不能保证三角形形状的唯一性。所以,在讲解完五种证明方法后,教师就要教给学生总结的技巧,由“SSS→SAS→ASA→AAS→HL”,显然其中有隐含的过渡点,学生可以用小组合作探究式学习的方法找出这五种证明方法的联系点,然后将它们进行整合,形成串联性的记忆,这样不仅会确保思路清晰,同时也不易造成记忆的混乱。课后总结这一方法对较为复杂的数学定理的学习是行之有效的,在引导学生总结的过程中,小组式的讨论与作业分析能够给学生的学习注入新鲜的活力,同时培养了团队协作精神,从而让学生的灵活思维产生碰撞,形成一个明晰的解题思维导向。

二、运用思维导图,进行高效总结

所谓思维导图,其实质是运用图形、文字、流程图等一系列非文字表现形式对学生所学习的知识进行系统化的整理与归纳,进而形成一张张联系紧凑、思路清晰的完整导图。它以精炼、一目了然的优势得到了广大师生的一致好评,自然也成了课后总结的一大“良方”。但在应用思维导图对数学知识进行总结时,其过程相当艰难,因为在学生对所有的知识都有了准确的理解与掌握的基础之上,他们才有能力在脑海中构建出脉络清晰的思维导图。例如:在讲授“函数”的相关概念时,初中生由于对自变量和因变量的关系理解不到位,同时也缺乏对例题的解析,所以在求解一系列含有未知数的函数题目时,他们通常无从下手。为了解决这类问题,教师可以制作出一张思维导图,将学生在初中阶段能够接触到的所有函数做一个详细的汇总,如:一次函数、二次函数、正比例函数、反比例函数等,这些函数图像之间都存在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同时,这些问题的解题方法也隐藏着异曲同工之处。所以,在整理完这些巧妙的联系后,教师绝不能要求学生进行强制性的记忆,只能在教学过程中一步一步地传授给学生每一类函数知识的特性以及典型例题的样式,这样初中生便可利用思维导图进行自主预习工作,同时加深对以往所学知识内容的联想和记忆。值得一提的是,运用思维导图进行课后总结还有一个明显的优势,那便是在复习的过程中节省了学生整理笔记的时间,让学生的复习工作直奔主题,更加省时省力、便捷有效。若教师在平时的上课时间内未向学生表明课本中的重难点和考试点,学生拿到思维导图后也可将整本书进行精简浓缩,大大减轻了复习时的巨大压力,有利于考试的超常发挥。

三、通过对比式学习,让学生掌握知识的差异性

与上面两种方法同理,对比式总结也是一种常见的课后总结方法,它主要是通过对两个相似知识点中的异同之处进行深刻的分析,找出其中的细节差异,然后利用种种差异寻求总结的契机,以此帮助学生理解对应的知识点。通常在这类题目的解题过程中,类比思想尤为关键,所以教师要在课堂时间内将两个容易混淆的知识点采用对比式方法进行总结,让学生掌握其中的规律。例如:在讲解“角的定义”过程中,课本中详细介绍的有同位角、内错角、同旁内角等,但是由于同位角和内错角的位置相似,所以学生很容易将这两个角的概念混淆。因此,教师可以通过对比的方式给学生进行练习,让他们清楚地了解两个角的差异之处。当明白了其位置的细节差异后,学生就再也不会弄错两者。由此可见,教师作为学生的良师益友,必须要以认真严肃的态度教会他们课后总结的方法,让他们提取数学学习的门路,减少“门外汉的逗留时间”。

综上所述,课后总结习惯的养成对于初中生的数学学习是大有裨益的,数学教师一定要协助他们在初中三年的时间内学会总结自我,不光要明确自己的长处,更要牢记缺陷,只有这样才能取长补短,同时在日常的学习生活中,学生仍需按时将课堂中遇到的疑难点以及自己的薄弱知识点进行总结,并用持之以恒的心态去克服自己的短板,从而掌握更多、更有效的数学知识内容。

【参考文献】

[1]尹丽红.初中数学教学中课后总结习惯与能力培养的探析[J].中国培训.

[2]杨聪.当前高中生“第三次学习”数学知识的有效性研究[D].山东师范大学,2016.

作者:熊维菊 单位:重庆市万州第三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