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创建初中数学高效课堂

时间:2022-04-16 10:39:43

怎样创建初中数学高效课堂

一、课前进行有效的教学设计,创建高效课堂

教学设计俗称备课。备课是课堂教学的关键环节,备课质量的高低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课堂教学效率的高低。我们教师可以从以下几方面来进行认真的教学设计。首先是我们教师要数学教材的章节设计,明确每节课教学的重点和难点,明确每节课教学的三维目标。因为课堂教学活动是围绕教学目标展开的,课堂教学就是要通过什么样的教学活动达到什么样的教学目标。因此我们教师一定要结合教学内容设计好准确的教学目标[1]。其次是我们教师要认真地了解班级学生的认知基础。课堂教学的精彩之处就在于它是师生之间互动生成的,我们虽然会进行认真的教学设计,但是课堂中还是会充满多种不确定的因素。因此我们教师要在认真了解学生的基础上设计教学活动,并结合学生的实际认知水平进行课堂提问的预设,这样才会提高教学设计的实效性。再次是我们教师可以通过互联网来完善教学设计。信息社会背景下,互联网就是一座巨大的知识宝藏,它里边汇聚了各行各业的精英。我们教师可以通过网络搜索参考一下其他教学同仁是如何展开教学活动的,是如何进行课堂导入的,是如何设计课堂练习的,是如何将知识深入浅出地呈现在学生面前的。在多方参考的基础上结合班级学生的特色设计出适合班级学生的教案。最后是我们教师在教学设计中实践终身学习的理念,因为备课是一种艺术的再创造,艺术的完善是没有止境的,因此我们教师要在教学反馈中不断总结经验,不断完善教学设计[2]。

二、课中应用不同的教学方法,创建高效课堂

教学方法是课堂教学的生命线,是教学活动的主旋律,我们教师要结合教学内容运用不同的教学方法,创建高效课堂。首先是翻转课堂,就是将学习的主动权由教师转移到学生,就是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以《分式的乘除》为例,课前我们教师要结合教学内容制作不同的微课件。如导入新课的微课件:通过复习分数乘除法的运算法则导入新课;如新课讲授的微课件:范例讲解单项式的乘除,引导学生自主探索多项式的乘除法则;如引导学生课堂练习的微课件:由易到难,循序渐进地设计出不同的课堂练习。教师制作好这些微课件后,将其发送到班级微信群或者微课平台,学生在课前自主完成对这些微课件的学习。由于微课件的时间短、重点突出、针对性强,学生们通过移动设备可以对微课件反复观看和学习。课堂上,学生们提出他们在自主学习过程中不明白的知识点。然后教师进行针对性的讲解。翻转课堂下,课堂教学的效率会自然而然地得到提高。其次是小组合作教学。学生们在小组合作过程中会互帮互助,会展开横向的比较,在交流中思维会碰撞出火花,从而比较深入地构建知识体系。例如教学《分式方程的应用》,我们教师要引导学生经历“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列出分式方程,解分式方程”的过程,在小组活动中培养学生乐于探究、团结合作的学习习惯,培养学生努力寻找解决问题的进取心,并体会数学的应用价值[3]。

三、课后设计不同形式的练习题目,创建高效课堂

数学练习题目是必不可少的,但是单调的练习会降低学生的练习兴趣,使得学生疲于应付、敷衍了事。因此我们教师要设计不同形式的练习题目,增加练习题目的趣味性,提高学生做练习的兴趣,进而提高课后练习的实效性。例如设计《全等三角形的判定》这节课的课后练习,我们教师可以引导学生亲自在实践中验证一下边边边、角角角的这些判定定理,如引导学生随意制作一个三角形,暂且叫三角形A,量出这个A三角形各个角的度数,然后再以其中的一个角为基础画一个角,并以这个角的两条边做出与A三角形相同的角,进而做出一个新的三角形B,比较一下A三角形和B三角形是否全等。这个实践性的练习就避免了学生的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课后练习本就是为了让学生进一步的巩固知识,因此我们教师一定不能搞题海战术,那样反而会适得其反。另外我们教师要结合学生的认知基础,设计层次性强的练习题目,从而使得不同层次的学生都能通过课后练习学有所获。

综上所述,在初中数学教学过程中,我们教师要做好充分的教学准备,不断地创新各种有效的教学方法和教学模式,设计不同形式的练习题目,创建高效课堂。

参考文献

[1]曹慧玲.探讨如何构建初中数学高效课堂[J].学周刊,2015,(04):108-108.

[2]于姗姗.浅析初中数学课堂的互动教学应用[J].科技资讯,2015,13(04):175-175.

作者:张学蕊 单位:河北省唐山市乐亭县大相各庄乡初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