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数学课堂教学评价实践探究

时间:2022-08-23 08:48:14

初中数学课堂教学评价实践探究

课堂教学评价要对评价对象进行客观描述,否则就不会产生对评价对象价值的客观判断。课堂教学评价不能仅仅通过观察、反思、交流等方式进行,还需要采用测量、评估等一些有效的技术手段。只有充分收集相关资料,获得客观的评价对象信息,才能在此基础上获得具有实效的教学评价,从根本上实现有效性教学[4]。初中数学教学内容体系主要包含四个部分,即数与代数、空间与图形、统计与概率和课题研究。在下文中,将就这四个部分谈谈如何进行课堂教学评价。

一、数与代数:教师要认真把握好学生数学学习过程的评价

首先,教师要重点关注学生在课堂中对新知识的概念、法则和计算原理的掌握和理解水平。在初中教学中,教师要注意实时引导,增进学生的理解水平。但是,切记不要把这种理解水平等同于记忆概念的准确性或者是相关技能和法则的熟练度。对概念的学习评价应注重理解程度的考查,但不应单纯地考查对概念的描述性记忆。此外,教师对学生计算能力的评价不可过分侧重技巧,而应重点考查对各种运算规则和算理的理解运用,其评价标准在于能否根据问题的特点,灵活选择合理简便的算法以及能否根据算理进行合理计算。其次,教师还要关注学生从事课堂中各种探索性教学活动水平的评价。该评价的侧重点在于考查以下诸方面学习要素,即从事探索活动的态度和积极性,使用抽象的数学符号、数学语言、图形的水平、形成猜想的意识和方法,多角度地探索问题和思维方式的合理性以及对结果进行论证的意识和水平等。因此,除了基本的概念题和计算题之外,教师还可以设置一些开放性问题,关注学生解决问题的过程。

二、空间与图形:教师要重点考查评价学生的空间观念以及观察、动手操作等活动过程及结果

首先,教师要重视评价学生空间观念的形成过程。这种评价应伴随图形与空间各部分内容学习的全过程。例如,在观察和欣赏现实图形和几何图形所具有的与变换相关的性质时,应通过学生表现出来的对图形的认识和理解,考查其空间观念。此外,在视图与投影部分,教师通过设置一定的情境,考查学生对几何体和三视图之间的对应观察水平,根据三视图实际动手建立实物模型的能力和水平,进一步可以考查学生的空间观念和想象能力。其次,教师要重视对学生的观察和动手操作等活动过程及由此探索出的结果进行评价。在学习图形认识的内容时,要重点考查学生参与观察和测量等课堂活动过程,并对该过程得到的图形性质的探究结果进行综合评价。在对图形的变换这部分内容的教学中,教师要积极引导学生观察现实中的实物及几何图形,因为这是得到基本概念的基础。此时,教师应重点考查他们将对图形的感性认识上升到理性认识的抽象能力和水平,由此给出合理的教学和学习评价。作为一个课例,笔者给出教学中《平行四边形》这一节课的教学考查方式。这节课教与学的评价体系主要包括如下几个要素。为了考查学生的学习掌握程度,笔者在教学设计中分别给出了具体的评价标准。1.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考查题目:请画出四边形这一章的知识结构图。(1)画出章节知识结构图,若没有遗漏记为及格(具体包括四边形中平行四边形、矩形、菱形、正方形、梯形、直角梯形、等腰梯形的定义及其性质定理和判定定理);(2)写出每个定理中两个使用条件的记为良好;(3)写出每个定理中三个及以上使用条件的记为优秀。2.知识的迁移能力考查题目:联系实际生活,请你举例给出各种特殊四边形(包括平行四边形、矩形、菱形、正方形、梯形、直角梯形、等腰梯形)的应用例子。(1)能举出三个正确的例子记为及格;(2)能举出四个正确的例子记为良好;(3)能举出六个以上正确的例子记为优秀。3.创造性想象能力这里,设计了这个题目:想一想,你能举出多少种梯形辅助线的引法吗?(能想出一种引法的记为及格,想出两种的记为良好,三种及以上的记为优秀)。4.动手实践能力考查题目:已知线段a,b,e,f,求作梯形ABCD,使得BC∥AD,并且满足AB=a,AD=b,AC=f,BD=e,说出作法及根据(做出基本图形记为及格,做出基本图形并能说出作法记为良好,做出基本图形并能说出作法且能写出根据做出基本图形并能说出作法记为优秀)。5.学习能力考查题目:通过这一章的学习,请你说出你认为本章内容最好的学习方法是什么。只要想出一种方法无论对错就记及格;如果想法合理能够行得通就记良好;如果你认为是一种最简洁的学习方法并能说明合理的理由就记优秀。该题目可以以学生自己打分和同桌互评的两种形式来统计考查结果。

三、统计与概率:教师应重视评价学生参与统计活动的全过程

本学段内容的教学是在比较完整的统计活动中进行的,有较强的实践性和可操作性。在教学中,教师对学生学习活动的评价主要关注两点:第一,教师主要评价学生在教学活动中的参与程度、活动过程中的思维方式和与其他同学的交流合作情况。同时,建议观察学生能否积极主动地从事活动,是否能独立思考同时能与同伴进行主动交流沟通并有自己独特的见解,以及在统计活动中遇到困难时是否能有效克服困难,并对数据保持认真科学的态度等。第二,教师要考查学生对知识技能的理解和运用,建议从制定统计方案,收集与描述、分析数据,运用数据统计结果做判断、预测和决策等方面进行综合评价。四、课题学习:教师应突出评价学生对数学知识整体性的了解水平为了在教学中评价学生对数学知识整体性的了解水平,教师可以直接通过考查学生对不同数学知识的相互联系来进行,同时关注学生对实验结果的反思和从实验过程中发现数学事实的研究能力等。除此之外,新课改还积极倡导课堂学习中的过程性评价。[5]该过程通常记录了学生在课堂上的各种行为表现、操作结果或者思考方式等过程的描述性内容。这些材料可以直观地描述出学生学习方式的独特性和差异性,在一定程度上较好地反映了学生个体发展的状况和发展结果。例如,在评价学生的学习过程时,教师可以建立每个学生的成长记录袋来收录反映学生学习进步的资料,除了考卷、作业等外,还可以包含:(1)学生对于开放性问题的解答;(2)与数学课程有关的其他作业;(3)学生的学结和体会;(4)教师的学习评价;(5)学生作业错误改正情况;(6)学生动手操作数学模型或实物时拍摄的照片;(7)学生独立思考时想出来的问题(无论有没有解答);(8)学生的与数学相关的艺术作品;(9)学生学习日记的摘要;(10)教师对学生课堂学习情况的描述。为了完善学生的成长记录袋,教师在课堂教学中可以适时引导学生积极整理自己的学习记录相关材料。课堂教学评价的有效实施不仅能有效促进教师的业务提升,而且能最大限度地发挥其正面的、积极的教育功能,从而促进学生的健康发展。[6]然而,实现育人成才的目标需要通过学校课堂教学中的点点滴滴来培养和灌溉。例如,在一节数学课上,学生在讨论了一道例题的四种解法后,教师却要求学生自己来设计一道数学题,使它能用这四种解法来做,通过这种方式可以有效地评价学生是否具备了创造性发散思维能力;再如,教师提问“你能把生活中的某个问题抽象成数学模型吗?”,由此可以有效地评价学生是否具备了把生活问题数学化的实践能力;通过“如果还有你认为更好的,欢迎你能把它写出来”等问题来鼓励学生思考创新。

总而言之,教师完全可以在教学实践中创造性地采用科学、合理的多元化的教学评价方式,努力挖掘每个学生的学习潜力,鼓励学生个性的张扬,切实有效地培养学生的探究、创新和实践能力。

作者:刘光军 梅超 单位:西安文理学院 西安市第八十五中学

[参考文献]

[1]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全日制义务教育数学课程标准(实验)[D].北京: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01.

[2]罗增儒,李文铭.数学教学论[M].西安:陕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06:12.

[3]杨启亮.为教学的评价与为评价的教学[J].教育研究,2012,(7):98-103.

[4]张毫.新课改背景下初中数学课堂有效教学研究[D].南充:西华师范大学,2015.

[5]张俊忠.初中数学教育过程性评价策略探析[J].黑龙江教育学院学报,2016,(8):74-76.

[6]李如密.教学评价教育:大有可为的教育评价新课题[J].教育测量与评价(理论版),2014,(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