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数学教材“二度开发”分析

时间:2022-08-23 08:46:18

初中数学教材“二度开发”分析

【摘要】教材只是课程资源的一部分,教师是课程资源的开发者。文章结合教学实例,通过联系实际、化静为动、提炼总结等策略,重新整合教学内容,对初中数学教材进行“二度开发”,在教学过程中突出教学方式的生活化、动态化。

【关键词】初中数学;教材;二度开发

在新课程理念下,教师是课程资源的开发者,教材只是课程资源的一部分,教师只有对教材研究透彻了,才能教好这门学科,这是引导学生进行高效学习的必要条件。在传统的初中数学教学中,教师往往都是依照课本知识逐步进行教学的。教学中的许多重点、难点知识,教师往往要求学生死记硬背,这种教学方法对学生的发散思维是一种禁锢,不利于调动学生学习数学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在初中数学课堂教学中,教师要结合学生的学习和生活实际,对教材进行二度开发,提高教学效率。

1.联系实际———让教材内容“生活化”

在教学中,教师应该让教学内容与学生的生活相联系,以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在具体教学中,如果教学内容与学生生活中的某些事物或生活场景相似,对这样的学习内容,学生更容易产生亲近感,更容易掌握相关的知识。反之,如果教学内容远离学生的生活实际,学生就会产生无所谓的心理甚至是排斥的心理,这样的学习活动很难让学生自主参与。所以,教师在教学中要注意避远就近、避繁就简,要挖掘学生生活中的教学素材,使教学生活化,进而提升学生学习数学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例如,在教学“有理数加法法则”时,我大胆创设知识情景,以“五子棋”比赛为背景进行课堂教学:假如你与教师进行“五子棋”比赛,如果胜一盘记10分,输一盘记1分,请你根据以下问题列出算式:你先赢3局,再赢a局,那么你一共得多少分?你先输2局,再输3局,那么你一共得多少分?你先赢6局,再输4局,那么你一共得多少分?你先输3局,再赢3局,那么你一共得多少分?“五子棋”比赛,是学生乐于参与的,所以这样的学习情景,学生容易产生角色认同感,可以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提升数学教学效率。

2.化静为动———让教材内容“动态化”

课本中的文字是静态的,这就需要教师根据文字的内容用心对教材进行解读,使教材内容充满活力,以提高学生参与教学活动的积极性。但是在课堂教学中,教师为了追求课堂效率,往往忽视了学生对课堂教学的参与,致使学生的学习只能是被动接受,缺乏主动参与,缺少动手操作。因此,教师在处理教材时,要“化静为动”,把教材中那些能让学生动手操作的内容挖掘出来,让学生动手操作。例如,在教学“直棱柱的表面展开图”时,可这样处理:(1)教师示范将一个正方体先剪开两底,而后剪开侧面。学生分组,以小组为单位,动手剪切正方体。学生通过自己动手剪出各种图形,较多的图形如图1、2所示。引导学生观察,如果展开一个正方体,在正方体上剪开几条棱。正方体展开后原来的哪几条棱是相连的?设置这些问题,可为给后面的教学做好铺垫,同时也激发了学生继续学习的兴趣。(2)引导学生将展开的平面图折回正方体,让学生观察这个展开图中的小正方形的哪些边是同一条棱剪开的,而后在展开图中对同一条棱进行标记。让学生观察同一条棱剪开后,再展开图中的位置。(3)若把展开图中的一条连着的边剪开,再把原来的同一条棱剪开的两条边粘合上(如图2所示),而后引导学生观察总结:这种转化属于什么变换?应该怎么描述其中发生的变换?这样的问题可以提升学生对转换的认知程度,还可以根据不同的变换图,提升学生对图形变换的认识。(4)请各小组继续对立方体的展开图进行演变,并记录演变过程,做好旋转变换方向的标识。通过学生的自主探究,学生基本了解了正方体表面展开图的多种情形,提升了学习效果。

3.提炼总结———让教材内容“整合化”

在初中数学教学中,有时候,教师为了解释一个定理或是一个推导公式,要用多种语言进行介绍说明,需要学生阅读这些枯燥文字,而学生在阅读过程中能够抓住的实质性信息很少,因此学生很难准确理解把握这些定理、公式。在这样的情况下,教师应对相关内容进行总结提炼,方便学生学习记忆。例如,在教学“统计的简单运用”时,课本中有很多统计学概念。这些概念空洞复杂,学生很难理解,因此学生的学习兴趣不高。对于这些枯燥的概念,教师不能一笔带过,应该根据教学目标,结合学生的知识水平和生活经验进行深入讲解。如我市电台要对某电视节目的收视率进行调查,是否要调查每个人收不收听这个电台的节目呢?在选取一个调查对象时,能否选取一所幼儿园作为调查对象?对不同文化背景,不同社区、不同年龄段的人所做的调查结果一样吗?根据提出的问题引导学生思考。又如,在教学“方差与标准差”时,由于方差与标准差的计算公式在生活中不常用,学生的学习兴趣不浓,所以在教学中,教师要用生活中的例子来引入,以引起学生的注意。如对某个学生在一个学年内的成绩波动情况应用什么方法进行分析?显然不能只是罗列一系列的数据,而应让学生用简单的方式去理解,这时,再引入方差和标准差的概念,并进行较详细的讲解。在实际教学中,教师注重所学知识的实用性,学生就容易产生学习需求,提高学习动力。教学实践证明,教师只有对教材内容进行提炼总结,才能把原本零散的教学内容整合好,才能切实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

总之,教师教学过程中要对教材进行深入研究,不断提升学生自主学习能力,提高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教材就像一块未经雕琢的美玉,教师要对教材进行细心打磨,让其散发出吸引学生的光芒,引导学生走进数学世界。

作者:梁惠烈 单位:兴业县蒲塘镇第二初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