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初中数学教学与数学游戏

时间:2022-09-18 02:45:10

谈初中数学教学与数学游戏

一、在初中数学教学中引入游戏有利于学生数学思想的建构

数学思想是学习数学的根本,只有建立正确的数学思想,才能真正地明确数学知识,才能站在数学的角度去思考、去解释问题。数学教学中不难发现许多学生学习数学只是在盲目模仿教师的解题思路,无法真正用数学的思想去看待数学,从而导致在数学学习上感到困难。在数学教学中巧妙地借助游戏可以培养学生的数学思想。如:“视图”学习,可以让学生在桌上摆一个茶壶,让学生从不同的角度去观察,并对观察结果进行记录、表述,学生通过亲自观察、亲身体验,对抽象的知识也能很好地解释了。

二、在初中数学教学中引入游戏有利于学生更好地获得知识

游戏具有很强的趣味性,在游戏的设计中融入数学知识,让游戏为教学服务,能激发学生的好奇心,促进学生积极主动地去探索游戏中所蕴含的数学知识,通过探索获得的知识,更易被学生接受、更易记忆,在游戏中也促进学生创新思维的发展,促进学生创新学习,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如“:三角形内角和为180°”这是三角形的基本定理,学习的时候,可以让学生根据自己的意愿随意剪出一个三角形,再让学生对三角形的每个角进行测量,得出三个角之和,然后让学生把其中的两个角剪下来与第三个角摆成一排,发现组成一个平角,学生会发现不管什么样的三角形的三个角之和都是180°。通过动手操作,学生更加清晰地掌握了知识,且不易忘记。

三、在初中数学教学中引入游戏有利于培养学生积极的学习态度

数学游戏的引入,使课堂变得生动、有趣,也更易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学生在兴趣的驱使下更想去探个究竟,在不断地探究中体验数学学习的乐趣、体验成功的喜悦,在以后的数学学习中,学生就会主动地去探索,有利于培养学生积极的学习态度,并养成学生主动探究的学习习惯,这对学生终身学习有着积极的教学意义。

四、在初中数学教学中引入游戏有助于新课程的实施

《义务教育数学课程标准》指出:教师要积极运用学生的已有经验,运用游戏等创设生动、活泼的教学氛围,调动学生学习的兴趣。新课改强调素质教育,培养学生多方面能力的发展。数学游戏可以让学生在动手操作中思考,并对游戏探索结果进行表达,不仅锻炼了学生的动手能力,也提高了学生的表达能力,使学生获得更全面的发展。总之,在初中数学教学中合理引入数学游戏,不仅是教学的需要,也是学生发展的需要。在游戏中能锻炼学生表达和动手的能力,也能培养学生的探究精神和合作精神。因此,教师要善于通过游戏教学化解数学教学中的重难点,提高学生的数学学习能力。

本文作者:郭佳怡工作单位:辽宁省盘锦市第三初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