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谈“一带一路”经济金融效应

时间:2022-09-28 11:13:36

初谈“一带一路”经济金融效应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我国在各个国家中的地位不断提高,为了更好的促进我国和各个国家之间经济文化的交流,提出“一带一路”战略方案来更好的实现我国可持续性发展。这一战略对世界其他国家的经济格局产生积极的影响,所以,我们可以通过对“一带一路”战略方案下的经济金融效应进行有效的研究和分析。

【关键词】一带一路;经济金融;效应

一、针对于“一带一路”战略方案的理解分析

所谓“一带一路”战略方案是指“丝绸之路经济带”和“二十一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简称,“一带一路”主要是借助丝绸之路的共商、工建原则,来实现我国和周边国家的友好往来,通过相互了解和学习能够加强我国的经济发展和文化的进步,从而有效的推进我国和各个国家的经济文化的交流和贸易的多边化,提升我国的国际地位,从而能够再和更多的发达国家进行合作共赢。“一带一路”战略方案的基本含义就是通过合作来实现双方的共赢,并且在合作的同时还能够共同打造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所以对于提出“一带一路”战略方案来说,是顺应时展的要求,也是跟紧社会发展的最主要动力,更是顺应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的发展趋势。推动了我国和各个国家的文化交流和经济发展。

二、针对于“一带一路”战略方案下的经济金融效应分析

(一)加快我国区域经济体系的转变。在2013年提出“一带一路”战略方案以后,经过这几年的发展,它在我国和各个国家的经济、文化、贸易有着积极的影响。所以,在2015年“一带一路”战略方案在我国全面实施,也可以说“一带一路”战略方案对我国的区域经济有着积极的促进作用,其中区域经济在“一带一路”战略方案的影响下也发生了结构变化。首先,“一带一路”战略方案能够在一定程度上调节区域的经济差异,是我国各个城市的同时发展,能够有效的缩短落后城市和发达城市的差距。其次,通过“一带一路”的实施也促使我国各个地区的互通性提高,从而有效的建立了各个城市相互沟通的桥梁,加快了城市的发展速度。最后,“一带一路”还对我国区域经济的基本结构进行了完善,并且在一定程度上促进城市经济一体化的发展,实现区域经济的有效优化。(二)促进我国产业结构的更新。我国在当前发展中所遇到的问题就是产业过剩问题,产品过剩直接影响到了资源的配置和产品的优化。在一定程度上对我国的发展造成负面影响。通过分析了解,我国通过“一带一路”战略实现过剩产业向中亚等地区或国家的进行转移。通过这种手段的实施,不仅仅能够缓解我国的产业过剩,促进其他国家的发展,还能够使我们中国制造的产业在世界中使用。所以,“一带一路”的实施能够从根本上解决过剩产业的转移和推动我国各个地区的结构的升级。(三)加大对外投资实现全面发展战略。随着我国的发展,“一带一路”的实施在一定程度上加大了对外的投资,为我国开辟了更为广阔的市场,在我国周边的各个国家中,他们由于国家自身资源的限制大部分处于工业化初期,而我国就可以通过自身的优势向其他国家输入各种机械和其他工业设备,不仅仅能够促进其他国家工业的发展,还能够实现我国产品向外的投放,因此,对我国企业“走出去”打下坚实的基础,为我国的企业创造了广阔的国外市场。(四)促进人民币的国际化进程。得益于“一带一路”战略方案的顺利实施能够有效的促进人民币的国际化进程,我国在海外的企业在交易中大部分使用人民币,而沿线国家的企业也倾向于使用人民币。随着我国的发展,人民币的功能和用途越来越广阔,地位了越来越高,因为人民币在“一带一路”战略方案中扮演着一个重要的角色,因此,在以后经济全球化的发展进程中,人民币的地位将会越来越高,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也将会越来越快。

三、总结

通过对于“一带一路”战略方案的了解,它的积极影响是多方面的,它能够有效的促进我国和世界的经济交流以及加强和各个国家的友好合作。“一带一路”战略方案是适应我国发展的理论,也是促进我国国际化发展的主要动力。希望在以后的发展中我国能够积极贯彻提出“一带一路”的战略方案,促进我国经济的可持续性发展。

参考文献

[1]于翠萍,王美昌.中国与“一带一路”国家的经济互动关系———基于GDP溢出效应视角的实证分析[J].亚太经济,2015,06.

[2]卢山冰,刘晓蕾,余淑秀:《中国“一带一路”投资战略与“马歇尔计划”的比较研究》,《人文杂志》2015年第10期.

作者:于贤哲 金环 单位:沈阳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