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学习中粗心研究论文

时间:2022-11-11 04:06:00

数学学习中粗心研究论文

摘要:本文对“粗心”这一问题作了深入的分析,找出了其背后存在的一些本质问题,并就这些问题提出具体的应对策略,以此来指导中学生克服“粗心”这一问题。

关键词:粗心;知识点;错误;能力;态度

一、问题的提出

学生在平时作业或者考试当中经常会出现一些错误,这是无法避免的。但是如果教师不能正确对待,及时加以引导的话,学生便会重蹈覆辙!有些学生每每犯下错误时,解释永远只有两个字:粗心!事实上,错误的原因有很多,岂是一个简单的粗心就能搪塞过去的!然而这个借口确实是学生犯错与失败时的一种很实用的借口。尽管家长和老师对此厌恶痛绝,他们却找不出解决这一问题的突破口。

有关学生粗心现象的研究已经引起了广大教育工作者的重视,但有关粗心现象的研究结果与分析更多的是有关小学生的,对于高中生的研究很少。

笔者搜集了教学实践中学生所犯错误,并对其进行了归类与分析,特别是分析了学生在解数学题时所犯错误,发现了粗心的症结所在。

二、合理归因

学生的粗心,概括起来大概有以下几类:

1.知识点理解错误

比如在讲完函数单调性后,笔者给学生出了这样一题。判断正误:若函数f(x)满足f(1)<f(2),则函数f(x)在区间[1,2]上单调递增。有不少同学判断是错误的,这就是典型的对概念理解不清而导致的错误。可我们的学生却认为是粗心、审题不清所致。其实这是由于没有真正理解函数单调性定义中“任意”二字的意思。之后,笔者一方面给了一段股市行情的波动图像,虽然一点钟的价格低于两点钟的价格,但在一点钟到两点钟之间价格是上下波动的,而不是一直单调上升的。另一方面,为了加深学生对知识的理解,笔者又从反面提出问题:对于上题的条件而言,函数f(x)在区间上不单调递减,对吗?学生在讨论后得出了正确答案。

为什么学生所犯的错误就那么难改?笔者认为,在根本不可能出错的地方出错,这不仅仅是一句粗心就能解释过去的。所以,作为教师,我们要切实地从学生的角度出发来找出导致错误出现的真正原因,并拿出切实可行的办法给予解决。切勿遇见错误就盲目批评学生,我们要有耐心,要允许学生犯错,并真心地去帮助他们改正!

2.所用解题方法混乱

有这样一道选择题:设双曲线的渐近线与抛物线相切,求双曲线的离心率。有个学生第一次做对了,笔者把他叫到办公室重做时,他却不知道该怎么做了。接着笔者仔细察看了这个学生的草稿纸,原来他对这道题有两种解答方法:一是利用根式判别式为零解决,一是利用导数的知识解决。他第一次用了第一种解法,第二次又用了另外一种办法,结果由于对导数知识掌握的不是很到位,所以在第二次解答时遇到了困难。

由此可以看出,在平时的解题教学中,教师既要注意向学生展示思维过程,更要让他们了解其中道理。教学中,我们要让学生知其然,更要让他们知其所以然,避免他们犯东施效颦式的错误。

3.计算能力低下

一天下午放学时,一个学生跟我说:“老师,请帮我检查一下我的解答错在哪里,好吗?”笔者浏览了一下,断定是一道很简单的三角函数问题,但是因为马上要去参加一个会议,于是就跟她说:“这道题我相信你能做好,我马上要去开会,你回去后再仔细检查一下,如果找不到原因再来找我吧。”第二天一早,她又来了,并向我抱怨道:“老师,我昨晚检查了将近两个小时,也没找到错误的原因。”于是,笔者拿过来仔细一看,原来三角形内角和为,她第一步写对了,可代到下一步时她却误写成了。再如,有的同学会得出诸如的结果,等等。这不仅仅是粗心所致,更是一种对于计算的不熟练。

当然,计算能力比较差还表现在:有的同学对于繁杂的计算缺乏信心和耐心,缺乏数字观念,缺乏生活经验,缺乏简单的判断和反思能力等诸方面。所以,学生在计算能力方面也亟待提高。

4.个人认识与态度问题

比如平时作业,有的同学把它当作一种负担、一种任务,只想尽快地去完成它,做完后也不检查。所以,在完成作业的过程中,不仅养成了不好的习惯,同时错误的印象也被加强了。

又比如,在考试中发生的错误,一方面是平时错误习惯积累的结果,另一方面是书写潦草而致;还有部分学生眼高手低,做题不规范,喜欢跳步骤,丢三落四,喜欢口算,动手能力差。

总之,对待任何事情,我们必须要有一个正确的态度和认识,才能有所得,有所获。对待作业,我们要把它看作是巩固知识,提升自己能力的机会,把它看作是一种需要,以积极的心态去面对,以认真踏实的态度去对待。只有平时高标准要求自己,才能在关键时刻取胜。

5.过分的心理焦虑

心理学研究表明:适度的心理压力与紧张可以促使人们充分发挥潜能,但是过分的压力就会变成焦虑,就会严重影响正常水平的发挥。

现在的学生有太多的心理压力,家长、邻居、亲戚朋友对他们都寄予了很高的期望,给他们造成了严重的心理负担。长此以往,他们不仅丧失了信心,更失去了学习的斗志。所以,学生要认真分析自己的实际情况,给自己合理定位,找准目标,不懈努力。考试中,首先要泰然处之,认真答题,要给自己积极的心理暗示;其次,不要总是担心时间不够用,否则很容易犯低级的计算错误。总之,我们一定要在心理上取胜,良好的心理状态是取得成功的重要因素。.COM三、应对策略

1.树立正确的认识观,端正学习态度

认识是行动的先导,态度是取得成功的前提。但是,在目前的社会大环境下,学生往往会变得很浮躁。一方面他们希望取得好的成绩,另一方面,他们却不愿意付出,甚至有人还提起了“读书无用论”。殊不知,知识不仅可以提高人的素质,知识还可以成就一个人的未来。如果我们停止学习,就会停滞不前,被时代的洪流所淹没。

所以,我们的学生把导致错误的原因归结为粗心,甚至去寻找与强调客观理由,这是一种极不负责任的态度。要想改正错误,首先必须要端正态度,形成正确的认识。阿瑟·L·科斯塔在《创造未来》中说道:“预测未来的最好办法,就是在现在创造未来。”而笔者在这里要说的是:拥有未来的最好办法,就是把握现在!

2.进行方法指导,促进反思提高

失败是成功之母,成功更是成功之母!学生在犯错后寻找借口,或许他心里知道,只是不愿意承认自己的失败而已。苏霍姆林斯基曾经说过:“我们要记住,一个人到学校来上学,不仅是为了取得一份知识的行囊,更主要的是为了变得更聪明。”因此,一方面,我们要正视错误,查找错因;另一方面,我们要寻求解决的办法,以求不断进步。学会反思就是一个很好的解决途径,它能使我们长善救失,不断提高。

新东方学校的人生规划咨询师告诉我们这样一个公式:L<C=D。其含义是:当学习(learning)的速度小于变化(知识更新)的速度时,就等于死亡。可是,让我们再来看看国际领导与教育中心主任威拉德·达吉特博士的结论:我们的孩子们将生活其中的世界正在以比我们的学校快四倍的速度变化着。笔者以为,要学习已势在必行!我们要从过去的成败中不断的反思自己,提高自己。

3.家校联合,齐抓共管

学生可自由支配的时间大部分都是在家里,因此学生的家庭教育十分重要。学校教育必须赢得家长的认可,得到家长的支持,才能将各项工作顺利地开展下去,才能达到预期的效果。所以,教师和家长一定要取得认识上的一致,要加强交流与沟通,及时互相反映情况,争取得到第一手资料,加强监督管理,尽快解决问题。

4.建立典型错误档案,集体会诊

学生所犯的错误往往带有普遍性,老师要引导学生去发现、分析犯错原因,并将一些典型错误展示给大家集体会诊,这样他们在发现同伴错误的同时,就能警示自己。比如教师可以先让学生收集自己的典型错误,每周再找个固定时间,让他们在讨论交流中提高自己。

总之,粗心是个恶魔,是我们前进道路上的绊脚石,虽然它有美丽的外壳,所以我们要去伪存真发现本质,寻找隐藏在表象背后的真正原因,让学生在一次次错误中学到更多的东西,不断前进。

参考文献:

[1]吴庆麟.认知教学心理学[M].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2000.

[2]张奠宙,张广祥.中学代数研究[M].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06.

Abstract:Thispapermakesananalysisof"carelessness",finditsessence,andputsforwardspecificcountermeasuressoastoguidestudentstoovercometheir"carelessness".

Keywords:carelessness;languagepoints;errors;ability;attitu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