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田水利节水灌溉技术探究

时间:2022-12-07 11:16:27

农田水利节水灌溉技术探究

摘要:农田水利工程建设在农村经济发展中发挥重要的作用,引起了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农田水利工程采用节水灌溉技术,增加了水资源的使用率和农产品的产量。本文介绍了农田水利工程灌溉中存在的问题,分析了节水灌溉技术的特点,探讨了农田水利工程高效节水灌溉技术应用和发展策略,希望通过本次研究对节水灌溉技术有一定的指导作用。

关键词:农田水利工程;高效节水灌溉技术;节水灌溉工程

1农田水利工程灌溉存在的问题

1.1灌溉过程中容易造成水资源浪费。当前,我国研究出很多的灌溉技术可以提高灌溉率,节约水资源,但是这些技术在我国并没有广泛推行,一些偏远的农村仍然使用传统的灌溉技术,微灌,滴灌和喷灌等先进的灌溉技术尚未得到推广[1]。虽然在某些地区使用先进的灌溉技术,但灌溉项目的详细设计不全面导致严重的水资源浪费。当地的水利部门没有结合现有的技术对农户的灌溉工作进行监督和指导,导致灌溉农田的效果一般,这也浪费了大量的水资源,增加了成本,不利于我国农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1.2没有处理好灌溉工程和后续管理的关系。农作物的健康生长离不开成熟的灌溉技术,如果只注重灌溉,不重视管理,就会对农田造成一定的危害。水利部门不重视农田的管理和监督,当农田的节水灌溉工程完工时,没有派专业技术人员对农户进行专业的培训和指导,导致农民不能熟练操作节水灌溉工程[2]。节水灌溉工程没有真正实现节水目的,最终导致工程不能继续使用。目前农村水利管理存在责任不明确的弊端,相关部门没有进行科学管理,缺乏资金支持。相关部门需要结合当地的实际情况,制定相关规章制度,严格执行各项制度。1.3灌溉技术和种植作物不匹配。目前国家逐渐重视农业经济的发展,农民开始重视农田水利灌溉技术。高效的节水灌溉技术不仅能增加农作物的产量,还能节约劳动力和成本。但是该技术在实际运用中出现灌溉技术和农作物不匹配的问题。一些灌溉技术适用于种植相对密集的农作物,而农民则种植间距较大的作物,导致严重浪费水资源。因此,农民在选择灌溉技术时应结合自己的作物,以改善水资源的利用。

2节水灌溉技术的特点

目前我国常见的节水灌溉方式有微灌、喷灌、滴灌。灌溉方式分为平移式喷灌,中心轴喷灌,绞车喷灌,滚筒式喷灌,半固定管道喷灌,固定管道喷灌,以及移动式管道喷灌。管道喷灌根据出水管的材料分为塑料软管式喷灌和铝合金管道喷灌。2.1喷灌。中心旋转式喷头机,这种喷灌机是当今世界最先进的喷灌技术,其优点有操作方便、自动化程度非常高、节省劳动力喷洒效果好、爬坡能力很强、同时占地面积很小。该洒水喷头适用于各种土壤和露天作物的灌溉。喷头具有低能耗和长使用寿命,通常超过15年。中央枢轴式洒水喷头的缺点是需要以集中的方式管理地块。脚盘式喷头机的优点是操作简便、自动化程度很高、喷洒效果好、投资价格合理、使用寿命较长,一般在10年以上。脚盘式喷头机的缺点是功率要求比较高、压力损失很大、运营成本高昂。它只适合于灌溉低杆作物或者灌溉高杆作物的苗期,并且需要大型仓库存放设备和设施。移动管道式喷头机,其优点是成本低、管道使用量少、能耗少、动力可以综合使用、操作简便、占地面积小、方便保存。但是移动管道式喷灌的缺点有移动管道喷灌时容易损毁作物、需要多名劳动力同时操作、使用寿命短,通常不超过5年。2.2微灌。微灌和喷灌相比,具有更加节水,但是投资更高,适合经济作物,具有良好的经济效益。各种微灌模式的共同点是灌溉均匀、节约水资源、投资较高。微灌系统通过管道输送水,沿途几乎很难出现蒸发和渗漏的情况,可以节约大量的水资源。微灌可以根据农作物的生长需求按需供水。微灌和喷灌相比,水资源利用率高,微灌可以控制每个灌水器的出水量和水的流速,灌水比较均匀,但是缺点是微灌的投资高于喷灌。2.3滴灌。滴灌常用于果树、林业和蔬菜的灌溉,滴灌的优点有比较省水,灌溉时只用于农作物的根部和附近的少量土壤,灌水总流量较小,很难产生地表径流和深层的渗漏。滴灌可以根据作物的生长需求进行按需供水,水的利用率高于喷灌和微灌。滴灌的灌水器在低压条件下仍然可以正常运行,并且比微灌更低能耗。滴灌的缺点是投资高,使用寿命很短,通常在5年以内。

3农田水利工程高效节水灌溉技术的应用和发展对策

3.1加强节水灌溉工程管理。在使用灌溉技术中,节水灌溉是我们首先要考虑的问题,同时需要加强运行期的工程管理工作,提高水资源的使用率。①要进一步完善和更新农田水利工程管理的相关制度,保证节水灌溉工程的顺利开展,做好节水灌溉的前期设计工作和后期保养相关工作。同时要进一步深化内部管理,明确每个组织机构的职能和义务,采用部门负责制,责任和义务落实到每一个管理人员的头上。②节水灌溉项目的后期维护工作与个人工作业绩挂钩,定期评估管理人员的业绩达标与否,对工作突出的人员应该得到一定的奖励。相反,对于工作懈怠,严重破坏节水灌溉工程,影响项目整体效益的应该采取一定的处罚措施。定期评估和制定奖惩制度,确保节水灌溉工程发挥最佳作用,延长灌溉工程的使用寿命。③综合节水灌溉的措施,提高水资源的使用率。针对农田产量低,盐碱化严重时,不仅使用节水灌溉技术,还要改善土地盐碱化,通过深耕和加入有机肥料来改善农田的质量。在水资源严重缺乏的地区,在实行节水灌溉技术时,还必须采用机械化免耕技术、垄沟覆膜技术、秸秆覆盖技术、改变农作物结构等方法,提高农田的总体产量,增加农民收入。3.2优化水资源配置。我国水资源非常匮乏,淡水资源分布不均匀,传统农业灌溉方式浪费了大量水资源,推行节水灌溉工程对实现水资源的节约发挥重要的作用。①农业发展和水资源配置相结合,这就需要节水灌溉工程设计要结合水资源的科学配置,实行供水总量控制,实现配额管理,将水资源充分运用到每一个地方。②做好节水灌溉设计工作。在设计节水灌溉项目时,项目负责人员和设计人员必须到实际区域进行勘探和考察,掌握该地区水资源的分布状况,做好优化水资源配置和节水灌溉工程的设计工作。通常,地表水分为灌溉区域内的地表水和可以运用水利工程存储下来的水源。可以运用管道系统输送灌溉区域外的水资源。③在建设和利用节水灌溉项目时,要注意保护工程周边的环境,做好环境监测工作。保证节水灌溉工程在使用中水的安全性和持续性,切实提高水资源的使用率。

4结论

传统的农作物灌溉技术严重浪费了水资源,降低水资源的使用率,导致水资源严重匮乏。为避免水资源浪费,有必要采用和推广农田水利灌溉技术。节水灌溉工程的推广,增加了农作物的产量,增加了水资源的使用率,增加了农民的收入。应该将这一技术大力推广到农业的每一个生产基地,最终实现我国农业的稳定发展。另外农业专家应该加强节水灌溉技术的设计工作和推广工作,让广大农民享受先进技术带来的便利。

参考文献

[1]田雨丰.农田水利灌溉问题及节水对策探析[J].黑龙江水利科技,2018(10):196~198.

[2]周思,贾平洋.水利工程灌区节水技术关键点分析[J].建材与装饰,2018(42):276~277.

作者:李良军 单位:邵阳市水利水电勘测设计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