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水利建设质量与安全问题分析

时间:2022-09-01 11:39:08

农村水利建设质量与安全问题分析

摘要:农村水利安全是水利建筑施工前期建设的一个关键环节,通过客观准确地评判农村水利安全,可以及时发现水利建筑施工前期存在的质量问题,为后期的施工维护以及检修工作提供重要数据参考。然而,农村水利安全会受到多种客观因素的直接影响,使得农村水利质量和技术水平较低,无法充分发挥对农村水利安全的主导作用。因此,必须及时采取有效的质量控制措施,确保农村水利安全的顺利进行。

关键词:农村水利;施工;控制;措施

水利项目施工质量不仅直接影响水利项目的实际使用寿命和社会经济效益,甚至会影响水利前期改建和竣工及灾后恢复维修的必要性和费用,更严重的是一旦水利失事,就会对区内群众的生命财产等带来无法弥补的损失。所以,水利建设的质量安全必须得到严格的保证。

一、保证农村水利安全的必要性

(一)能够确保农村水利的顺利实施

在农村水利项目施工过程中,对农村居民的日常生活以及生产活动有着十分重要的影响,与农民自身的利益息息相关。在我国社会经济快速发展的背景下,农村水利项目的施行对于促进我国城市化、现代化的发展十分有利。在水利项目施工的过程中,要对项目的施工过程以及施工技术等进行严格审查,保证项目的质量,平衡经济投资与项目质量之间的关系,要时刻将农村水利安全放在首位。

(二)为农民群众的安全提供保障

在我国社会经济快速发展的时代中,人们在享受经济发展带来的便利时,也在承担着自然环境遭到破坏的后果。近年,自然灾害频频发生,对于农村群众的日常生活造成了巨大的影响。因此,在进行农村水利项目建设时,要对水利安全进行严格把关,积极了解项目施工的进度,及时解决其中存在的问题。这样一来不仅能够节省成本投资,而且也能够保证项目的质量,为农民群众的安全提供保障。

(三)有利于推进我国现代化的发展

农村水利项目的施工对于我国现代化的发展进程起到了一定的促进作用。在这个过程中,水利项目的安全以及质量是整个项目的核心,也是项目重点监督的内容,同时也是推动现代化进程的关键。水利项目与其他项目不同,必须要经受住长期的检验,才能确保其能够充分发挥出本身的价值。因此,在水利项目施工中,要对水利项目的安全以及质量进行严格把关,防止出现“烂尾”现象。

二、确保农村水利安全过程中面临的问题

(一)农村水利安全管理制度不完善

在农村水利项目建设中,由于部分施工单位缺少对施工环境以及农民实际需求的了解,往往缺少一定的安全监管制度,也没有切实可行的制度管理,而是依赖于部分国有企业或相关的企业法人等,对于水利项目的质量不能进行实际检测,也缺少一定的公正性。在农村水利项目施工过程中,虽有部分安全监督单位已经创新了自身的监管模式,但仍缺少一定的制度管理,导致农村水利项目的安全还存在较多隐患。

(二)农村水利项目信息不准确,信息传达不及时

在以往农民群众的生活中,对于水利项目的重要性缺少一定的认知,也缺少相关的管理制度。虽说近年来人们对于水利项目的施工技术以及施工设备有了较多的关注,但仍然缺少相关的安全检测,这就导致农村水利项目仍然存在较多的安全隐患,使得水利项目的管理工作难以开展。在一些大型的水利项目中,很多施工信息以及施工技术都没有得到及时地传达,相关信息也没有得到及时的保管,有些项目信息甚至存在一定的缺漏,导致项目进程难以展开。

(三)法律制度不完善,没有相应的监管制度

我国对于农村水利安全管理的相关法律,除了《建设管理条例》第三十一条的规定外,对于质量安全方面尚未出台其他的法律法规。这就导致安全管理工作无法依据相关法律文件去综合考察、检测安全问题。同时,检测人员是否按规矩办事等行为,也没有很好的法律法规予以明确约束。虽然国家水利局出台了一些针对水利安全检测的标准,对检测人员、检测机构以及检测方式等都作出了详细的规定。但在现如今的社会时代背景下,一些老旧的规定已经不能满足现代建设中所遇到的一些问题,缺乏操作性且过于简单,不具有变通性。

(四)专业知识分子稀缺

当前,在农村水利项目建设中,能够持有部级证书证明知识能力的人才十分稀缺,更不用提有一定工作经验的人员了。水利的安全关系到民生,必须加强管理和监督。水利的建造,遍布于世界各地,对于一些问题的处理,专业的检测人员不可能事事都亲自处理。而一些地区在建造水利时,对人员的选拔也不是十分到位,如此一来,在建设过程中出现问题不可避免。

(五)相关的检测设备落后,不能及时更新数据

水利的检测数据关系到该项是否可以进行使用,是否可以完美竣工,是否和投入资金成正比。因此,数据需要是实时的、具有时效意义的。而在建设过程中,由于一些偏远地区的条件艰苦,设备落后,一些时效性的信息无法及时传出,可能会导致延期。

三、提高农村水利安全管理的措施

(一)建立完善的农村水利项目安全监管制度

在农村水利项目的施工以及安全监管的过程中,往往存在依附于另一方的现象,这样会导致农村水利项目的安全监管缺少一定的科学性和公平性,对于水利项目的检测十分不利。因此,在农村水利项目的施工过程中,相关建设部门要不断完善自身的安全监管制度,利用相关的法律法规,对水利项目中的安全隐患及时进行检测,提出相关的策略,提高水利项目的安全性。

(二)加强安全监测力度,贯彻落实相关制度

对于农村水利项目而言,对其进行一定的质量检测、安全评估等是确保农村水利项目安全稳定的重要手段。因此,农村水利项目要加大安全监管力度,制定出完善的监管方案,加强相关工作人员的工作意识,指定项目的负责人,建立明确的责任制。除此以外,监管部门还要对施工的技术人员以及施工技术进行层层把关,加强相关的监督和管理,确保水利项目的安全。

(三)加强安全队伍的管理与建设,提高检测人员的综合素质

农村水质管理部门要加强基层水利和农村水利安全队伍的管理和建设,重视并不断完善基层水利和农村水利安全队伍配置,按照国家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聘用一定比例的农村水利安全工作人员,并定期对农村水利安全人员进行必要的知识教育和业务培训,提高农村水利安全工作者的专业技术素质和业务能力。

(四)完善农村水利安全制度,规范施工过程和竣工的验收

一方面,依托科技提升农村水利建设的质量和安全,大力发展、应用安全可靠的先进设备设施,淘汰各类工艺设备,着力推进“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智慧化无人”;推广应用智能化控制和在线监测监控,利用计算机、云计算等各类先进科技将以往的人工监测系统转变为依据新科技的智能检测和监管,实现质量、安全的精准管控。另一方面,对农村水利安全的每个环节制定严格的标准和规范,并严格落实,提升农村水利安全水平,实现农村水利安全以及监管的“制度化”“智能化”“规范化”。

(五)加大整治力度

质量对于一个建设来说就是生命。为了提高建设的质量,在完善农村水利安全体系和加强第三方监管力度的同时,还要加大对于违法乱纪行为的惩罚处置力度。对于一些贪污腐败的人员,及时进行调查并加以处置。要将质量监管贯穿到整个建造中,要不定期地进行排查、搜集资料,进行有效的监管。要严格审查建造时所使用的原材料、上报审批的各种质量资料检测的完整性、真实性、规范性及时效性。农村水利安全资料必须是最新的及时的,不能将过时的农村水利安全报告拿出来蒙混过关,以期达到完成竣工的目的。监测机构要清楚了解其中的隐蔽建设、核心部分、检测验收等过程,要从建造的开始到结束,进行全方位的检测审查。若在此过程中某个环节出现了问题,监测人员应立即向上级申报,要求暂时停止建设,并向有关部门提出申请,建立相关的调查组进行重新检测,对隐瞒不报的人员要进行严格处罚。

(六)大力培养相关技术人员

一方面,要根据水利建设部门对人才要求的标准来培养学生;另一方面,应逐步加强对专业人员的要求。对于建设过程所需的不同人才,进行分批培训和指导。对于一些国内还没有的技术,要虚心地向已经具备该技术且成熟的地区进行请教。聘请一些相关方面的专家和专业知识水平的人才开展知识讲座,并对于部门内部所有相关人员进行定期排查、检测和审核。取消行业中“一证多年制”的上岗制度,大力发展人才,让真正有能力的人员得到发展。

(七)购进相关设备,革新建造水平

根据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需求,大力发展偏远地区的建设是必不可少的。对于一些信息传递不及时的现象要积极进行改进。要购买先进的设备,及时准确地将数据信息传递给相关部门,革新建造水平,创造出更符合社会发展的建造技术。

四、结语

质量安全检查是我国农村水利建设的重要生命线,是有效控制农村水利质量的重要技术保障。农村水利安全及相关安全管理工作是一项基础性、长期性的工作,要坚持预防为主、长远发展、质量第一的原则。只有这样,才能够有效保障水利的整体管理效率,促进国民经济社会建设和城市生态建设的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张琪,薛媛,王蕾.分析水利建设质量与农村水利安全管理体系的应用[J].水能经济,2018,000(002).

[2]朱立庆.水利建设质量与农村水利安全管理体系分析[J].建筑技术与设计,2017,000(021).

[3]郭赛,王丽雯.简析水利质量控制与管理[J].建材发展导向,2020,018(002).

作者:王启明 单位:张家川回族自治县水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