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田水利建设发展困境与对策

时间:2022-06-05 09:18:23

农田水利建设发展困境与对策

摘要:近几年,我国人口数量不断增加,农业有关部门加大了农业发展的力度,研发新的农业技术,建设农田水利设施。农田水利设施的建设,可以增加粮食的产量,为农民带来更高的经济收入,促进农业发展,但由于受不同因素影响,农田水利的发展陷入停滞,需要制定相应的对策来不断完善。

关键词:农田水利;困境;对策

现在,经济的发展带动了农业的发展,而想要真正实现农业的发展,必须完善农田水利工程的建设,调节生态平衡,促进农业经济的发展,提高农民的生活水平。针对农田水利发展现状的分析,可以为发展对策的制定提供理论知识,让其突破困境,实现发展。

1.农田水利建设的发展困境

1.1缺少资金保障

随着经济的发展,增加了对农业部门财政内容的拨款,加大资金的投入,完善农业的各项设施,比如水利设施等,但由于农业发展包括数个部分,导致水利设施建设的经费不足,就像是一些省市,水利设施建设资金不足,限制其发展,延缓了水利设施发展的进程,影响地区的经济发展。尤其是在一些黄土丘陵地区,地表已经基本失去储水的能力,生态环境遭到严重的破坏,水土流失严重,一部分地表虽然有河流流过,但水量很少,无法满足当地农业灌溉的要求,更加限制了农业经济的增长[1]。

1.2缺少制度保障

现在,虽然各地区已经加大了农业水利设施的建设力度,让其有了一定程度的发展,但并未制定相应的管理机制,导致水利设施的管理存在很多漏洞。又因为农田水利设施建设的资金由政府提供,有时候会因为政府资金链的中断,导致工程建设不得不停止,同时,由于政府资金来源的方式过于单一,没有多方面融资,使建设资金紧张,没有妥善的处理机制,阻碍了农田水利的发展。

1.3农业技术落后

现在,我国农村经济的发展仍处于较低的水平,并且,因为农民接受素质教育的水平有限,让其一直使用落后的农业种植技术,采用大面积灌溉的方式浇灌农田,过度使用水资源,特别是山西省的黄土丘陵地区,该地区地表多为沟壑,沟壑深度最浅为100m,最深为300m,水土流失严重,而山西又是我国内陆城市,农业经济发展要稍逊于沿海地区,在未采用新的农业种植技术的前提下,如果采用大面积灌溉的方式,会加剧水资源的流失,进一步破坏生态平衡。

2.促进农田水利建设发展的对策

针对上述情况,农业部门要增加资金的投入,从不同渠道收集资金,加快新的农业技术的研发,完善农业水利工程建设,促进其发展[2]。

2.1加大资金的投入

农田水利建设发展停滞最主要的原因是资金来源渠道单一,资金不足,导致水利设施中途停止,面对这一情况,乡镇政府的农业部门要建立多条融资渠道,广泛吸收社会上的资金,保证资金顺利供应,推进水利设施的建设,让水利工程充分发挥其职能,均衡分配水资源,避免出现水资源浪费的情况,科学灌溉,促进农业发展,增加农民的粮食产量。同时,政府还要加大新种植技术的推广力度,让农业种植人员运用新技术种植,利用水利设施浇水。新技术在黄土丘陵地区农业种植的应用,符合当地的生态环境与种植条件,合理运用当地的水资源,提高粮食产量。

2.2建立健全保障机制

农田水利设施的建设与完善,除了可以增加产量,为农民带来多的经济收益,还可以间接影响经济,促进社会整体的经济发展[3]。为此,政府要建立健全保障机制,宣传农田水利设施的作用,让社会上各个企业及机构认识到它的重要性,让各社会资金成为水利设施发展的另一重保证。可以用以下几种方式完成这一目标:首先,政府要与社会机构、企业积极合作,寻找合作的机会,收集设施建设的资金;其次,政府要把农田水利设施的优势以书面的形式上交到上级部门,从而得到更多的资金;最后,要提高农民的素质,对新的农业种植技术有正确的认识,使用新技术与新设备种植。只有做到以上几方面的内容,才可以真正促进农田水利建设发展。

2.3发挥政府的指导作用

农田水利建设发展停滞会受多种因素影响,其中一个影响因素就是政府指导作用的欠缺,这种欠缺间接导致了水利设施建设的缓慢。因此,要求政府在之后的发展阶段中,充分发挥自己的职能,对农村各项工作给以指导,通过指导,改变农业种植人员的种植观念,积极与农民交流,帮助农民解决种植上的难题,建立合作。通过这种方式,可以切实解决水利设施建设遇到的难题,打破发展的困境,让其快速发展,不断完善。除了上述三种方式外,政府还可以定期组织讲座,把新的农业技术向广大农民普及,在不知不觉中,影响农民的种植方式,或是下派专业的技术人员,真正走到农民中间,实时发现农民种植技术中的不足,给以指导,积极向其灌输水利设施使用的优势。

3结语

综上所述,促进农业发展,增加粮食的产量,是拉动我国整体经济发展的必需条件之一。因此,农业部门要根据水利设施建设发展的现状,分析出现这些现状的原因,像是缺少资金保障、缺少制度保障、农业技术落后等,制定相应的对策,加大资金与技术的投入力度,建立健全保障机制,发挥政府的指导作用,提高农民的素质,打破限制其发展的困境,提供新的发展机会,促进其发展。

作者:张继青 单位:山西省原平市解村水利工作站

【参考文献】

[1]王洪.农田水利建设发展困境与对策[J].四川水泥,2015(09):26.

[2]朱英华.农田水利建设的发展困境与对策[J].科技与企业,2014(13):294.

[3]李树艳.农田水利建设发展的困境与对策[J].中外企业家,2013(28):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