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水电工程施工对环境的影响

时间:2022-12-23 09:13:59

水利水电工程施工对环境的影响

一、水利水电工程新技术的运用

水利水电工程施工技术是指水利水电的各个工程项目中,从地形勘测以及最终完成整个工程涉及的所有技术的总称。主要包括:地形勘探、地基建设技术、打桩技术、框架设计技术和工程实施技术等。水利水电工程新技术既是工作质量与效率的保障,也是新资源开发的保障。

㈠大体积混凝土施工技术

大体积混凝土施工技术在水利水电的施工中占据着重要地位,因为水利水电工程进行大量的蓄水工程,所以要承受很大的水压和重力,为了解决这些问题,就要利用大体积混凝土施工技术。在实施该技术时,要严格遵守相关要求和规定。格外注意对其温度的控制和调节,要让其温度差一直保持在适宜的范围内。

㈡超级真空抽水法

在水电水利工程中做好基坑排水工作十分关键,工程过程中的排水效果对整个工程的实施有着重要影响。提高排水效率,既可保证工程按时竣工,又能避免生态资源的浪费。超级真空抽水法与传统的抽水法相比,效率要高出两倍之多,具有很好的经济性。㈢GPS定位技术近年来,我国水利水电工程开始充分利用计算机技术,在原有的地面定位技术上不断创新,适应新时期发展的需求,全新的GPS定位技术具有强大的高效性,不仅可以提高定位效率,又可以缩短定位时间,能够加快整个工程的完成时间。㈣钢筋连接技术钢筋广泛应用于水利水电工程当中,所以对钢筋的要求就应该更加明确,例如在焊接接头面积和焊接数量等方面,都要根据不同的情况和标准采取不同的方法,严格按照规范,参考最新有关于钢筋焊接技术规范施工。这些技术是水电水利工程实施质量和效率的有效保证,也是资源利用和开发的重要条件。水利水电新技术的应用,可以有效整治传统水利水电工程实施过程中的缺点和不足,满足现有的水电设计的基本要求。

二、水利水电工程施工对环境的影响

首先,水利水电工程的实施,容易使施工地区的地基变低,造成周围的环境变差,引起坍塌现象。因为水利水电工作需要大量的水动力,所以水利水电的地基多选在水多的区域,但是那些区域往往地质不够结实,周围容易发生塌陷现象。其次,水利水电工程容易造成地下水位上升,从而容易导致土地盐碱化和沼泽化;而对于内河的水面下降,容易给内河运输带来不便,造成轮船搁浅,而且大量水电站的建设本身就会阻碍轮船的正常行驶。再次,水利水电工程施工材料中有很多影响环境的粉尘和气体,造成严重的空气污染。比如工程中大量使用的混凝土就携带着影响空气质量的粉尘,一旦开始搅拌,就会促进粉尘的传播;在地基建设时,所采用的爆破技术与方法,更加容易造成大气污染。

三、解决水利水电施工过程对环境的污染问题

在水利水电工程实施中,要重视对环境的保护,不能再走先发展再治理的老路,尽可能减少对环境的不利影响。实施有效的环境监测,建立相应的环境管理体制,提高我国水利水电工程管理水平,严禁以建设水利水电工程而破坏环境,更不能影响人们的日常生活。在机械选择上,尽量避免选用噪声大的机械。此外,要有效控制在工程实施中所产生的粉尘,避免影响空气质量;应该积极展开有关于污水的处理工作,合理控制污水的排放量,慎重选择污水的排放位置;不可随便堆放废弃材料,以免给环境带来污染。在水利水电工程实施的区域,多种植植物,以防治工程实施过程中造成的水土流失。此外,还要严格管理水利水电工程的施工人员,要求他们按照相关的规定完成工作,不能违反规章制度。在解决水利水电施工过程对环境的污染问题时,应主要做好以下几点:首先,采用科学的勘测手段进项勘测,勘测出更为合适和坚固的地基,这样能够有效避免在水利水电施工过程中出现的周围环境坍塌和滑坡现象,同时也可以有效地保障周遭环境不受工程的影响。其次,水利发电站要严格遵守自然法则,在一定程度上降低土地盐碱化和沼泽化发生概率。此外,应该学会适当地存储水量,保证水的深度,可使船舶正常行驶,这样既可以更好地利用水力发电,也不会影响船舶的正常行驶。再次,采取专业和科学相结合的方式,减少混凝土在搅拌时粉尘的大量泄漏,降低水利水电工程对大气的污染,从水利水电工程实施的源头开始,进行环境保护,从而有效地提高环境的质量。

四、结语

水利水电工程建设是我国经济发展过程中的重要部分,关系到我国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因此必须要高度重视。传统的水利水电工程施工技术已经无法满足新时代的要求,很难开展有效的施工活动,工程的质量问题也无法保证。现阶段,我国水利水电工程还存在着许多问题,环境问题是水利水电工程发展中的重要问题,需要进一步改善,因此,应充分利用现代科技水平,不断加强新技术的开发和使用。作为国家的重点投资项目,在实施水利水电工程时,要切实履行好各项责任,注重环境保护,保证我国经济与环境协调发展,促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良好运行。

作者:毛兰芳 单位:甘肃省水利水电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