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讨水利水电监理的风险及策略

时间:2022-12-05 10:19:14

探讨水利水电监理的风险及策略

一、监理工作出现责任风险的因素

1.监理工程师的责任风险

(1)监理工作人员不按照委托合同书的内容履行职责,未达到或者超出业主的规定范畴,从而影响了工程项目的进度。例如:监理人员根据自身经验,命令承包商随意更改设计方案,造成工程项目质量降低或者产生安全隐患。

(2)监理人员未根据标准的监理工作进行,在监理操作中出现越职失职的不良行为。例如:在工程隧洞的施工操作时,针对部门主要的施工区域或者隐蔽工程,监理工作人员未在旁边进行专业的监理。同时,监理人员于检测监督过程中出现失误,导致不达标的中间产品在施工中应用,进而造成工程项目出现较大的安全质量隐患,这些责任风险均因监理人员未合理地行为或不作为导致的。

(3)职责风险:部分监理人员自身行为不端正,知法犯法直接违反职业道德规范与法律,造成工程项目在监理过程中出现严峻的责任威胁。

(4)技术风险:一为监理人员根据具体的规章制度进行监理,针对施工流程与施工方案实施检测和审视,但因物力、人力、施工技术与财力等影响,未察觉质量的安全隐患,进而引发工程项目的问题。二为监理工作人员对于施工技术并不了解,导致无法准确的评价项目工程的质量。

(5)管理风险:监理部门的管理体制不完善,造成施工建设过程中监理工作受到影响。一般的原因为总监理管理人员未有确切的责权,导致管理内部出现混乱的局面,未能构成一个有效的控制管理系统。同时,监理工作人员之间存在着竞争不良的状况,导致监理工作出现人员流失大的现象,最后造成监理投资成本超出预定范畴。

2.承办商方面的责任风险

通常状况下,承包商需要积极主动地配合监理工程师的监理工作,据调查发现,部分承包商由于目光短浅,仅追求眼前的小利益,伺机做出一些不良动作。例如:针对水电站的厂房项目,许多承包商均为层层分包,该容易导致施工质量的不完善或者出现纰漏。同时,少部分的承包商直接与监理工程师互相勾结,使监理工程师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方便其于施工操作中偷工减料。另外,部分业主和承包商属于上下级的关系,两者使得监理工作无法有序进行,倘若工程项目产生异常,则监理部门需面对许多责任风险。

二、降低水利水电工程监理责任风险的措施

1.业主方面业主之间需要遵守各项工程建设机制,针对工程项目不得提出无理要求,在符合工程质量和工期进度的同时,尽力降低监理人员的工作难度,提升监理工作的实效性。尊敬监理人员的工作,良好地维护监理人员的工作尊严,不可在给予监理人员权利同时,又对承包商实施指令。针对工程款方面需立即调动投资金额,定期付给监理单位相当的工程款。承包商和业主间需维持于常规的合作关系,保持廉政清洁的良好的关系,防止违法违规局面的出现。

2.监理人员方面监理工作人员需严格执行监理委托合同书的规定内容,并且认真履行其中的职责,杜绝越权行为,严谨对承包商下达不良指令,以及误导承包商。针对工程项目的关键工序需严格监理和检测,在监理工作时切勿出现失职的行为。监理人员需紧跟随时代的发展步伐,不断学习新的监理知识,提升自身的综合素质,并于实践过程中进行应用。此外,监理工作人员需坚守职业道德素质,不断提升自身的职业道德素质,清廉值守地完成每一项工程监理。总监理管理人员需创建一套完善的管理体制,明确规定每一个岗位的工作职责,完善各项竞争机制,激发监理人员的工作热情,提升监理工作的有效性。

3.承包商方面监理企业需积极参加业主开展的招标和投标活动,针对各个投标的企业部门实施资质的审查和审核,避免不达标的承包商进入项目工程建设当中。同时,针对承包商的设计方案、施工建设以及施工质量等方面进行严格的考察,确保水利水电工程的顺利实施。针对承包商的层层分包现象实施检测,避免未达标的分包商参加至工程的施工中。此外,严格监理承包商,避免承包商把水利水电工程中的主要施工环节分包给其他不合格的小施工队伍。

三、结束语

水利水电工程建设属于国家发展的经济命脉之一,直接关系着整个国家人民的生产生活。同时,水利水电工程具有复杂性、规模大、技术含量高、周期长以及风险大等特征,而针对工程监理而言,所需担负的责任和风险也非常大,所以在监理过程中需结合安全、进度、质量与造价等内容实施,具体分析水利水电工程监理责任存在的风险,并提出相对应的处理措施,才能促进工程监理工作正常发挥监督控制管理的作用。

作者:李军单位:哈密地区水利水电工程建设监理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