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讨水库枯水期城市供水不足解决策略论文

时间:2022-11-18 03:24:00

探讨水库枯水期城市供水不足解决策略论文

论文关键词:二龙山水库;枯水期;供水紧张;对策

论文摘要:通过科学管理合理调度,采取一些切实可行的措施,可以缓解水库枯水期供水紧张形势。

1供水现状分析

由于水库上游的植被破坏、干旱、用水无度等因素的影响,一些水库的蓄水越来越少,已远远满足不了经济发展的生产生活的需要,特别在枯水期,水库供水就成了大问题:这就要求有关部门要采取一些对策来解决这个问题:下面以2002年宾县二龙山水库枯水期供水对策为例,阐述一下水库枯水期供水紧缺的对策。

二龙山水库是宾县境内唯一一座中型水库,位于蜚克图河上游,距县城6Km,是一座以灌溉防洪为主,结合城镇供水、养鱼、旅游的综合性水库:水库总库容为940万m,死库容800万m,由于连年干旱,2002年水库库容仅为1760万耐;去掉城镇生活’胜产和死库容用1250万时,灌溉用水仅剩510万3m,同往年灌溉1936.7hmZ水田用水2400万m相比缺水1890万am,将有1333.3hmz水田缺水、渴水,水库供水形势十分严峻。

2解决对簧

2.1政府重视是前提

二龙山水库严峻的供水形势,引起了宾县县委、政府的高度重视,由主管县长牵头,组织有关部门专家对水库的供水现状进行了认真调查研究,并专门召开由相关部门参加的供水协调会.最后确定了保城镇生活用水,减少水田面积,加大水资源管理和节水力度的方针,制定出了客观的供水方案。

2.2应急补救措施

2.2.1保大弃小当无法保证全部供水的前提下,要把有限的水供给社会意义大的地方使用。在城镇生活供水和灌溉用水发生矛盾时,宾县县委、县政府毅然决定保城镇生活用水,停止对灌溉末梢、难上水、费水的水田供水。这样二龙山水库灌溉面积由原来的1936.7htnz减少到667hm,减少供水1516万亩

2.2.2利用工程措施,缓解供水紧张形势。(1)起用备用水;(2)打应急井;(3)水库灌溉水量不足打补水井;(4)外调水;(5)建备用水源:为解决城镇供水危机,宾县县城共起用14眼备用水井,解决供水54万亩。在保证供水的667hmz水田范围内新打补水井80眼,补充供水120万时。采取先用水库水灌溉不足井水补灌的方法,解决了以后灌溉供水不足问题。

2.3节水、控水措施

2.3.1城乡水务一体化管理是节约用水的体制保证。2001一04-28宾县水务局成立,将城市供水、排水、二龙山水库工程管理划归水务局统一管理,由多龙治水变成一龙治水,真正实了水资源统一管理,为节约用水工作的开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2.3.2利用行政、经济、工程、科技措施,促进节水。强制关停部分效益差、耗水量大的洗浴、刷车等单位,采用喷灌等先进的节水灌溉方法,加大科技投入提高水的重复利用率,建立各种节水设施:政府和部门建立节约水奖,浪费水罚的机制。并利用报纸、广播、电视、课堂等宣传工具和阵地,大力开展节水宣传,使大家都珍惜水、爱护水。由于措施得当,宣传到位,2002年宾县县城节水100多万时,二龙山水库灌溉用水由12000时/htnz减少到1500m/hmz,共节水300万时。

2.3.3加强用水管理。

由于供水形势紧张,宾县狠抓了用水管理,无论是生活、生产、灌溉用水都杜绝了跑、冒、滴、漏及偷水现象的发生。

2.3.4改善措施

我们采取的主要改善措施有:

(1)提高水库的蓄水能力;(2)防淤消淤措施;(3)养水措施。控制库水的输出,使水库蓄水量逐年增加。在2002年二龙山水库消险加固.库容由原来的940万m增加到9950万耐,蓄水能力提高了6%。并且将水库的库容地退耕还林300hmz,含养了水源,一定程度上防止了水土流失,保护了水质。公务员之家

对策科学,方法得当是解决水库枯水期供水的关键。在二龙山水库供水紧缺的情况了,宾县政府能够科学运作,合理调配水资源,加强水资源管理和节水力度,保证了城镇生活生产和灌溉用水。2002年二龙山水库供水740万亩其中城镇用水240万3m,灌溉用水500万3m,比原计划节余了90万7m。

3远期对策

二龙山水库在蓄水方面,还面临着一些难题承待解决。一是淤积问题;二是水污染问题;三是蓄水不足问题。从长远看应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3.1继续抓好节水工作,早日使宾县建成节水型城镇。

3.2做好水库上游水土保持工作,搞好源头绿化,保护好水环境

3.3增强水质保护意识,把水源保护工作真正重视起来,并使其尽快达到水质保护目标。

3.4建立新水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