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水利工程供水价格改革意义

时间:2022-04-25 09:06:56

农村水利工程供水价格改革意义

摘要:随着农村经济发展水平的不断提高,水利工程在社会发展中承担着越来越重要的社会角色。但是由于水利工程建成时间长,再加上自然环境的磨损,很多水利工程设施已经逐渐毁损,并且不能及时维护,从而水资源得不到有效保护。通过科学的水利工程供水价格改革,农民的生活用水以及农业用水意识不断优化,对水资源的科学安排更加奏效;对于企业而言,水利工程设施维护意识明显提升,实现了对水资源科学化和经济性管理。本文通过探究农村水利工程,分析供水价格改革的必要性。

关键词:农村;水利工程价;格改革;必要性

一、供水价格改革,是宏观体制下科学发展的必经之路

供水价格改革是政府、企业、农民三方生存发展必然会面临的课题,在新时代科学发展道路上,要对水资源进行有效利用并且保持商品属性,为企业带来利润发展空间,仍然存在很大困难。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进程的现状进行分析,我国许多农民的知识水平依旧比较低,很多农民仍然是初中及以下学历,很多普及的绿色知识以及相关行动政策,他们看不懂也不知道如何去实践,供水价格改革的本质就是限制对水资源的铺张浪费,这种解释方式对于农民而言是最容易理解的。

(一)农民用水意识浅显

1、对农业灌溉用水的控制意识薄弱我国当前重视农业全方面发展,促进全面深化改革和科学发展的顺利进行,对农业发展来说,水资源是一个切入点。水资源并不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我国作为一个世界农业大国,用水需求量大,由于普通农民对于绿色环境的认识仍然存在很大的不足,在水资源运用上,一直以灌溉量为重,忽视灌溉成本。在这种情况下,农民对农业灌溉的不合理已经促使我国与绿色发展道路产生了背道而驰的倾向。2、对水利工程的维护标准不高水利工程有效保证了农业用水的正常使用。但是部分农民对节约水资源的认识不透彻,很多情况下过度依赖水利工程,而不重视水利工程的修缮,对于农、牧业以及林业都存在潜在威胁。这些情况表明,供水价格水平如果低于农户的生产消费水平,农民不仅还会继续“大水漫灌”,还威胁到农、牧、林业等的绿色健康发展。在水利工程设施维护得不到及时维护会导致弊端,造成水资源的浪费。

(二)水利工程的发展阻碍

1、对部分公益性事业投入成本低,补偿成本高从目前的发展水平来看,政府对公益性等事业发展不能达到全部100%的投资。政府在农业上付出了大量的精力,对于一些社会公益事业就不会出现全部投资的情况,毕竟经费有限。政府对社会公益事业水利工程建设的资金投入少,在面对自然灾害的威胁下,洪水等自然灾害发生后,给群众提供一个安全的环境,解决孩童的上学问题以及农业的损失,都是亟需解决的补偿问题,并且补偿成本很高。2、供水价格不合理,阻碍水利工程建设发展水利工程的建设对公益事业而言十分重要。公益事业对水资源十分重视,它和人们的生活质量、农作物的生长情况等密切相关。和城市水资源价格定位一样,供水价格不合理会产生很多问题,偏远地区经济条件差,再加上土地的开拓成本高,收获效益低下,大力发展农业受到严重阻碍;更严重的是,水资源价格制定不合理,偏远地区的生活用水甚至没有基本保障,从一定程度上阻碍了水利工程建设的发展。

(三)水资源价格的不合理伤害了其商品属性

1、企业对水利工程的投资成本难以回收在进行水利工程建设时,企业发挥着很大的作用,他们的投资比例不亚于政府,低成本的供水价格直接限制了企业的收益,很难在水利工程建设上创造业绩。这对于发展过程中出现的成本高、收益少的问题,导致企业发展相当困难。2、在供水价格上引起的政企矛盾企业力求在供水价格上有一个良好的突破,政府要顾全大局,努力保证当地居民的生活用水以及农业发展,两者的观念得不到统一,往往会造成更大的矛盾。例如,在供水价格上,政府提倡控制水价,防止价格过高给农民带来负担,但是企业在水利工程中投入成本高,需要通过提高供水价格来获得利润。企业在这方面的认识存在的不足,成为政企矛盾不可调和的重要原因之一。

(四)促进绿色发展生态发展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需要。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不断加快建立健全充分反映供求和资源稀缺程度的价格机制,不断推进水利工程供水价格改革,促进资源节约、绿色发展、生态发展,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全面深化改革需要。完善水利工程181供水价格形成机制,根据水利工程供水分类,科学制定供水价格,保障水利工程供水企业持续稳定的经营,促进水资源的节约和利用。

二、水利工程供水价格改革意义

对于供水价格改革,是政府、企业和农民改变陈旧观念的必要手段,水资源价格提升并不意味着对农民的生产造成阻力,相反,对于农业技术的推动发展还有着不可小觑的作用。

(一)实现相关供水价格改革的经济效益

1、吸引投资供水价格改革对水资源合理调控,在这种情况下,打造了一个关于“提投并举”的项目。在这个项目中,政府不仅加大了对农业的投资,并且完善了水利工程的设施。供水价格改革,对于很多企业十分具有吸引力,通过对项目的投资,企业能够从多个不同角度弥补该项目发展的劣势,进行多元化升级。在发展中国家的农业发展中成为一个创新之举,提前步入新时代的农业改革进程中,为自我完善与投资寻找到更多的途径。也为加快农、林、牧业等的发展进程,提供更多优势条件。2、调节政府、企业以及农民三方矛盾政府在统筹全局的基础上,对农村的经济水平进行考察,在保证村民基本生活保障的情况下,进行供水价格改革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水资源的使用效率;相当于在提高企业(供水商)的收入来源,这部分利润不仅可以成为企业升级的资金来源,还可以成为促进企业加强管理的资金来源。

(二)实现政府科学管理水资源,提升农业发展水平

1、控制供水价格,是提升农作物产量的重要途径政府出台供水价格改革措施是迈进新时期的重要步伐,对农村水资源运用不合理起到控制和引导作用。通过控制农业用水,用水按亩征收,以年度为单位来管理用水程度。供水价格改革是新时代新思想的新改革,在优化资源配置上不可或缺。水资源在合理分配下可以帮助更多农业、牧业、林业的进一步发展。同时,水价改革对农业现代化起到很大的推动作用,它在一定程度上加速了科技升级的脚步,对当下社会农业增产增收有一定的拉动作用。2、提高供水价格对农作物品质的意义按亩对农业用水进行控制,是科学用水的必要辅助措施。在水资源不充足的情况下,高效使用有效水源,充分利用水资源。在计量收费的过程中对农业、牧业、林业等种植技术提升存在推动作用。加快了精细作业的进程,例如,在供水价格稳定的情况下,农民种植用水重在量足,忽略了农作物的生存本性,长此以往,这些农作物对水的依赖性高于土壤,生产出来的农作物品质会逐渐下降。提高供水价格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作物对水的依赖性,平衡生存所需要的多方条件,对农作物品质的提升意义重大。

(三)实现水资源商品属性

1、企业经济效益的提升供水价格一直处于一个状态,固化了经济环境,适当的价格变动对于市场的活跃十分有益。对于企业创新发展思维以及升级经营战略是一项必要的手段。社会在不断发展和进步,对新思想的需求十分迫切。企业在供水价格改革的基础上优化资源配置,通过水利工程的建设构建股市优势地位,是稳定经济地位的助力者之一。2、提高服务水平在水利工程里,企业获取利润离不开农村经济水平的提升,在进行价格改革的基础上增加经济利润,同时提高了企业的服务水平,对农村供水提供更多的服务和帮助,打造良好的企业形象,为企业的持续发展带来不可估量的作用。

(四)供水价格改革给农村发展带来的各种好处

1、推动农村的绿色发展水利工程的建设大大提高了水资源的合理化、科学化,但是并没有完全改善农民对水资源的全面认识。供水价格改革对农村限制用水十分有效,硬性指标控制了水资源的使用,对绿色健康发展有着很重要的意义。2、促进农村思想认识的提高对于供水价格改革而言,真正受益的人群是村民,他们在政府和企业的通力协助下,找到适合农业发展的道路,思想观念也在不断发生着变化,认识水平也在不断提高。在供水价格改革的道路上,农民不仅形成“省水”观念,并且在新时代背景下,生产积极性更高,在各村各户的努力下,农村设施逐步完善,并且创造财富的能力进一步提升,营造了积极向上的科学发展环境。

三、结束语

综上所述,不论是生产力水平、绿色持续发展还是推动公益事业的发展,都能够在供水价格改革中得到推动性提升。供水价格改革不仅在经济上带来益处,还可以为农民进行绿色发展的知识普及,让农民了解更多的知识,提高农民的综合素养。在水利工程建设中,价格改革是必行之路,对农村生产力而言,它大大提升了农民的创造力,将来的农村发展仍然面对重重挑战,供水价格改革是顺应时展的、是可行的改革、是必要的改革,具有科学性、时代性、时效性、可行性、必要性,供水价格改革带来的一系列好处也会间接促进社会生产力的发展,推动社会全面发展的进程。

参考文献

[1]郭姝姝,李昂.山东省水利工程供水价格改革典型实践及建议[J].水利发展研究,2020,20(09):21-23+39.

[2]袁汝华,郭茹娜.PPP水利工程供水价格机制研究[J].水利经济,2020,38(02):56-61+83-84.

[3]王亚杰,张瑞美,尤庆国.完善社会资本参与重大水利工程供水价格形成机制的思路与建议[J].河北水利,2019(06):12-13.

[4]禚元荟.农村饮用水价格测定及管理研究[D].武汉理工大学,2016.

作者:王红专 单位:东营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