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田水利工程可持续发展论文

时间:2022-01-05 03:24:19

农田水利工程可持续发展论文

1小型农田水利工程中存在的问题

1.1管理不当。目前大多数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将管理重点放在如何使用方面,对于工程的养护以及管理的效率没有过多干预。尤其是在管理方法和模式方面,没有按照水利工程的特点以及现代管理的要求进行精细化管理,管理水平粗放、效率低,导致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的效益无法全面发挥。虽然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的规模小,但是仍需要科学的管理方法,才能够提高工程的运行效益。1.2产权和权责不明确。由于历史遗留问题,部分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的产权归属不明确,导致管理主体无法落实较好的管护责任。近些年来,国家财政资金投资的水利工程都是移交给当地政府进行管理,土地是国家的,使用权则是被承包了,产权与责任主体难以明确。部分小型水利工程是由农户管理,部分则是由村民组织代为管理,在经营管理的方式上没有做好统一规划。产权不明确也无法让相关责任主体进行管理。1.3对工程管理的认识不足。从目前多数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的管理现状来看,都没有全面认识到工程管理的重要性,尤其是在信息时代的当下,若没有认识到工程管理的重要性,则无法结合新时代的特点进行传统工程管理模式的改革。主要是由于大多数领导对于工程管理工作的认识不到位,仍存在较大的偏见,认为工程管理并不重要,因此忽略了工程管理的投入。并且由于领导的不重视,因此在工程管理方面投入的资金较少,使得工程管理工作的发展受到了限制。1.4工程管理人员的整体素质较低。许多人认为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就是简单的运行管理,对于管理人员的能力要求低。但是随着现代社会的发展,尤其是工作模式的转变促使工程管理管理人员不能简单的满足于现状,需要与时俱进,不断学习并发展自身能力。工程管理工作需要管理人员全身心的投入,单很多管理人员的精细程度并不能达到他人的要求,影响了工作效果。此外,由于工程管理不受重视,无法激发管理人员的积极性,这也是影响管理人员自我发展的重要原因。

2如何实现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的可持续发展

2.1明确各部门的责任及工程的产权。对于农户自己建立的小型水利工程,其产权归个人所有;而使用农户数量多的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在当地政府的引导和支持下,并且在资源的基础上,根据受益情况建立合作组织,由国家财政资金建立的产权明确规划为合作组织所有;对于国家投资修建的水利工程,根据工程受惠范围内的合作组织进行管理,也可以由村委会或村民小组代为管理。国家投资的工程。归国家所有,而集体投资的工程归集体所有;个人投资工程归个人所有。个人投资的水利工程可以通过股份制模式,让其他人入股,从而提高工程的效益。2.2建立完善的管理机制过去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管理主要集中在工程建设方面,对于建成之后的管理较少。通过实践发现,小型农田水利工程要想实现可持续发展,必须要建立完善的管理机制。从宏观管理角度来看,政府可以通过政策扶持、宣传和培训的方法,从而实现政府的宏观调控职能,引导农民积极开展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的管理活动。良好的工程管理是保障工程作用有效发挥的重要前提,政府要定期考核管理人员的专业水平和管理能力,尽可能的选择专业管理人员,从而提高工程管理的效率。2.3加强工程管理的信息化建设。结合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的发展目标制定科学的信息化管理系统建设方案。在新形势背景下,虽然信息化发展是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管理的必然趋势,但是不能盲目建设。在开展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管理信息化推广活动之前,需要合理进行规划,并一步一步的推进。规划需要结合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实际情况,制定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管理信息化建设的短期目标与长远目标,这样才能够循序渐进的开展信息化建设活动,保障计算机信息管理系统的有效运用。2.4提高管理人员的专业素质。随着现代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管理信息化建设需要掌握信息技术的工作人员,因此要重视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管理专业人才的选拔,并不断加强现有工作人员的职业培训,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管理需要以提高工作效率为主要目标,进而开展相应的培训工作,从而构建一个精良的管理团队。小型农田水利工程需要重视管理人员工作能力的培养,提高计算机信息管理系统方法与知识的掌握水平,从而实现工作人员综合能力的提升。随着信息化管理模式在现代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管理中的广泛应用,利用信息化管理模式进行管理成为众多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的共识。通过明确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管理中的各项标准与要求,从而加强对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的监管力度,同时对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管理过程中的权职进行明确,并制定员工行为规范手册,从而规范管理人员的行为;结合当地经济发展特点,出台配套的管理方法,从而保障管理方法的可操作性;对于现有管理方法中不符合实际情况的内容,需要征求各方面的意见进行修改。此外,需要加强管理力度,对于发现的问题给予严格处理,才能够保障其的可持续发展。

作者:金永哲 单位:吉林省延吉市依兰镇水利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