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田水利工程建设应对措施

时间:2022-11-24 09:28:46

农田水利工程建设应对措施

【摘要】农田水利工程作为农村经济发展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其建设质量直接影响到新农村的发展。但是就现阶段国内农田水利工程的建设来说依旧存在着较多的问题,这些问题的存在严重制约着农田的灌溉以及农民的饮水,因此现阶段探讨这一问题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本文先对农田水利工程建设的问题进行探讨,并进一步研究改善农田水利工程建设相关的措施。

【关键词】农田水利;工程建设;常见问题;应对措施

1引言

近几年来,伴随着国内农村经济体制的不断改革,农田水利事业的发展速度也越来越快,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的建设不仅可以服务于农田的灌溉,同时也可以作为一种生产资料,发挥其自身的价值。但是就现阶段的农田水利工程的建设来说,存在着诸如权责不明、投入不足以及管理工作不到位等一系列的问题。

2农田水利工程建设中常见的问题

2.1农田水利工程的建设存在着盲目性与随意性的问题。现阶段的农田水利工程建设的过程中,普遍存在着盲目建设、随意建设的问题,正是这些问题的存在严重的制约着工程技术的应用,制约了水利工程的合理开发,进而也就不能创造出最大的社会经济效益。2.2缺乏严格的建设标准,年久失修问题严重。前几年一些建设较早的农田水利工程,由于当时经济条件受到限制,造成了一些农田水利设施的建设标准较低,并且在工程建成之后存在着管理粗放的问题。因此,一些水利工程过早的失去了自身的使用价值,这同时也导致了国有资产的大量流失。究其原因,如果能在建设时加大建设标准的管理管控,建成后严格落实工程的管理工作,也就不会出现上述的问题了。此外,在后期的管理工作中,由于缺乏专业性的技术人员进行水利工程的维修与维护工作,造成了水利设施的加速破损。2.3工程建设速度缓慢。由于早期的农田水利工程的建设与监督管理制度不够完善,同时建设过程中存在着较多的经济纠纷与土地纠纷问题,这就导致了农田水利工程建设进度较为缓慢,甚至一些工程出现了长期拖延的现象,这些问题给农业生产以及农民的生活都造成了较为严重的影响。

3提高农田水利工程建设质量的对策

3.1加强领导工作、把责任落实到实处。针对农田水利工程的建设,各地各部门要把工程的建设工作列入到重要的议事日程中去,并且要进行精心的组织与周密的部署。此外,还要建立健全相应的水利工程组织机构,将农建工作列入到考核内容当中。加强农建领导责任制的落实,制定一套主要领导亲自抓以及分管区域领导具体抓的制度,相关的部门也要做好协调工作。针对工程建设的检查与考核工作来说,要定期的进行检查与评比,严格落实一月一督查与一季度一通报的奖罚制度。3.2建立健全监督管理体系。完善、健全的管理监督体制,是保证农田水利工程建设质量的重要因素。建立健全相应的监督管理机制不仅要从农田水利工程建设的设计与招投标方面入手,同时还要确保工程建设的过程中有着良好的施工准入制度以及完善的监理制度,下面就从这两个方面进行监督管理制度完善的探讨。3.2.1加强水利工程的设计和招投标管理。在进行水利工程的设计时一定要根据相关审批工程的规模,选择具备水利工程设计资质的设计方。在进行设计工作时要聘请具有相应设计资质的单位与设计人员,要杜绝无资质的单位与个人使用不正当的手段进行水利工程的设计工作。此外,工程的设计图纸一定要加盖设计单位的资质证章,否则图纸不能使用。对于水利工程的招投标工作来说,任何农田水利工程在建设之前都要经过当地行政主管部门的招标。3.2.2严格落实施工准入制与监理制度。确定了施工方之后,一定要严格落实施工准入制度。一方面,要求施工单位聘请具有相应施工资质的技术人员,对相应的施工人员也都要实行持证上岗的制度。另一方面,一定要确保施工准入证由当地的行政主管部门发放并经过相应的检审。在工程进入施工阶段时,建设单位要邀请具有相应资质的监理人员对水利工程进行监督与管理。3.3倡导多元化投资、提高工程建设的标准。现阶段,由于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的建设中普遍存在着资金投入少、建设标准低的问题。因此,要通过倡导投资主体多元化以及投资形式多样化的方式进行这一问题的解决。对于农田水利工程的建设,要本着谁投资谁管理、谁建设谁受益的原则。同时还要放宽相应的政策条件,鼓励并引导当地的农民进行资金投入,并鼓励农民参与水利工程的管理。此外,还可以通过深化供水价格改革以及改变计量收费的方式进行水利工程后期的管理。只有有了充裕的工程建设资金,才能不断的提高水利工程的设计标准与建设标准。

4结束语

水利事业作为农业发展的命脉,其基础设施的建设对农业的发展以及农民生活质量的提高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同时,农田水利工程作为农村经济建设的基础设施以及基础产业,能够发挥抗御水灾、确保水资源供给等作用。因此,政府一定要重视农田水利工程的建设质量,确保农村经济的快速发展。

作者:燕少敏 张建波 单位:户县水务局

参考文献

[1]霍加权.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建设和管理问题探析[J].现代农业科技,2008(11):351-3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