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水利工程建设问题和解决措施

时间:2022-04-25 01:29:05

农村水利工程建设问题和解决措施

[摘要]在农村水利工程的发展过程中,一直以粗放的模式运行。水利工程管理落后,水利用系数低下,这对农村农业的发展存在严重的制约作用。随着现代水利的发展,农村传统的水利运作模式已经不适应农村经济社会的发展。因此,提高农村水利设施管理水平和提高水利效益,是当前亟需解决的问题。只有提高农村水利设施的运作效益,促进水利和当地建设的和谐发展,才能让水利更有效地服务于新农村建设,为现代农村水利的发展起到促进作用。

[关键词]农村水利工程;管理;措施

随着农村经济的发展,农村水利工程建设必须跟上新农村建设的步伐,只有加快农村水利工程建设,才能更好地为当前新农村建设服务。在当前新农村水利工程建设中,需要对以前建设的农村水利工程进行升级和改造,对不符合防洪标准的基础水利设施要提高防洪标准;要提高灌溉渠系中水利用系数偏低的,改善渠系材料,降低渠系过水损失;逐步遏制农田灌溉中的大水漫灌现象,提高田间灌溉水利用系数,降低水量损失;对现有的老化水利工程设施要进行升级改造,加强节灌等水利设施的建设;对原有的和新建的水利工程设施要加强维护和保养,延长工程使用寿命[1]。在加强水利工程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要大力兴建生态水利,发挥水利工程在新农村建设中的作用。

1固原市原州区当前农村水利建设存在问题

1.1农村小型水利工程配套不全,难以发挥效益

在宁夏固原市原州区原有的和当前新建的水利工程中,几乎都存在配套不全的问题。由于农村小型水利工程投资低、规模小、分布分散,管理难,因此一般工程质量比较差。加之后期管理跟不上,因此工程质量效益低下。最重要的是在工程建成后,配套设施有限,水利工程效益难以发挥,对新农村建设中农业经济的发展作用十分有限,对农业生产的产量和结构调整都没有起到应有的作用。

1.2农村水利工程建设中的投资有限

在当前进行的农村水利工程建设中,由于近年来劳务输出的发展,农村中的青壮年劳动力逐步转移,因此农村中的投资投劳越来越少,水利工程中的自筹款项越来越难。在新建的农村水利工程中,资金几乎全部来源于国家投资,严重限制了投资效果。在当前社会力量投资农村水利基础设施不成熟的条件下,造成农村水利工程配套投资有限,影响了农村水利工程效益的发挥。

1.3农村水利工程缺乏行之有效的管理

在现存的农村水利工程中,由于没有有效的管理制度,因此难以发挥水利设施的效益。这是因为农村水利工程设施的管理经费低下,管理人员多是兼职,水利专业技术知识不足。在工程新建成后,勉强维持运行,在工程运行出现问题后难以自行处理,由于管理费用低,人员工资少,所以难以尽职尽责。因此,农村水利工程管理存在很大漏洞,影响了水利工程的正常运行。

2固原市原州区农村水利工程建设的基本措施

2.1明确产权,建立农村水利工程管理制度

在现有的农村水利工程中,应逐步改进产权建设。推行“谁建设,谁所有,谁经营,谁受益”的新型农村水利工程管理制度,放开经营、管理、开发权,对一些投资效益相对明显的基础水利设施,可以鼓励社会力量参与,自主进行建设管理,这样可以提高水利工程效益,优化水利资源的有效配置[2]。对现有的水利工程设施,可以进行拍卖、转让经营权,充分调动社会资金的参与,发挥水利工程的效益。在管理权限上,也可以进行管理转让,实行责任管理,这样水利工程的管理和运行都会得到有效的维护。

2.2在农村水利工程建设中实现多元投资

在农村水利工程建设中,要积极吸引社会资金的参与,鼓励个人、企业、单位投资建设。在投资农村水利工程建设上,政府应给予积极的鼓励和支持,实行“谁建谁管谁受益”的政策。充分调动各行各业的资金投入农村水利工程建设,实现农村水利工程的多元投资机制[3]。

2.3加强基层水利服务体系建设

一是强化乡镇水利站的服务职能,水利站是县级水利行政主管部门的派出机构,实行条块结合,双重领导,主要职能是负责本乡镇区域内灌溉排涝、防汛抗旱、资源管理,协助做好规费收缴和行政执法,乡站人员事业经费纳入原州区级财政预算计划,乡镇水利站逐步向制定规划、监督建设、经营管理转变,尽快实现综合性服务和专业性服务相结合,公益性服务与经营性服务相分离,努力提高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4]。二是要加强完善水利工程建设管理体制,建设一支专业性较强水利管理队伍,全面负责全区的水利工程建设管理工作,水利工程建设管理更加规范,保证水利工程的建设质量,提高投资效益和工程效益。三是创新水利基层管理模式,推进农村水利工程管理体制改革。制订管护规责,明确管护主体、范围、权利义务,原州区水务局进行监督指导,不断提高基层水管单位的管理与服务水平[5]。

3结语

结合原州区农村水利的发展状况,围绕农民增收、农业增产、农村稳定的长远目标,充分利用优势,坚持经济、社会与生态效益统一的原则,不断完善水环境保护、防洪保安、水资源配置和农业灌溉安全体系,深化水利制度改革,采用良方,解决难题,原州区农村水利建设必然将会呈现快速、稳定、可持续发展。

作者:白勇 单位:固原市原州区水务局

参考文献

[1]贾华利.新农村建设背景下农村水利建设存在的问题及解决措施[J].科技致富向导,2011(2):316.

[2]王海平.以科学发展观促进农村水利工作发展——以安徽省太湖县为例[J].安徽农业科学,2006(1):189-191.

[3]冯贤亮.高乡与低乡:杭嘉湖的地域环境与水利变化(1368-1928)[J].社会科学,2009(12):130-138.

[4]艾克拉木•艾尔肯.昭苏县水利建设与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黑龙江水利科技,2015(1):225-227.

[5]盖朋朋,巴彦斌,曹长清.关于如何做好新形势下利津县水利建设的思考[J].科技传播,2013(4):75,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