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田水利建设施工管理的思考

时间:2022-09-28 11:07:22

农田水利建设施工管理的思考

1现阶段河南省农田水利建设的现状及存在的问题

1.1河南省农田水利设施大部分是在上世纪六十年代所修建

由于年代久远,失修情况频繁,再加上设施配套不完善、建筑基础低以及管理制度维修力度不强等原因,水利设施老化现象日益加剧。现阶段多数农田水利设施功能衰退,达到几近破坏的边缘。通过水利部门的调查报告中指出,在目前河南省正在建设的与水利灌溉地域相关的工程的百分比低于70%,而在这其中能顺利圆满竣工的还不到50%,但这并不意味着这些工程能起到中流砥柱的作用,事实上,能真正发挥骨干作用的仅有30%。由于河南省目前的农业灌溉区域的缺水/盐碱问题愈演愈烈,而中低产地的出现也就不足为奇。加强河南农田水利建设对河南省目前的现状来说迫在眉睫。在这方面,小型农田中的水利建设工程问题是最严重的。为了解决耕地灌溉和村民饮水,这些小型灌区,小型水库,以及塘坝和中小型的泵站,有一部分是由乡镇和村委共同投资并参与建设的,而其他部分则是在农业扶贫开发项目资金、贷款或者国债资金的帮助下建成的。在早期,这些小型农田水利工程一定程度上推动了当地农业经济的发展并为之打下了夯实的基础,但由于这些工程建设的盲目性和随意性,造成工程技术不过关,过度开发利用和社会经济效益的下降诸多问题。我们要在意识到新时期河南省在农田水利建设中暴露的弊端和问题的前提下,先从小型农田开始,积极探索改进的方法,为实现河南省农业健康稳定的发展而努力。

1.2在农田水利工程的建设资金投入不足

以往来说,用于农田水利建设的资金都是由中央和地方政府按比例投入,但由于十一五期间各级政府的财政情况都不容乐观,基本的财政收入无法保证,所以对农田水利的投入也就无法做到全额投入,导致许多本已计划并预算好的工程难以开工。而已经开建的工程项目也由于资金的供给不足开始降低施工的成本,从而也就使工程的质量无法得到保证。在2005年国家作出取消农村义务工和积累工这两种工种的决定后,导致河南省的大型水利工程的建设难以开展,农民们把对此的不满转移到工作上,开始消极怠工。这也加剧了河南农田水利建设上的落后局面,并直接影响到河南省农业整体的健康持续的发展以及粮食食品安全的质量保证。

1.3农村落后的基础设施设计以及水利工程的年久失修情况严重

由于现阶段河南省的大部分农田水利设施历史都比较悠久,所以在最初的建设中,大都是靠农民们纯手工简单的劳动力进行修建的,许多农田水利设施在时间的磨砺下都渐渐表露出老化的问题,再加上不齐全的且劣质的相关设施,都是造成大部分老化的设施无法再利用的原因。新的税收政策虽已实施,但其在时间上的滞后性,使得农村机构用于维护基础设施的费用失去了稳定来源。当问题出现再去筹集资金却已是为时已晚,亡羊补牢。

1.4不完善的工程建设制度和低劣的工程质量

由于受到诸多因素影响,农田水利工程的建设制度不健全,监管措施及检测方法不能与时俱进,在基层的水利部门中缺乏完整有效的质量保证体系,也缺乏强有力的质量监管措施,种种因素都促成了低质的豆腐渣农田水利工程,即便是有监管的行动,有关部门也只是停留在对工程施工质量的目测上,仅凭主观或直观印象就轻易下结论,这也与先进的监测设备、仪器的缺乏,高水平的监控人才的极度匮乏有关,这样,有关部门在实施质量监控活动时就缺乏科学性和说服力。

2对农田水利工程建设和管理中存有问题的改进建议

2.1加快建立农田水利综合管理体系的步伐,加大节水的力度

在水资源供应能力和水环境承载能力之内,努力实现对水资源的可循环持续利用,建设和谐的健全的农田水利综合管理体系。加大在农业用水方面的节约力度、降低灌溉用水造成的水资源损失,在满足农业结构调整需要的前提下,提高农田排涝能力的标准和供水能力,为农业排灌提供高质量的服务。因地制宜,统筹兼顾,实现农田水利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充分了解河南省的农业经济的发展条件和目前河南省经济社会发展水平,搜集各方资料,进行科学缜密的规划,在政府的科学地组织下,相关政策的引导下,带领全民参与农田水利的建设活动中。

2.2加强对水利人才的培养,大力开发人力资源

提高基层水利行业从业人员的整体人力资源的素质,对现有水利技术人才进行科学合理地分工,指出不同的人的业务主攻方向。有目的、按计划地选拔人才去水利技术发达的地方进行学习,采取必要的激励措施鼓励在职员工学习先进的水利知识,提高基层水利人力资源的潜在价值。

2.3加快水利工程质量监督与保证体系的建立

“百年大计,质量第一。”加强水利工作人员高质量意识,提高有关工程建设法律法规、以及工程勘测设计的规程规章、技术规范的标准,对设计过程质量进行严格控制,健全水利工程设计方案的审批制度。组织专家在工程立项时进行相关且重大的技术方案讨论,及时发现设计中的不足,将安全和质量隐患扼杀在摇篮之中。在施工期间,用经济手段和法律手段约束参与建设各方,保证水利工程高质量完成。

3结语

总而言之,河南省的农田水利建设是河南省农业的支柱与基础,它作为重要的基础设施,在促进实现河南省农业可持续稳定发展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2011年1号文件的出台使得河南省农田水利建设有了强有力的可靠保障,给河南省地方水利工程建设管理项目的相关人员带来了福音。有关单位应抓住这一机遇,提出切实可行措施,以促进河南农田水利工程的建设和相关机制的健全完善,缩小河南省与发达地区在水利建设上的差距,使河南省农业发展最终进入现代化水平。

作者:袁帅 周倩 仇卫华 单位:柘城县水利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