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水利工程管理问题优化对策

时间:2022-08-03 11:23:08

农村水利工程管理问题优化对策

摘要:随着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不断推进,农村水利工程的施工建设和应用为农村经济发展提供了充分的条件,但是在对水利工程进行管理的过程当中往往存在着各种问题,影响了水利工程实际作用的发挥,因此需要对这些问题进行充分的分析,并制定相应的优化对策,保证水利工程价值的发挥,为农村经济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本文主要以农村水利工程为研究对象,对其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以及优化对策进行了分析。

关键词:农村水利工程管理;问题;优化对策

农村水利工程是农村经济发展以及群众生活水平提升的重要支撑,这项工程的有效建设和应用能够充分保证农村水资源的合理利用,还能够促进农村生态文明建设,带动农村经济快速发展,但是在社会不断发展的情况下,由于多方面因素的影响,使其管理工作出现了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严重影响了水利工程实际作用的发挥,因此为了能够进一步促进农村生态文明建设以及环境保护工作的开展和落实,需要对这些问题进行解决和优化,推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一、农村水利工程管理的重要意义

作为国家的基础性工程,农村水利工程的建设和管理能够在发电、防洪抗旱等工作当中发挥巨大的作用,不仅能够充分维护农村经济性资产,还能有效促进农村经济快速发展,确保农村群众生活水平提升的同时还能对自然环境以及水资源起到保护作用。由于农村水利工程对农村建设的重要作用,使得工程管理工作也显得格外重要,在合理有效管理工作的基础上,农村水利工程本身的作用能够得到稳定的发挥,并且在确保水利工程正常运作的情况下,还能够进一步提升农村对水资源利用的合理性,为生态文明建设以及生态环境的保护与治理奠定坚实的基础。

二、农村水利工程管理的主要工作

由于农村水利工程管理属于安全风险系统较高的工作,因此需要对其中的安全隐患进行管理,这样才能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提升水利工程管理工作的有效性。在对安全隐患进行管理的过程当中需要重点关注水利工程中容易出现安全事故的环节,加强管理人员对安全工作的防范意识,降低安全事故发生的概率。除此之外,还需要不断发挥安全管理人员的实际作用,各部门之间要协调配合,制定合理有效的安全责任制度,并且在对其进行有效落实的情况下,不断提升农村水利工程的实际质量,确保其正常稳定的运行。

三、农村水利工程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一)管理人员技能素质低

我国对农村水利工程建设的逐渐重视,农村经济水平得到了很大程度上的提升,但是在其管理的过程当中由于管理人员本身技能素质方面存在的问题,导致农村水利工程管理出现很大的漏洞,影响了水利工程实际作用的发挥。管理人员技能素质低的问题,主要体现在管理工作配置时存在不合理的现象,使得一些技能水平低的人员从事了技能要求过高的工作,这就会影响实际管理工作的效率和质量。同时在水利工程管理机构当中,由于对相应的管理机构设置不合理,影响了实际管理人员工作的合理开展[1]。除此之外,在一些水利工程管理部门当中,缺乏高技能水平的管理人员,导致管理工作中的一些质量问题得不到有效的解决,影响了水利工程正常的工作。

(二)管理资金匮乏

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农村建设虽然为农村经济发展提供了充分的条件,改善了农村群众的生活水平,但是在农村水利工程管理方面还存在着管理资金投入低的问题,影响了这项工作的正常开展,无法保证农村水利工程的质量。管理资源匮乏的问题,主要体现在以下两个方面:一是在农村水利工程施工建设完毕之后,由于政府部门对管理工作的财政支出过低,导致后期管理无法有效地跟进,再加上农村经济发展水平依然处于一个缓慢的阶段,导致竣工后的水利工程得不到全面地管理,致使农村水利工程无法充分发挥自身的价值;二是对于农村水利工程管理工作来说,需要耗费一定资金,而由于这项工程在施工建设方面的成本投入,使得后期管理工作的资金投入就相对匮乏,导致管理工作无法有效地落实。

四、农村水利工程管理的优化对策

(一)提升管理人员技能水平

管理人员本身的技能水平高低直接影响着农村水利工程管理工作能否得到充分地落实,因此需要不断提升管理人员技能水平,这样才能充分发挥管理人员的实际作用,保障水利工程质量。在对管理人员技能水平进行提升的过程当中,可以采用定期培训的形式,加强其理论知识以及实践能力,利用成功的水利工程管理方法、管理经验不断促进管理人员技能水平的提升,并且对管理人员进行科学合理的工作划分和责任划分,利用相应的奖惩制度对其技能水平提升过程进行督促,调动管理人员工作积极性。除此之外,还需要不断提升管理人员的创新能力,充分利用先进的科学技术对水利工程管理工作进行改进和优化,以降低劳动强度、促进管理水平为目标,制定科学合理的管理规划,保证水利工程管理工作得以有效地开展[2]。

(二)增大管理资金投入

由于农村水利工程管理工作需要一定的资金支持,因此需要不断增大对这项工作的资金投入,在资金充足的情况下提升管理工作水平。在对管理资金投入进行增大的过程当中,需要政府部门积极做好管理工作的宣传,通过社会筹资等方式加大资金的获取力度,为农村水利工程提供资金支持,此外还需要政府部门充分发挥自身的作用,落实自身的管理责任,积极参与到水利工程管理工作当中,在政府部门模范带头作用下,号召社会对农村水利工程进行良好的管理,还有利于在资金充足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水利工程的建设[3]。除此之外,政府部门还应当积极做好相关单位之间的协调工作,做好管理工作配套资金的完善工作,并且加强对各种不良行为的监督与管理,这样才能进一步促进水利工程管理工作的有效落实。综上所述,农村水利工程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业,它不仅能够起到抗旱抗灾的作用,而且还能够对农村水资源进行改善,为农田灌溉以及人们生活用水提供可靠的保障,所以需要对这项工程进行充分有效地管理,在管理工作开展的过程当中,需要对其中存在的问题进行解决,保证管理工作能够从各方面进行完善和改进,从而提升农村水利工程的管理水平,发挥工程实际作用。

参考文献:

[1]王泽宏,杨小秋.浅谈农村水利工程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方向[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20(22).

[2]彭兴会.农村水利工程长效管理的现状及对策[J].黑龙江水利科技,2019(6).

[3]王晓刚.浅谈农村水利工程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方向[J].建筑与装饰,2020(6).

作者:李霞 单位:甘肃省庄浪县水务局 水洛镇水利管理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