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田水利工程灌溉规划方案要点

时间:2022-12-27 10:48:16

农田水利工程灌溉规划方案要点

【摘要】农田水利工程是我国经济建设的源动力。对其灌溉规划方案进行优化设计,可以进一步提升我国水利事业的综合实力。基于此,论文对农田水利灌溉规划设计问题进行研究,阐述水利工程灌溉规划设计的重要性,介绍了农田灌溉的取水方式,提出农田水利工程灌溉规划的设计要点,旨在促进水利工程项目的科学性与合理性。

【关键词】农田水利;灌溉规划;设计要点

1引言

水利工程是农业经济发展的重要保障,灌溉工程是农田水利工程中的重要工作,而灌溉规划是灌溉工程实施的原则与方针。随着中央政策的贯彻落实、资金投入的逐年加大,大规模农田水利建设对农田水利工程的规划设计特别是灌溉的规划设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只有牢牢地抓住灌溉规划设计的要点,认真落实贯彻到农田水利项目的灌溉规划设计中,才能保证整体规划布局的合理性。因此,本文对农田水利工程中的灌溉取水方式进行阐述,并且提出灌溉规划方案的设计要点,对我国农田水利事业的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2农田水利工程开展灌溉规划设计的重要作用

农田水利工程是农业发展的命脉,农田水利工程是我国必不可少的基础工程。随着农业现代化进程的加速,农田水利工程规划设计的重要性进一步凸显。近年来,我国农田可灌溉面积与绿地面积比例正在加速扩大,这也严重影响我国农田水利的发展。农田水利灌溉的主要目的是在遵循农作物的生长规律的同时,在一定范围内帮助其生长,以此来提高农业经济效益。此外,水利工程灌溉技术的主要目的是利用现有的水利资源,最大化地解决基本农田作物的用水不均问题,这对于降低农业劳动强度有着重要的作用。因此,农田水利灌溉工程规划设计是农田水利建设的基础,只有规划设计合理,才能有效提升农田水利工程灌溉规划方案的应用质量[1]。

3农田水利工程的灌溉取水技术分析

在农田水利工程的灌溉规划工作中,首先要解决灌溉取水问题。在设计过程中要针对实际情况进行多方面考虑,并且对附近水源开展综合勘查,准确掌握水源的分布情况,这样在设计灌溉规划方案时才能更加得心应手[2]。对于当前的农田水利工程的取水设计来说,具体可以分为无坝取水与有坝取水,具体如下:首先,是无坝取水。在工程项目施工中要结合实际情况设立水闸,这样不仅可以保证农田水利灌溉水源的充足性,同时在发生洪水灾害问题时可以对水流量进行控制,避免洪水灾害对农田造成不良影响。因此,在实际设计环节要提前考虑未知因素,针对各类潜在隐患制定相应的防治措施,提升农田水利工程的安全质量[3]。其次,是有坝取水模式。当农田水利工程附近存在水源时,虽然可以避免长途取水问题,但是可能会受到地理位置、地质因素等方面的影响,从而无法满足自流水灌溉。因此,在设计环节,可以采取提高水位、引导水流灌溉等措施,这样不仅可以强化农田水利工程的灌溉质量,同时可以合理控制工程成本,使农田水利工程的利润效益最大化。

4农田水利工程灌溉规划方案的设计要点

4.1农田水利工程灌溉规划的设计标准。近年来,我国农田水利工程得到迅猛发展,建设规模与数量都在不断提升,同时人们对农田水利工程的质量要求也在不断提升。因此,想要提升农田水利工程的整体应用效率,便要针对灌溉规划设计工作进行优化革新,结合现代化的灌溉设计技术构建全新的灌溉规划设计标准。例如,根据水文、气候等情况对灌溉设计方案进行调整,以此来提高方案的可行性,避免各类自然因素对灌溉方案的不良影响。此外,对于农田水利工程的灌溉规划设计来说,还要具备与时俱进的精神,在方案设计环节要体现出一定的前瞻性与创新性,合理结合现代化的农田水利技术与设备,使农田水利工程的灌溉规划设计工作更具规范性与系统化。4.2农田水利工程灌溉规划的设计原则。对于农田水利工程灌溉规划设计工作而言,在保证前瞻性的同时,还要遵守水利工程的设计原则,例如,综合考虑农田范围、最低用水量、配套设施的合理性等问题,尽量将水利工程的灌溉规划设计方案落到实处。只有保证具体环节的应用效果,才能从整体层面得到更好的提升与优化,各项原则如下:(1)安全原则。农田水利工程的灌溉设计要考虑到后期应用的安全质量,例如,在容易受到泥石流、山洪灾害等区域开展水利灌溉规划设计时,要强化工程对自然灾害的防控能力,同时还要保证水利灌溉工程的牢固性。(2)充分利用地形条件的原则。同样的农田水利灌溉设计方案,应用到不同的地形环境中,所取得的应用效果也存在较大差异。因此,为保证农田灌溉规划方案的可行性,一定要结合当地的地形条件对灌溉规划方案进行调整优化,使农田灌溉工程可以发挥出地域优势,例如,以最小的灌溉渠道占地面积来换取最大的灌溉面积,保证地表水与地下水的合理循环等,这样都能够促进农田灌溉系统的有效运行。4.3农田水利工程灌溉规划的保障措施。为保证农田水利工程灌溉规划设计方案的顺利开展,还要制定相应的保障措施,如强化农户的节水意识与制定科学的激励措施。首先,要积极宣传水资源的重要性,使广大农户认识到节约用水的重要性,同时各地政府也要提倡农业生产规模化,以此来促进农田灌溉效率。其次,在有限的条件内,利用现有的水利灌溉资源达到最大的灌溉效果,在有效的引导下将灌溉节水技术进行深入的贯彻实施,这会在小范围内提升农户应用农业灌溉节水技术的积极性。

5结语

综上所述,水利工程已经成为我国综合经济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尤其是农田水利工程,直接关乎我国农业发展与社会民生。因此,在对农田水利工程进行灌溉规划设计时,必须要结合实际情况与先进的灌溉规划技术方式,以此来促进农田水利工程的灌溉质量。本文对农田水利灌溉规划设计问题进行研究,首先,阐述水利工程灌溉规划设计的重要性;其次,介绍了农田灌溉的取水方式;最后,提出农田水利工程灌溉规划的设计要点,具体为农田水利工程灌溉规划的设计标准、设计原则、分布局措施以及保障措施,只有从多方面进行农田水利工程的灌溉规划设计,才能为我国水利事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稳固动力。

【参考文献】

【1】杜志勇.水利工程施工质量问题及质量控制措施研究[J].工程建设与设计,2014(9):146-148.

【2】陈健.浅谈生态水利工程的规划设计基本原则[J].低碳地产,2016,2(13):318.

【3】江道买.生态水利工程的规划设计基本原则[J].建材与装饰,2016(33):68-69.

作者:杨江勇 单位:绍兴市上虞区水利技术指导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