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水利工程论文

时间:2022-09-03 10:15:10

农村水利工程论文

1农村水利工程管理面临的问题

我国水利工程开始于五六十年代,有着较为久远的开发历史,但是由于当时的技术水平跟不上时代的发展,导致很多基础设施的建设存在一些漏洞,其相关部门也并没有着手处理这些管理上的问题,过多的把工作重心放在水利工程的兴修与建设上。因此,在后期工作中就会遇到基础设施管理不当带来的问题。此外,很多早期开发的水利工程项目因为产权不明确,建成后仅用于使用,但没有专业人员对其进行监督和管理,使得长期处于工作状态下的设备出现老化、损坏的问题,给农民的生产生活工作带来不便的同时也直接影响了农村经济的发展。在实行生产责任制后,农民的生产和管理方式也逐渐产生了变化。同时,随着科技进步带来更多的机遇,农民对个人生产所产生的经济效益有了较强的责任意识,但是集体意识仍旧淡薄,就会出现管理滞后的问题。与重建设轻管理的问题不同,对于水利设施的管理滞后,就会产生水资源的浪费、农业生产设备不合理的利用等现象,就使得农村出现了区域性的发展不协调问题。不仅如此,这种怠慢的管理制度也让农业生产工作很难深入开展,成为了水利工程建设的制约条件。此外,水利工程项目的管理人员在这个问题上有着责无旁贷的关系。由于管理人员的意识疏忽、素质较差,使得管理上的问题不但没有减轻,反而带来更多的隐患。产权不明确、资金不足、设备老化等问题都是工作人员不合理监管带来的后果。因此,管理人员的专业水平较差,是影响水利工程管理的最重要因素之一。

2对农村水利工程管理的措施

首先,政策的引导对于水利工程的建设起着重要的指导性作用。建立健全的管理政策,依照国家水利部门的相关法规进行规划,改善与调整在农村水利工程管理上不合理的因素,并加强对水利工程的监督和管理。在正确的政策的引导下,可以达到促进资源合理优化配置的目的,也对水利工程的资金问题进行更好的分配。让制度和实际问题更好的有机结合,相辅相成,达到共同促进发展的效果。想要加强对农村水利工程的管理,就必须完善农村水利设施的管理体制。正确对待水利设施的管理工作,配合科学的管理方法,把对水利设施的管理问题落到实处,责任到人,才能有效的提高对水利工程管理的监督。在完善水利管理体制的过程中,要着重处理遗留问题,把水利工程建设过程中产生的问题根除,减少对日后的影响。水利工程建设是农业生产工作过程中一个重要的生产条件,因此,加强对水利工程的管理,也是对水资源的一种保护。提高管理的效率可以有效的使用水利设施,减少浪费,使得水资源能够充分的被利用。在满足农民工作需要的同时,也为其增加了收益。在调整农村水利工程整体结构的过程中,也要注意对水利管理体制的完善。提高水利设施建设、加强监管力度和服务水平都能够有效的改善水利工程结构中不合理的因素。从而更好的进行分级负责、分层管理,使得水利管理工作更加有条不紊的进行。同时,贯彻落实责任到人的政策,提高农民对水利工程的重视程度,充分调动农民生产与务农的积极性,把管理的责任落实到实际工作中。不仅如此,给农民提供长效增长的保障机制也是维系水利工程稳健运作的手段,对此,相关部门更应该加强对水利管理的力度,提供农业生产一个良好的环境。

此外,水利工程管理部门的工作人员素质也是提高农村水利管理的重要问题。水利工程管理部门应该提高其技术水平,加大对其监督与指导的作用,严格认真的对待工作。优秀的领导者对于工程的监管有着重要的指导性意义,因此,无论是水利工程管理的领导阶层,还是基层工作人员,都应当具有相当夯实的技术基础,对水利工程进行严格的考察。管理人员需要经过专业知识的培训,并通过考核后才能够进入到实际的工作中。同时,对于管理人员的素质评定可以进行定期的专业素质考察,这样以来,既能够保证工作人员的工作效率,又能够减少农村建设经费的支出。在进行高度重视的管理工作的同时,对于人才的培养有着重要的意义。因此,要根据实际情况选拔优秀的管理型人才进行进修,以保证其熟练的运用科学的管理方法进行工作。不断提高工作人员的整体水平,也是对水利工程管理工作的一种保障,能够更有效地发挥管理人员的潜力。

3结语

东北地区的农村水利工程建设是改善东北地区农业生产结构和增强务农经济效益的保障,因此,建设与管理并重的措施在水利工程上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对于不断发展的农业科技水平,我们也不能够忽略对水利管理的力度。用更优质的服务带动农业的发展,充分调动农民的生产积极性高,使他们配合到水利工程管理的工作中,不仅是农村经济的提高催化剂,也是东北地区农业发展的必经之路。

作者:张金岭单位:黑龙江省宝清县七星泡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