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施工机械设施管理方式综述

时间:2022-05-08 03:46:00

水利施工机械设施管理方式综述

在市场经济发展越来越完善,水利工程建设市场越来越规范,竞争越来越激烈的新形势下,高素质的水利施工人才队伍是在竞争中利于不败之地的决定性因素,而水利施工机械是水利施工企业赖以生存和发展的重要物资基础,水利施工机械管理水平的高低,在一定程度上直接关系到水利施工效益的高低。因此,强化水利施工机械的管理措施,使其长期处于良好的运行状况,发挥最大的效益,是水利施工企业必须认真对待的问题。

1.水利施工企业管理现状

1.1设备重使用,轻管理

通过对水利施工企业进行调查.发现部分企业设备管理人员依然存在着重使用.轻管理的思想。

1.2设备管理制度不健全,实际操作中,管、用、弄、修脱节,未能有机的结合在一起。

据调查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水利施工机械设备管理制度不健全,无专人管理。

(2)机械操作人员更换频繁.文化理论水平不高,培训不及时,不能很好的熟悉机械性能;

(3)在水利施工中,有时为了赶工期、抢时问,而拼设备、拼消耗,对水利施工机械只用不养.不坏不修,在一定程度上加速了机械设备的损坏、老化,大大缩短了水利施工机械的使用寿命,造成生产效率的低下.影响了企业的经济效益。

2.加强水利施工机械设备管理的对策。

2.1加强组织领导,提高思想认识

目前,水利施工企业实行项目经理负责制,由于机械设备是企业管理的一个重要方面,因此必须从思想上高度重视,组织上加强领导,必须从思想上彻底扭转只看中短期利益的行为,从经营管理、利益分配上和各项制度上,坚决废弃拼设备、吃设备,至用不修掠夺式的生产经营方式。从领导到职工都要有一个统一认识:机械设备是企业生存和发展的保障,只有强化企业设备,不断更新,改造机械设备,才能增强企业活力。

2.2健全管理机构,真正发挥其职能作用

水利施工企业在技术力量配备上,机构设立上都是以水工专业为主,有些企业的设备管理机构设在技术科,技术负责人一般由于水工专业技术人员担任,很难对机械技术全面负责,导致机械技术管理相对薄弱。因此,水利施工企业必须设立专门的设备管理机构,配备设备专职管理人员(包括维修人员),其比例以3%~5%为宜。设备管理部门可以对企业全部设备进行物质运动形态和价值运动形态的统计分析和全面分析,掌握各类机械设备的状况,进而科学地提出设备维修、使用计划和更新改造方案,并具体负责组织实施,为企业决策提供依据。

2.3加强操作人员培训操作手操作技能的高低,不仅影响到机械设备的使用寿命,而且还影响工程建设的经济效益和设各的使用寿命,作为水利施工企业,要认真抓好机械操作人员的管理,努力提高操作人员的综合素质。

2.3.1严格规章制度.加强思想到的教育制定切实可行的规章制度,明确奖罚措施,从制度上对操作手进行有效的管理,激发其维护保养机械的自觉性、主动性、积极性。

2.3.2注重理论和业务培训通过举办培训班.现场操作技能观摩、机械操作技能比武和出去学习等途径,经常对操作人员进行业务培训和技术培训,加强理论学习,提高每一位机械操作人员的文化理论和施工操作水平,使操作人员对机械做到天天检查,实施保养,出现问题及时排除,始终保持机械处于良好的状态。同时.通过技术培训,使操作技术员懂得和熟悉工程的施工工艺和方法.做到合理使用机械,科学施工,以最小的消耗来获得最佳的经济效益。

2.4抓好设备运行中的主要环节

2.4.1严抓设备使用这一环节,合理使用设备。机械设备只有在使用中才能发挥作用.所以把好使用设备这一关对设备管理工作至关重要。任何一台设备都有其本身固有的技术性能和运动规律,正确合理地按照其运动规律使用.可以大大减少磨损,保持其良好的工作性能。根据多年来的工作实践,水利施工企业要保证机械合理使用必须做到:机械设备的操作要由懂机械技术、有工作经验的技工操作:要针对工程量大小,合理选用机型,避免“大马拉小车造成浪费,小马拉打车功率不足”,要严格按机械设备操作规程办事。不允许设备长时间超速、超载、超压、超温作业:要定时保养,及时排除故障,选用适当的油料。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做到合理使用设备,延长使用寿命。

2.4.2要严把维修质量关。设备维修的目的在于恢复机械的动力性、经济性、坚固性.使其技术性能和使用性能达到规定的要求。从配件购买上要选择优质产品,维修中要严格按照技术参数进行修理、装配。设备维修后其技术鉴定至关重要,必须组织强有力的技术鉴定小组.对维修后的设备必须做到空载试运转、符合试运转及运转后检查三步骤,这样才能保证维修质量,保证设备在工程施工中的正常运行。

2.4.3缩短折旧年限,加快积累步伐,推进技术进步由于水利施工的特殊性,机械设备在使用过程中,经常是泥中滚、雨中淋、日下晒.工作条件很差,所以按现行设备折旧率提取年折旧额对某些设备已不太适应,必须提高年折旧额,本着多收入、多积累的原则,依靠自己的力量,挖掘内部潜力,强化机械设备管理,不断地提高自身技术装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