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水灾害防治分析论文

时间:2022-06-27 04:55:00

洪水灾害防治分析论文

一、洪涝灾害的特点

1.暴雨突发性强、强度大、历时短。每年汛期,午后随时都有可能发生暴雨,丝毫没有前兆,一次暴雨过程一般不超过1h,而降雨量可达40~70mm,降雨范围在10km2以内。

2.暴雨与冰雹经常同时出现。尤其是7月的暴雨,往往是雷鸣电闪,狂风大作。先降几分钟到几十分钟的冰雹,紧接着倾盆大雨随之而来,集水迅速汇流,2~3h后下游遭受洪灾。

3.上游受雹灾,下游受洪涝灾害,即在暴雨笼罩范围内成雹灾,而下游地区有时滴水未降,却易遭受洪涝灾害。

4.洪水造成财产损失大。山区洪水峰高量小,洪水历时短。由于洪峰流量大,所到之处,河水猛涨,冲毁农田、房屋、桥梁、堤坝,使水库漫溢、决口。自20世纪60年代以来,全县共决口小型水库13座,塘坝近60座。

二、防洪措施

1.注重坝群建设,层层设防,削减洪峰。自20世纪70年代以来,园河流域建成了“五库一坝”工程,即张湾、碱泉口两座中型水库,园河小(1)型水库,刘湾顺坝,阳山、赵壁山水保骨干坝。控制流域面积687.15km2,总库容达4000多万m3,可抵御千年一遇的洪水,总调蓄量2900万m3。

汛期运行方式是:上游的阳山、赵壁山两座水保坝拦泥排清水,轮流冲刷张湾水库库区泥沙,中游碱泉口水库调洪淤泥压碱泉,下游的张湾水库是中型调洪骨干水库,起拦洪调蓄、补给园河清水库水源之作用,刘湾顺坝分洪导清,将洪水导入排洪渠入原河道,园河水库利用张湾水库“澄浑排清”的水量灌溉西安乡1333hm2水地。“五库一坝”联合运用,有效地拦洪滞洪,调洪蓄水,确保了下游2333hm2农田,西安、罗山两乡近3万名群众,3条公路干线及京呼银兰通信光缆的度汛安全。

2.工程措施与生物措施相结合,进行水土流失治理。进入20世纪80年代后,单纯的工程防洪措施弊端开始出现,由于水土流失严重,中小型水库的防洪库容被大量淤积,实际滞洪调峰能力大大下降,每年汛期都有水库决口或漫溢,造成严重的人力、物力浪费,于是开始探索生物与工程措施相结合的防洪路子。1982年开始治理的园河流域,总结出了“当川打坝,沟岔造林,高山放牧”和“乔木进沟岔,草灌爬山洼”的模式,使暴雨洪水流而不失,就地入滞,即把荒山荒坡作为产流区,谷坊、塘坝、骨干坝作为滞洪区,沟坝地、梯田作为滞洪区,从而使流域内的泥沙分段拦蓄,就地利用,达到泥不下山,水不出沟。10多年来,累计治理水土流失面积75.1km2,建设骨干坝、塘坝、淤地坝、沟头防护工程等近3000座,每年减少入黄泥沙170万t,有效地减免了下游的洪水灾害,同时流域内水土资源的合理利用,改善了生态环境,群众生活水平逐年提高。

3.库坝上游建造生物坝,拦沙滞洪,减轻库坝淤积,提高了库坝防洪标准。1993年,县里同北京林业大学、宁夏回族自治区水保局联合进行宁南山区库坝上游生物拦泥坝试验,采用乔木、灌木按比例混合种植,坝长为110m,宽80m,“人”字形布置,在库坝上游拦沙,抬高侵蚀基面,减少库坝入沙量,延长水库使用寿命,提高库坝经济效益和防洪标准。通过研究试验,生物坝年拦沙量为111.3万t。该项科研成果已获得1999年宁夏科技进步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