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田水利灌溉存在问题及对策

时间:2022-06-09 03:25:01

农田水利灌溉存在问题及对策

摘要:我国是一个农业大国,农业需水量大,但我国人均水资源十分有限,因此对水资源进行有效分配,对农田水利灌溉进行严格管理是十分必要的。本文对农田水利灌溉的作用进行了阐述,指出了当前农田水利灌溉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并提出了解决对策。

关键词:农田水利灌溉;问题;对策

在农业发展中,农田水利灌溉发挥着重要作用。目前,国家对水利建设越来越重视,对农田水利灌溉进行严格化管理,进而促进新农村建设。分析水利灌溉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对策,具有一定的现实意义。

1农田水利灌溉的作用

在农业发展中,农田水利灌溉能够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减少水纠纷问题,也能保证农业生产质量,提高农业生产效益。

1.1能够提高用水效率

在农田水利灌溉过程中,建立收费制度,在一定程度上能够防止水资源浪费,有助于形成节水意识。长此以往,能够使水资源使用者形成节约用水的习惯[1]。在收费制度下,可以增加水利灌溉收入,增加水利工程维护支出,进而提高水利工程灌溉效率。

1.2减少用水纠纷现象

在农田水利灌溉中,建立科学管理制度,对开展管理工作具有重要意义,还能规范用水秩序。良好的用水秩序,能提高灌溉作业质量,减少用水纠纷现象的发生,确保农民在农田灌溉过程中形成排序观念,提高灌溉作业的流畅性。

2农田水利灌溉面临的问题

2.1存在部分不合格水库

在农田水利灌溉中,水库是必备的设备。但从当前形势看,我国存在着一些不合格水库,不能有效发挥农田灌溉的作用,并在汛期会对农田会造成破坏。

2.2灌溉渠道存在淤积

农田水利灌溉渠道主要是随地开挖形成的土质渠道,由于使用年限较久,长期灌溉用水的冲刷,造成灌溉渠道出现堵塞情况,同时渠道中也沉积了较多淤泥[1],灌溉渠道不通畅。

2.3农田水利灌溉效益较低

我国降雨存在时空分布不均的特点,“南多北少”非常明显,北方水利工程储水量容易出现不足,不能满足工农业以及人们用水需求[2]。水利水库一般建在偏远地区,交通不便,相当一部分地区的水费收缴存在一定困难,农田水利灌溉经营效益低。

2.4缺少管护经费

近年来,国家对农村水利建设投入了一定的精力,但由于各地情况存在较大的差异,尤其是灌溉设施项目多在偏远地区,自然环境较为恶劣,存在工作时间长、管理工作十分分散的情况。水利设施的管理和维护缺乏经费,并且缺乏专业管理人员,阻碍了农田水利灌溉的发展进程[3]。具体而言,水利灌溉工程建设时间长,建设时应与当地相关部门进行协商,将建设内容进行严格化落实。在经费预算上,要合理分配投入比例,增加水利设施的管护经费。

2.5农民积极性不高

水利设施的使用、管理、维护等需要青壮年完成,但由于农业生产效益低,农村基础设施不完善等因素的影响,大量农村青壮年选择进城打工,农业生产者多为老弱妇孺,劳动力不足,致使部分地区农业发展缓慢。在这样的背景下,在农村推行水利灌溉具有一定的难度性。

3解决对策

3.1创新管理机制

在新的形势下,对农田水利灌溉工程管理机制应进行有效创新,清除传统项目管理混乱、使用权十分不明确的情况,将工程建设严格化落实。在管理模式上,应从单一模式转化为复合式管理模式。在管理思路上,应遵循“管理到位,错位问责”的原则,明确各个部门的自身职责。在水利工程施工工程现场应进行严格检查,对于存在质量问题的工程,及时责令整改[2]。另外,水利项目在前期设计以及计划实施时,应按照相关管理规定进行,确保工程项目发挥真正效益。水利部门应及时验收工程项目,工程达到合格标准后,依照相关规定在一定时间内移交给管理单位,同时制定相关管护制度,保证工程项目发挥长远效益。

3.2加大资金投入,给予农民鼓励

加大资金投入,拓宽资金来源渠道。例如在土地出让金中,可以调拨部分款项,加强农田水利建设。作为地方财政,应调拨转向资金,加大农村水利投入资金,支持水利工程的建设。另外,应出台一些惠农政策,比如针对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开展相关贷款业务。在农田水利设施建设中,给予信贷优惠,能增强农民修建水利设施的热情,使其积极主动参与到水利建设中。

3.3积极培训工程技术人员,提升管理水平

定期举办水利工程建设培训班,邀请专业人士进行授课,对相关问题进行详细讲解[3],保证工程技术人员具有科学管理水平,提升工程参与人员的整体水平。

3.4加强基础设施管理

很多地区都有农田水利工程,但由于后期没有进行严格管理,造成基础设施出现损坏,使用中出现不同问题,最终导致水资源浪费。因此,要想在真正意义上确保灌溉水平的提高,就应对基础设施进行严格管理,组织专业队伍进行有效维护,保证水利工程的正常运行。另外,还应积极引入一些新型技术设备,及时优化水利灌溉体系,例如滴灌以及喷灌技术,利用科学技术加强对农业生产的指导,这样才能提升农田灌溉水平。

3.5加强农田水利建设改革

传统的农田水利灌溉管理体制不健全,导致水利建设以及维护责任不能得到有效落实,这也是农田水利灌溉效率低下的主要原因。要想真正促进农田灌溉工程管理机制的发展,应严格明确水利建设职责[1],将责任进行有效分配,明确分工,促进农田水利灌溉质量的提升。

4结束语

在当前形势下,完善农田灌溉体系,提升灌溉水平,对农业发展有重要意义。应以实际情况为主要出发点,对农田灌溉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并采取相关措施。另外,应建立健全管理机制,加大资金投入,提升灌溉水平,促进农业经济发展。

参考文献

[1]郭萍.农田水利灌溉工程的规划设计[J].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11(7).

[2]卢伟敏.农田水利灌溉工程的规划设计[J].江西建材,2012(2).

[3]高来宝.农田水利灌溉问题及节水措施分析[J].陕西水利,2014(6).

作者:毛岳 单位: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水利科学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