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田水利工程施工环境保护控制探讨

时间:2022-08-06 11:09:43

农田水利工程施工环境保护控制探讨

摘要:在我国社会和经济不断发展的背景之下,各行各业都取得了较大的发展,农业也不例外。我国幅员辽阔,拥有大片的土地,其中农村的土地占比相当之高。为了保证我国农业经济能够处于一个高速发展的状态,农田水利工程的建设与施工就显得尤为重要。就目前农田水利工程而言,其建设与施工难免会对自然环境产生一定的影响。因此,在这样的情况之下,在农田水利工程施工过程当中需要采用一些环境保护的控制措施,尽可能减小工程施工对环境造成的影响。

关键词:农业发展;农田水利;环境保护;控制措施

在我国经济不断发展过程当中,相应地农业也有了很大的发展,并且发展速度十分之快。在这样的发展背景之下,传统农田水利工程已经很难满足当前农业生产的需求,因此逐渐地遭到了淘汰。当前,我国各行各业的发展都讲究绿色,可持续发展与环境保护,农业的发展也是如此。就当前形势来看,农田水利工程是农业经济发展的重要保障,但在工程施工过程当中不可避免地影响自然环境,如何在施工过程当中进行环境保护控制是领域内要研究的重要课题,具有重要意义[1]。本文对农田水利工程施工当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介绍,而后在分析这些问题的基础之上,提出一些能够有效进行环境保护控制的措施,力求能减小工程施工对自然环境的影响,具有一定的现实意义。

1当前农田水利工程建设与施工过程当中存在的问题分析

1.1水利工程施工过程中会对区域内的植被以及环境造成一定的破坏。农田水利工程是为农业发展服务的,是用来调节地方的水情,从而更好地完成农田灌溉工作,并且同时能够有效改善农田的水分情况。因此,在农田水利工程的施工与建设的过程当中,需要进行地基的开挖工作亦或是工程的交通要道的建设工作,在开展这些工作的时候,不可避免地会对当地的绿化以及植被造成一定的破坏,也对当地的自然环境造成了一定的破坏。在植被和环境被破坏的情况下,农田的生态环境也遭到了一定程度的破坏[2]。1.2在农田水利工程施工过程当中会造成一定的空气污染。农田水利工程的施工和建设工作包含十分丰富的内容。例如,在农田水利工程施工过程当中,很多情况下需要修建水库亦或是其他调水控水的设施,这些设施在建设的过程当中,一般都会用到混凝土来进行建设,而混凝土在下料亦或是材料运输的过程当中会产生许多的灰尘,这些灰尘对于自然环境来说也是有一定的影响的。除此之外,在进行农田水利工程施工与建设的过程当中可能会进行爆破以及焊接等操作,在这些操作过程当中也会产生很多的灰尘甚至可能会产生一些有毒的气体,这在工程施工过程当中就造成了一定的空气污染。1.3工程施工中产生噪音污染。当前环境保护的内容是十分宽泛而且丰富的,不仅仅包括自然环境,土地,水质,空气以及噪音等等都是包含在内的。而农田水利工程作为较为大型的工程建设项目,在施工过程当中会使用到许多的大型机械设备,而且在施工工艺上可能会有爆破和切割等操作,在施工过程当中产生噪音污染也是不可避免的,会对当地的居民生活产生一定的影响。

2农田水利工程施工与建设过程当中对环境造成的影响分析

2.1占用土地资源,对农田,草地,林地等造成一定的影响。在进行农田水利工程施工与建设的过程当中,自然需要进行一些设施和建筑的兴修,因此在农田水利施工当中会占用许多的土地资源。不管是农田水利工程建筑兴修占地,亦或是清理工作,都会对当前施工区域的土地例如农田,草地,林地等造成一定的影响,不仅仅破坏了当地的植被,缩小了当地的绿化面积,而且还在一定程度上破坏了当地的生态平衡,也有可能会破坏土地中的食物链[3]。2.2农田水利工程施工对水域产生的影响分析。在农田水利工程施工过程当中,在兴修水利建筑亦或是通道的时候,其实与普通的建筑工程是没有太大的区别的,在建筑施工过程当中,会产生一些建筑垃圾。而如果在工程施工中没有对这些建筑垃圾或者说工程垃圾进行有效的处理,任其进入河流当中,就可能会在河流当中堆积,从而导致河流堵塞的现象出现[4]。而且,倘若这些工程施工垃圾当中含有有害的成分,还可能造成水质的污染,不仅仅破坏了水域,而且还对直接影响到土地和植被的情况,从而对生态系统造成极大的影响。2.3在施工过程当中由于工程建设的不合理对生态环境造成的影响分析。农田水利工程的施工一般都是在农村当中进行的,而水利工程施工当中使用的主要就是农村当中原来就存在的河流。而如果在施工过程当中存在一些操作不当亦或是不合理建设的情况,会对生态环境造成很大的影响。首先,本身农村的河流是自然流淌的,在农田水利工程施工过程当中,会让河流的流量产生一定的变化,同时也会导致水中的溶氧量有很大程度的变化,从而影响了农村河流的修复能力。其次,在施工过程当中如果没有采用一定的环境保护措施,不仅仅影响水环境和土地环境,对于当地的动物的生存和协调都有一定的影响的。最后,河流是有一定的特点的,在农田水利工程施工过程当中,倘若施工方案存在一定的不合理性,例如如果引水过多可能会导致原生河流干涸的现象出现[5];如果在进行水利工程施工当中没有注意土地的土质的情况,在修建过程当中可能导致工程质量存在一定的问题,而且可能造成水土流失以及河流堵塞的情况出现,这些问题都严重的影响着当地的生态环境。

3农田水利工程施工环境保护控制措施探讨与分析

当前农田水利工程施工当中存在着许多的问题,同时在施工过程当中对环境的影响也相对较大,如何在分析这些存在的问题的基础之上,采用一些环境保护控制措施,尽可能减小对环境的影响,不仅对工程施工质量有一定的促进意义,也遵循了工程施工环保的原则,具有重要意义。农田水利工程施工环境保护控制措施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的内容:3.1尽可能缩小农田水利工程的占地面积。前文提到了农田水利工程对于土地和植被都会产生一定的影响,因此在环境保护控制的角度来看,工程施工单位在设计工程方案的时候,设计人员应该要根据水利工程的设计要求,在满足工程质量和需求的情况下,尽可能缩小农田水利工程占用的土地面积,在用地建设和施工上更加的合理。例如,在开挖地基的时候,尽可能不要破坏当地的植被或者农田,尽可能选择荒废的土地或者未经开发的土地来进行[6]。此外,如果在农田水利工程施工过程当中会占用一定的土地,在施工完成之后应该要将暂时使用的土地的环境给还原。3.2在施工技术上要采用先进的技术,控制工程空气污染以及噪音污染。技术的创新和发展在当前时代来说是十分频繁且快速的,而新兴的先进的施工技术往往意味着施工质量和施工效率的提升,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会降低会自然环境的影响。例如在施工过程当中采用地基处理技术以及新兴混凝土技术,不仅仅能够提高施工质量,而且能够尽可能降低环境受到水利工程施工的影响。除此之外,在工程施工过程当中,也应该采取一些促使控制工程的空气污染,例如施工过程当中采用提高空气湿度从而降低扬尘的方法,尽可能降低工程产生的灰尘量。在施工区域附近可以设立隔音墙等隔音设备,降低施工的噪音污染。3.3在工程施工方案设计上应该更为合理,因地制宜。农田水利工程施工方案的设计需要更加合理,根据当地的地质情况以及水质情况,设计出合理科学的施工方案,在施工过程当中能够尽可能降低对当地的土质情况以及水质情况的影响,在满足工程要求,推动农业经济发展的同时,防止水土流失亦或是水质污染情况的出现,尽可能降低工程施工对自然环境的印象。合理的施工方案能够应对工程施工过程当中出现的各种问题,在施工过程当中会对自然环境造成一定的影响,这时施工方案可以进行调整利用,协调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此外,在施工过程当中,农田水利工程施工管理工作要做到位,并且始终要把环境保护放在第一位,不能只顾眼前的利益,而无视未来持续发展的要求。结束语农田水利工程对于农业经济发展有重要作用,工程施工方需要采用一定的环境保护控制措施,在推动农业发展的同时,尽可能降低工程施工对自然环境的影响。

参考文献

[1]赵绯,郭肖颖,崔等.渠道化农田水利工程对农业生态环境的影响研究[J].中国农学通报,2016(5):57-66.

[2]胡春祥.水利工程施工环境影响及保护措施[J].河南水利与南水北调,2017(4):51-51.

[3]木合特尔•买苏尔.水利工程施工环境影响及对策探讨[J].大陆桥视野,2012(18):33-33.

[4]赵绯,郭肖颖,崔等.渠道化农田水利工程对农业生态环境的影响研究[J].中国农学通报,2016(5):57-66.

[5]袁志国,郭金成.新形势对农田水利建设的影响及对策研究[J].水利科技与经济,2010(2):213-214.

[6]吕昕.农田水利工程建设对生态环境的影响[J].热带农业工程,2019(1):118-120.

作者:张力 单位:宜昌市水利水电勘察设计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