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田水利设施建设存在问题及策略

时间:2022-04-09 04:17:00

农田水利设施建设存在问题及策略

在农业生产环节,农田水利设施的建设、维护及使用对于国家粮食安全,综合农业发展有着不可忽视的现实意义。要提升综合农业生产水平,在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应对水利设施的基本建设进行战略性调整,使水利设施成为推动农业建设的有力手段。

1农田水利建设环节存在的问题

1.1农田水利设施建设不受重视。要全面解决农田水利设施的相关建设问题,在发现问题原因,寻找解决方法的同时,应及时积累水利设施建设经验,确保水利建设的长足发展,提高农业生产能力。但在农田水利设施投入建设的过程中,部分农村地区与政府单位并没有形成协调统一的工作方式,受到传统灌溉观念,灌溉方法的限制,部分农村群众对于农田水利设施的建设采取排斥态度,在开展工作的过程中,其认为,水利设施是国家理应投入的硬性农业建设保障,拒绝在此环节作出任何付出,在过度使用,没有投入的情况下,农田水利设施的建设与实际灌溉活动出现矛盾。部分政府职能单位没有树立起“灌溉先治水”的基本行动理念,对农田水利灌溉设施的抽检、使用采取敷衍了事的错误态度,水利设施的综合质量不合格,排水量达不到规范要求,导致农田建设无法高效发展。由于缺乏良好的技术引入,水利设施的建设并不能发挥良好的灌溉效能[1]。1.2缺乏足够的建设资金。要全面推广农田水利设施的应用,使广大民众从农田水利设施中受益,提升粮食产量,实现新时代农业生产目标,相关职能单位与用水单位在引进灌溉设备的过程中,应及时加大资金投入,及时利用新式生产设备提升农田的基本生产效益。但随着现代化灌溉水平的不断发展,资金问题已经成为农田水利设备引入环节的“拦路虎”,受到整体财政水平的限制,相关政府职能单位并不能实现“事无巨细”的财政拨款,在这种情况下,农田水利设施的建设效率难以提高。在落实水利设备生产的过程中,部分民众无法摒弃斤斤计较的小农思想,他们不愿对集体经济付出,计较个人在水利活动中的生产所得,加之农村经济水平落后,政府的财政收入较低,更无法满足修建水利设施的基本需求。1.3水利设施建设效率低下。即使已经对水利设施的重要性产生了一个较为明确的认知,开展相关建设工作的过程中,水利设施的实际投产也面临着较为复杂的现实问题———由于缺乏专业的技术人才进行指导,水利设施的基本建设工艺及建设场地多由当地的用水户指定,为了节约生产成本,多数乡村会要求本地人员参与水利设施的建设工作,在缺乏政府调和的情况下,其基本施工理论、施工要求达不到应用规范,在后期的水利建设环节,施工效率降低、施工质量降低更是常有之事。

2处理农田水利设施建设矛盾的具体手段

2.1提升灌溉意识,加强水利宣传。要帮助民众从水利灌溉活动中受益,提升其基本经济效益,政府职能单位要发挥自身的特定作用,帮助群众正确认知水利设施,正确使用水利设施,创造全面参与,共同维护的合作环境[2]。政府职能单位与相关农业部门应加强与村委会的沟通,加大宣传力度,帮助民众正确认识水利设施,了解其所带来的经济效益。传统的耕种思想根深蒂固,部分农村民众认为,水利设施需要由政府统一建设,只能在灌溉环节发挥作用,相关农业部门应加大科普宣传力度,提升民众的认知水平,使其意识到,水利设备不仅仅可应用于灌溉层面,更可用于排涝,抗旱等农业工作,提升农民群众的农业配合意识。在帮助其认识水利设施的情况下,提升其参与意识。2.2扩大合作范围,减轻财务负担。为了帮助农民群众应用水利灌溉设施,提升农村地区的经济效益,在建设水利设施的过程中,政府一般不需要普通用水户的参与。这种做法虽然保障了农民的经济效益,却在无形中增加了政府的财政开支。在水利设施建设环节,政府职能单位可对相关建设工作进行适当划分,要求民众参与到水利设施的建设当中,根据不同的水利设施类型采取不同的工作方案。对于小型水利设备,如水塘,在投入使用的过程中,可要求普通民众参与劳动,修建水塘、沟渠,降低人力开支,对于大型水利设施,政府单位可要求民众募集资金,降低经济损耗,依靠上下配合[3],提升水利设施的建设质量。2.3开展多方合作,提升建设效率。水利设施的建设从来不是依靠某一方的努力就能完成的任务,在开展建设工程的过程中,政府应建立与社会各界及用水群众的多元互动,控制建设成本,提高建设效率。在水源选址环节,应派遣专业的水利工作人员进行勘察,确保水源的安全、可靠,在保障民众正常生活的情况下开展水利设施的建设工作;在水利设施投入使用的过程中,政府职能部门应要求用水户发挥基本权利,做好水利设施的维护,保养,使用工作,延长水利设施的使用寿命。在灌溉环节,应遵循环保用水,可持续发展理念,落实滴灌,降低水源损耗。

3结语

水利设施的建设工作关系到我国农业产量的未来发展,在水利设施建设环节,政府部门应结合实际灌溉要求多方考量,在满足农田用水需求的同时,控制建设成本,践行环保理念,推动农田效益的进一步发展。

参考文献:

[1]赵德寿.农田水利设施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及策略[J].农村经济与科技,(14期):75-76.

[2]韩亮.我国农田水利设施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研究[J].农业与技术,2015,35(24):62-62.

[3]庞国.我国农田水利设施建设中的常见问题及应对策略[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6,(06):203-203.

作者:宋建宇 单位:敦化市水利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