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田水利设施达标提质思考

时间:2022-07-02 09:21:36

农田水利设施达标提质思考

【摘要】阳谷县在夯实农业生产能力的基础上,组织开展了对全县农田水利设施的现状调查,建立了设施管理台账,进行了产权确权和移交,明确各方管护责任。在实施设施达标提质目标化管理中,亦发现一些多年沉积的问题和短板,从而为水利设施提档升级找到了短板软肋及整改路径。

【关键词】阳谷县;农水设施;农村水利

近年来,阳谷县委、县政府把保护和恢复生态环境、推进和提升饮水安全放在“压倒性位置”,力争经过3~5年的努力,基本完成县域内主要大中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的配套改造,形成较为完善的灌排工程体系。同时,加快明细工程权属,盘活工程资产的有效利用,确保农田水利工程资产保值增值和农民增收。着眼当前,水利基础设施的达标提质成为完成这些任务的切入点。

1农业灌溉用水现状分析

一是已有的灌溉条件。阳谷县境内主要有陶城铺引黄灌区南、北干区,干渠衬砌率达73.5%;现有机井8000余眼,完好率85%;大型水利工程改造率达81%;小型水利工程改造率达60%。全县实施2010—2012年小农水建设项目后,连续3年发展高效节水灌溉工程面积7441.33hm2,实现规模连片化,并取得了比较显著的增产增收效益。不可忽视的是,这些农田水利设施能否延续利用也到了关键节点。二是农业用水现状。阳谷县目前有效灌溉面积为5.77万hm2,节水灌溉面积1.98万hm2,耕地面积7.20万hm2,高效节水灌溉面积1.48万hm2。测算数据表明,有效灌溉面积占耕地面积的比重为80%;节水灌溉面积占有效灌溉面积的比重为34.29%,高效节水灌溉面积占有效灌溉面积的比重为25.62%;井灌区的管道输水灌溉占该区节水灌溉工程面积的比例为100%,灌溉水利用系数(大中型渠灌区斗口以下、小型灌区渠首以下)为0.625。全县粮食综合生产能力为7.9亿kg,与规划建设的工程同步落实管理主体的比例仅为10%。

2达标提质中的显性问题

2.1工程配套及管护措施不到位。工程建设配套不完善,有的只注重蓄水工程建设,忽略汇集措施和沉砂设施建设,或提水灌溉设备配套较差,没有将集雨与节水灌溉、节水增产、农艺措施统盘考虑。有的灌区缺乏田间配套工程;有的是有灌无排系统;有的设施年久失修老化,并缺乏常态维护。在工程管护方面:一是水费征收仍存在不完善链条;二是有的支渠及设施没有年度维修计划;三是农水设施的管护资金仍有较大缺口;四是管理体制边界没理顺,产权归属不清晰;五是灌区的农水设施使用与管理脱节,维护主体缺位。2.2水资源利用中的窘境凸显。据2017年阳谷县提供的农水数据:全县实灌面积为4.46万hm2。现状水利工程的供水能力源自引黄、引金(堤河)客水量,其中,年均引黄水量1.8亿m3,年均引金水量4000万m3左右;机井提供的地下水量,多年来一直保持在年均提水量1.59亿m3;地表径流可利用量为1520万m3;另加除污后的废水可利用量为450万m3。很显然,阳谷县农业用水的格局是以引黄为主,井水为辅,以河补源、以井保丰。根据节水灌溉技术规范SL207-98,运用加权平均法,计算出2017年综合灌溉水的利用系数虽然高于全国的均值,但仍存在很多隐患:如黄河提水耗能高,成本逐年加大;过度超采地下水,地面下沉加剧;对防渗渠道破损、灌管滴漏跑冒,缺乏及时修缮;忽视尾水拦截的有效利用;大水漫灌及串灌的思维定势依然存在。2.3设施设备缺乏有效维护保养。数据表明,阳谷县用机井灌溉几乎占了整个农业用水的50%,而这一保障性设施在运行中存在诸多问题。调研中发现,由于少数农用井泥沙淤积比较严重,边墙塌落,且长期不洗井,已接近废弃。在泵站和水闸机械方面,发现有的启闭机运转不灵、导向轮偏移、测流缆道和配电设施存有故障等问题。2.4技术人员的专业素质有待提高。随着信息技术和节水控管新技术的越来越多的应用,农水方面的专业技术人员更显得技能乏术和充电不足。去年汛期检查时发现,虽然涵闸已安装了远程监控系统,但技术人员仍掌握不了其机理,不得已还是用老武器流速仪进行人工测流。还有的技术人员对类似MP土壤水分仪等数据化仪器不能准确使用。由此可见,随着大数据时代的到来,有些技术人员还不能有效使用现代信息技术进行管理与服务,专业素质有待培训加强。

3应对举措

3.1加快节水型社会建设。首先,要切合实际,因地制宜地编制具有综合性、实用性的灌区节水改造方案。制定规划要围绕节水增效和农业结构调整这个中心,从过去以新建工程为主,转移至以配套改造的内涵建设为主,以开源转到节流为主,从粗放管理逐步转到智慧水利上来。其次,充分发挥农民用水协会的作用。协会的职能应体现在多层面:支渠田间有人用、无人管的水利设施;水费征收的链条环节;宣传与水有关、与农民利益有关的文件、政策、法律、法规。辖区内的水事纠纷可由用水协会出面协调,配水到组,计量到户,并按用水多少交付水费,不断增强农民的节水意识,强化水是商品的认识。3.2健全水利运行机制。按照“立治有体,施治有序”的原则,可考虑在灌区实行“灌区水管部门+用水协会+农户”的管理层级和运行机制,定出运行规则,明确各方分级化管护责任,各负其责,并有切实可行的制度作保障,有可靠的纳入财政预算的管护资金做支撑。如用水的统一调度、水费征收与使用、设施管护负责人制、绩效评价办法、奖补资金和管护资金使用规定等等。同时,要根据全县河长制的责权边界,强力推进农村水环境治理,严格河渠水域岸线等水生态空间管理。3.3强化管理,做好专业人员的技能培训。在提升水利高质量发展过程中,要着力管控人—物、物—人、物—物的契合式链接,即无缝隙管理模式。目前应先做好如下基础事务管理:1)保证灌区配套工程的完整性,将防洪、灌溉、生态补水作为首选的配套要素来考虑。2)充分利用信息化技术,积极推进信息采集、信息传输、用水决策、信息反馈、人工智能技术控制为一体的高效节能灌溉工程建设。3)加快现有技术人员补课及专业培训。3.4构建水生态保护修复系统。水生态是一种资源,它具有“公共物品”属性,与人们的生存环境和经济发展并生共存。县域水生态资源转化为当地经济优势,涉及水利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其它节点仍需做到:1)划出水土流失和公益林减少的重点区域,组织专门劳力进行定位治理。2)对重要水源地,重点投入以“灌区、园区、景区”相结合的高效节水生态小微灌区建设。3)强化县域内支流生态环境保护监管,积极整治农业面源污染,确保泵站下泄生态所需的补水量。当前,从水利人的职业理性来看,要完成农田水利设施达标提质的各项具体任务,不仅要正视现实问题的瓶颈所在,更要从观念上转变,从细节处入手,靶向施策,用心用力用规则解决好各类管理难题。

作者:张淑敏 张文章 单位:阳谷县水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