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水灌溉技术在农田水利工程的运用

时间:2022-06-13 11:25:56

节水灌溉技术在农田水利工程的运用

[摘要]水资源是人类赖以生存的基本保障,更是农业生产的基础,是万物的根源所在。我国淡水资源十分紧缺,为节省水资源,实现经济可持续发展的目的,应在各个领域推广节约用水的理念。将节水灌溉技术应用于农田水利工程中,水资源利用率显著提高,可有效节约水资源。对节水灌溉技术的优势进行说明,重点对节水灌溉技术在农田水利工程中的应用进行分析。

[关键词]节水灌溉技术;农田水利工程;应用

据有关资料显示,我国淡水资源总拥有量占全球总比例的6%,约为28000亿立方米,但由于我国人口众多,尽管淡水总量较多,但人均淡水拥有量仅为2300立方米,处于世界排名倒数位置,占世界人均淡水拥有量的1/4,属于水资源极度匮乏国家。所以,我国当下急需解决的问题就是如何保护、节约水资源。我国农业生产用水占据水资源使用总量的70%。因此,需在满足我国农业需求的基础上,尽可能减少农业水资源用量,极具重要意义。

1节水灌溉技术的优势

我国农业发展由于水资源极度匮乏受到了一定的制约,而应用节水灌溉技术可对这一问题进行有效解决,节水灌溉技术顾名思义最大的优势,就是可在最大程度节约水资源,从而对农田水利工程水资源利用率进行提高。以往的灌溉技术普遍为挖沟成渠,不但需耗费大量的时间及人力,水资源也被大量浪费。此外,此种灌溉方式若出现渗漏则会致使周围农田作物被淹死,不但水资源被大量浪费,而且农户收入也会受到影响。针对此类问题,节水灌溉技术应运而生,因其具备灌溉效率高、提高水资源利用率等特点,可对以往灌溉技术存在的缺陷进行弥补,因此目前被广泛应用于农田水利工程中。

2节水灌溉技术在农田水利工程中的应用

2.1滴灌技术。滴灌技术是节水灌溉技术中对于水资源利用率最高的一项技术,可于最大程度上对农田灌溉用水进行节约,但唯一的缺点既是成本昂贵,是当下节水灌溉技术中投入资金最多的一项技术,只在具备高附加价值的农田经济作物中进行使用。为最大程度节约水资源,我国对滴灌技术进行深入研究,试图在保留当前优势的基础上将成本压缩至可接受范围内,目前为止对于该技术的研究取得了实质性的突破,滴灌技术使用成本下降至人们可接受范围内,在农田水利工程中被广泛应用。滴灌技术利用滴头、管网、滴灌带等工具,对水资源进行过滤并施加压力使水体形成水滴,随后渗入周围农作物根部区域,从而实现灌溉的目的。该项灌溉技术不但节省时间、水源、精力,还可在一定程度上使农作物产量有所提高。例如:对大棚内的鲜花、果树、蔬菜滴灌等。滴灌技术可避免土壤外表水分蒸发,从而提升水资源利用率。在北方由于温度较低,利用滴灌技术可使农作物根系通透性有所提高,对于农作物所需养分、水分进行补充。此外,滴灌技术还可依照农作物具体需求对水分进行控制,从而减少农药使用剂量,防止农作物病虫害的发生,使得农作物经济效益显著提升。滴灌技术的缺点是故障发生率高、成本较高,此外,滴灌技术出水量较少,极易累积盐分从而影响灌溉质量。优点是使农作物税收增加、使用范围广。2.2喷灌技术。喷灌技术又称为喷洒灌溉技术,水在动力机、水泵等动力设备的作用下,经由位于一定高度位置的喷灌设备将水喷洒至所要灌溉的范围内,水体喷洒过程会呈现自然下落的状态,同时喷灌设备的喷头会将水均匀分撒至空气之中,在空气的作用下水分子会演化为小水滴均匀喷洒于地面之上。喷灌技术不但可使水资源均匀分撒至农作物上,还可对水资源进行节省。目前喷灌技术主要涵盖三种类型:移动型、半固定型、固定型,根据需要灌溉的农田特点选取适宜的喷灌类型。例如:地质环境较差和山区农田可选取移动喷灌设备,因其具备较好的机动性。灌溉区域较大的农田可选取半固定喷灌设备,因其直管、喷头均可动。大规模的农田灌溉可选取固定喷灌设备,因其除喷头之外均不能动。2.3行走式灌溉技术。该技术是通过农村已有的四轮车、拖拉机等运输工具,对农作物实现灌溉,主要灌溉形式为三种,第一、根迹灌溉,第二、抗旱保苗灌溉,第三、农田种子保墒灌溉。该项灌溉技术具备适用范围广、使用成本低等特点,可集中对农作物进行灌溉,也可依据实际需求行走灌溉。同时,该技术具备绿色环保的特性,不会对水资源造成污染。唯一缺点就是使用流程较为复杂,因此,仅适用于小范围的农田水利工程。抗旱保苗灌溉优点为在水源地直接进行取水,不会受到距离的约束,将农机改为保苗灌水机,不占据土地资源,对于农田直接灌溉。农田种子保墒灌溉实际灌溉程序为开沟、播种、施水、施肥等,不适于在半湿润及湿润地区使用,较为适于半干旱及干旱地区使用。

3农田水利工程高效节能水灌溉发展思路

3.1将优化水资源配置融入农业的发展之中。将优化水资源配置融人在农田水利工程当中,在设计之前,相关工作人员必须要对区域水资源的实际情况进行勘察,并进行全面系统的分析论证,要坚持控制总量,优化利用,这样才能很好地实现水资源的优化配置,避免不必要的浪费。3.2加强对节水灌溉工程的管理。提高节水灌溉工程的使用效率就必须做好农田水利节水灌溉工程的管理工作。

4结语

由于我国拥有大面积的平原农田,需对水资源进行大量使用,在农田水利工程中应用节水灌溉技术不但可对水资源进行节约,还可提高水资源的利用率,降低生产成本,提高农作物经济效益。节水灌溉技术作为农业生产中极为重要的一个环节,因对其进行高度重视,使得水资源得以最大化使用,同时对我国农业发展起推动作用。

【参考文献】

[1]滕金福.农田水利工程高效节水灌溉发展思路初探[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7(12):140.

作者:付国强 单位:黑龙江省逊克农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