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田水利高效节水灌溉技术研究

时间:2022-05-15 04:11:01

农田水利高效节水灌溉技术研究

1调整结构提高利用率

传统的农业种植作物以春小麦、大麦和玉米为主,玉米的亩均耗水量最高。为实现节约灌溉,减少水资源使用量,必须对传统的种植结构进行适当调整,建立起现代化节水型种植体系,增加耗水量低、经济价值高的农作物种植的面积,在节水的同时,能够达到提高产量、增加收入的目的。相关数据显示,从经济产出的角度分析,胡麻、油菜和土豆的水资源边际产值较高,大麦和玉米次之,而小麦和大蒜几乎为负值。换言之,种植小麦和大蒜,随着水资源投入增加,其产量和产值会减小,应加以控制其水资源投入量。今后应调整农业种植结构,合理分配水资源,以胡麻、油菜、土豆为主。在节水灌溉工程建设中,要科学设计,合理规划,收集全面详实的资料,结合实际勘察数据,进一步优化水资源配置,避免浪费。农户是节水的主体,但受土壤条件、渠系距离、水价、教育程度等因素影响,不同农户在水资源利用上有着明显差异。因此,有必要加强节水知识宣传,令所有农户都能树立起节水意识,进而提高水资源利用率。

2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

健全的制度能够调动农户的节水积极性,提高节水效率,比如建立起农户和灌溉区2套水权流转体系,合理分配水资源,对于农业灌溉剩余的水量,可以彼此间交易。特别是灌溉区,通过正当公平的交易,有利于实现区内水资源的统一管理。在法规和制度上要予以严格全面的规定,不得损害农户的原有水权,同时保证水资源有剩余,方能进行交易,否则管理机构极可能利用自身权力做出不正当行为。为了突出灌区管理机构的透明性,今后还应加大监督力度。每年管理机构必须向全体农户公开实际来水量、用水量等信息,让农户在种植中有整体把握。除了前面提到的推广旱作节水农业、转变粗放的用水模式,政府还应从政策上予以节水灌溉工程优惠和支持,增加资金投入。管水领导的任用应体现民主性,鼓励农户直接选举,并对选出的领导进行专业培训,使其能够适应岗位,解决实际问题。目前,很多地区都设置有用水者协会,一方面,协会内部必须制定合理可行的用水制度,并彻底落实,例如监督领导、避免农户偷懒、使农田水利工程与农户利益挂钩,如此农户才有动力积极配合;另一方面,逐步将用水者协会和村委会分离,加强基层民主制度建设,由当地农户自发选举村委干部。

3建设和管理同时兼顾

重建设而轻管理是当前高效节水灌溉工程中的一大缺陷,由于管理不当,维护保养工作做的不到位,很多设备都已陈旧,更换不及时,在运行中不能发挥应有的作用。加上基础设施产权模糊、内部部门权责不明等因素,阻碍了节水灌溉农业的顺利发展。高效节水灌溉需要现代科学技术为使其发挥最大作用,必须遵循“三分建设,七分管理”的管理原则。从工程项目立项,到建设施工,再到制度章程制定,以及技术培训和维护管理,都要严格按照规定进行。每完成一处工程,要进行试验,针对存在的问题加以改正,不断完善建设管理工作。

4重视工程建设,轻视管理

在工程建设完成后,由于农村地区生产人员缺乏管理意识,在工程投入使用期间缺乏常规的维护,致使工程在农业生产中的作用明显降低。当前农村地区对农田水利工程还没有确立管理责任,农民更不懂得具体的管理方法,同时也缺乏足够的资金支持,想要改善当前这一现象就需要各地政府部门加大资金投入,制定相关的管理制度,并加强对农业人员的管理技术培训。

5结束语

综上所述,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可持续发展运行机制直接影响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对环境保护及农民增产增收等具有深远的影响。当前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在实际运行与管理过程中还存在一些不足之处,如缺乏明确的责任权限、管理方法缺乏科学性、运作规范不够合理、水资源利用率低等,严重影响工程运行机制的可持续发展。因此需要建立健全监管机制,构建高效的运行机制,重视灌溉技术,充分有效发挥工程的作用与功效,以此保证小型农田水利工程正常运行,推动工程可持续发展,实现农业经济良性发展。

参考文献:

[1]张卿文.高效节水灌溉技术在农田水利工程中的应用[J].农业科技与信息,2017(24):96-97.

作者:蒙学伟 王增芳 单位:1.靖远县水务局 2.靖远县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管理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