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田水利工程建设在农业生产中作用

时间:2022-11-06 09:52:18

农田水利工程建设在农业生产中作用

【摘要】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建设在农业生产中具有着不可小觑的重要作用,若想促进农业发展,搞好农业生产就需要充分的利用水资源,加强水利工程建设。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建设在农业生产中的重要作用,决定了水利工作在农业生产中的主要位置,因此,应该加大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建设的力度,以此为农业生产提供重要保障。笔者针对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建设在农业生产中的重要作用进行了深入的探究与分析,并提出了加强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建设的有效措施,希望有助于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建设在农业生产中的重要作用得以充分的发挥。

【关键词】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建设;农业生产;重要作用

农业生产是促进我国农业可持续发展的核心力量,同时农业发展又是促进我国经济迅速发展的重要力量之一。因此,我国各级政府相关部门应该对农业生产引起高度的重视,加强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的建设,以此有效的改进和完善农业生产的环境,从而促进农业生产,充分发挥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建设在农业生产中的重要作用,为我国农业的发展保驾护航。

1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建设在农业生产中的重要作用

1.1有利于促进农业生产

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建设是我国农业发展中的一项重要工作,有利于促进农业生产,以此确保我国农业的可持续发展。并推动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构建。农业生产不仅为农业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同时也为社会的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因此,应该坚持以人为本的重要思想,加强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的建设。我国政府对农村建设的问题十分的重视,以农民的切实利益为重要出发点,积极的在农业发展中贯彻落实科学的发展观,加大了建设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的力度,为农业生产提供一个良好的环境,以此实现农业生产力的有效提升,充分发挥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对农业生产的促进作用。

1.2有利于改善农业生产环境

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建设,有利于改善农业生产环境。如若农村没有建设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就很容易受天气的影响,发生旱涝灾害,其中洪涝灾害对农村土地的利用率、疾病的传播、粮食的生产都有着较大程度的影响,而干旱问题,则会对水土的流失、土地盐碱化程度、草原绿化、树木生长都有着不可小觑的重要影响。因此,应该加大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建设,有效的改善农业生产环境,以此降低或者避免因为天气的问题给农业生产带来较大程度的不利影响。

1.3为农业需求提供重要保障

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建设,不仅有利于提高农民的收成,还有利于实现农业增效,同时还有利于增加农业生产的效率,提高农业产出量,以此满足人们的生活需求。由此可见,加强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建设,可以为我国农业需求提供重要的保障。

2加强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建设的有效措施

2.1加大对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建设的资金投入

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建设是农业生产的重要命脉,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的建设对农业生产有着较大程度的影响。如若没有健全的、现代化的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建设,我国农业的发展就很难达到一定的高度和实现现代化农业发展。因此,我国应该重视水利事业的发展,充分发挥小型农田建设在农业生产中的积极作用,以此促进我国农业的发展。我国政府相关部门应该加大对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建设的资金投入,并成立专门的资金使用与管理部门,同时构建健全的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建设资金管理制度,以此有效的保证资金的有效使用,为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建设的顺利开展提供重要资金保障。另外,我国政府应该对该项资金的筹措渠道进行有效的扩大,从多个方面筹集该项建设资金,以此避免由于资金短缺致使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建设产生进程缓慢或者停滞不前的问题,确保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建设的顺利完成。

2.2大力宣传,提高人们对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建设的认识

在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建设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归根结底是由于人们对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建设在农业生产中的重要作用的认识不够全面和系统,缺乏对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建设的重视,而造成人们对其认识不够全面、缺乏对其的重视的重要原因则在于缺乏对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建设在农业生产中重要作用的宣传力度。作为我国政府相关部门应该大力宣传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建设在农业生产中重要作用,提高人们对其的全面认识。例如:水利主管部门可以通过广播、电视、网络、宣传单、宣传讲座等多样化的现代手段进行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建设重要性的宣传,以此有效的提高人们对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建设在农业生产中重要作用的全面认识,从而形成一种各政府相关部门重视对其的建设、人民群众爱护小型农田水利工程设施的良好局面,从而为农业生产提供重要的保障。

2.3加强小型农田水利工程人才队伍的建设

对于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建设来说,其重要的实施者为人,人才是实现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建设的重要前提。因此,我国各政府相关部门应该加强小型农田水利工程人才队伍的建设,结合其建设以及我国农业生产的需要科学的、合理的引进和培养专业的人才。例如:我国各政府相关部门可以通过社会招聘的形式,从政府外部引进一些受过专业教育,并具有较强实践经验的专业技术人才,以此不断的完善我国小型农田水利工程人才队伍,为其建设的顺利开展提供重要的人才保障,并为农业生产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另外,我国各政府相关部门还应该注重加强对现有人才的培养。例如:定期的组织相关工作人员进行专业知识与技能的培训,以此不断的更新其专业知识体系和专业技术水平,从而使得其所掌握的专业知识结构和技术能够更好的适应农业生产的需求,进一步的完善小型农田水利工程人才队伍。

3结束语

综上所述,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建设不仅有利于促进农业生产,还有利于改善农业生产环境,同时还为我国农业生产的需求提供了重要保障,因此,我国各政府相关部门应该加强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建设,充分发挥其在农业生产中的积极作用。

参考文献

[1]于开明.创新水利工程管理模式保障农业生产有序前行[J].吉林农业,2017(2):84.

[2]王智海.加强水利工程质量控制切实提高农业生产水平——以新疆北疆地区农田水利建设为例[J].吉林农业,2016(13):85.

[3]张建宏.提高农村小型水利工程建设质量保障农业生产顺利进行[J].吉林农业,2016(10):77-78.

[4]闫成娥.浅析水利工程建设对农业生产及环境的利弊[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3(12):177.

作者:杨道兵 单位:贵州省瓮安县水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