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农田水利工程管理问题及对策

时间:2022-11-06 09:42:29

乡镇农田水利工程管理问题及对策

摘要:农业是我国国民经济的基础,而乡镇农田水利工程则是农业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因此,在实践中必须要加强对乡镇农田水利工程的管理,以充分发挥其功能作用,促进农业发展、农民增收。文章首先对目前乡镇农田水利工程,在管理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进行了阐述,进而根据这些问题提出相应的解决措施,希望可以为今后的农田水利工程管理提供借鉴和帮助。

关键词:乡镇农田水利工程;工程管理;问题;对策

正文

乡镇农田水利工程直接关乎到农业、农民、农村的发展,可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增加粮食产量,改善农村生态环境,促进农业农村实现可持续发展。但因受到种种因素的影响,乡镇水利工程各方面还不完善,不仅如此,工程的管理也出现很多需要解决的问题,这极大地制约了农业的稳产高产与农村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基于此,研究乡镇农田水利工程管理问题及对策,具有积极的理论与现实意义。

一、当前乡镇农田水利工程管理存在的问题

(一)工程规划缺乏科学性

农田水利工程一般都建设在近水源处,但在工程建设实际中,各乡镇的具体情况存在差异性,由于农田水利工程规划欠缺科学性,使得水资源利用率和水源供应不协调,有时甚至还会对水资源造成一定的污染。工程建设标准低、配套设施差,供给能力不足,部分水利工程出现老化失修严重的问题,不能满足乡镇生活与灌溉需求。

(二)水利工程管理滞后

部分乡镇的村民缺乏集体观念,违规采取地下水,影响了乡镇水资源的正常开发与利用。部分管理者与村民对于农田水利工程的重要性认识不到位,仍然采用传统的“水渠灌溉”,使得水资源浪费严重。对于农田水利工程管理不到位,存在工程破坏、损毁或清理不及时等问题。乡镇水利工程管理人员管理意识不强,缺乏丰富的管理经验,管理技术与方式也相对比较落后,甚至还存在出现险情时不能及时发现并抢修的现象,这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农田水利工程的服役能力,导致出现建而不管和重建设等问题,严重阻碍了水资源的开发利用和可持续发展。

(三)工程建设资金投入不足

尽管国家对新农村建设日益重视,对乡镇农田水利工程建设的扶持力度也不断加强,但是,乡镇农田水利建设项目资金主要是依靠上级单位拨款,由于部分县市的经济不够强大,部分县市的经济能力不够强大,由此政府对乡镇农田水利工程的投入资金不够。为了缓解农田水利工程的资金紧张,从而更好建设水利工程,许多乡镇政府大多运用“民办公助”的办法。其优势是极大地缓解了工程资金问题,不足之处是农田水利工程的施工质量难以得到有效控制,后续的维护和养护也跟不上,导致管护责任不到位、管护主体不落实,相当数量已建成的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基本处于停用状态,严重制约了乡镇农田水利工程管理效率与效益。

二、提升乡镇农田水利工程管理实效的对策

(一)加强工程勘测,因地制宜进行规划

乡镇在建设农田水利工程时,要由专业技术人员对各乡镇的农田水利工程施工现场进行详细勘察,以获得详细的勘测资料,为工程规划与建设提供有力的理论依据。施工单位要依据勘测结果,设计出科学合理的施工方案,确定灌区的外沿、内沟以及路。排水面积和灌溉面积的设计,还要综合考量当地的地质条件。农田水利工程项目被上级批准后开始运行操作,在这之前,为了对项目实行监督管理和维护,政府通常会设立项目管理维护领导小组。小组成员中,担任组长的是主管农业的副镇长,除此之外,其他组员为相关部门的主要负责人员。加强工程建设过程的质量监督,及时发现和解决乡镇农田水利工程建设、运行和管理中出现的问题,确保工程能高效、高质地完成。配备专业的水利工程技术与管理人员,对工程建设与管理进行专业指导,确保工程质量与效益符合预期目标。建立健全乡镇农田水利工程相关法律与制度,从广大农民朋友利益为出发点,完善乡镇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的统计报告、维护、保护制度,推动农田水利工程管理工作可持续发展。

(二)创新工程管理机制,保证工程良好运行

根据乡镇农田水利工程建设要求,结合实际情况,制定出管理维护的章程和配供水制度,建立“自主管理,独立经营,保本微利,自负盈亏,滚动发展”的运行机制。在农田水利工程投运后,为保证工程安全生产和效益发挥,还需要完善管理机构,配备具有较高职业素质的管理人员,加强工程设备管理维护。为了促进均匀灌水、输配水与田间水更好地协调,不仅需要制定切实可行的调控节水定额指标,强化监督灌溉计划和灌水制度,还需要高效用水和有序灌溉加以结合。根据“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认真做好供水用量控制和水量水费稽核,及时收取水费,确保乡镇农田水利工程良好运行。重视乡镇农田水利管理人员的技术培训,选派技术人员参加大专院校、科研单位开办的提高班,对培训合格原人员发放“蓝色证书”,以提高管理人员的技术与技能,提高乡镇农田水利工程管理维护水平,推动乡镇农田水利工作的稳步发展。农民是水利工程的建设主体,也是最大的受益者。要积极引导农民群众参与到农田水利建设中,创新村民参与的项目管理新形式,有效提升管理效率和管理质量。

(三)完善工程建设资金支持,积极引入社会资本

国家财政应更多地向“农村”、“农业”、“农民”进行倾斜,同时,对乡镇农田水利工程投入的资金,地方政府要进行层层把关,严格监督资金使用情况,确保专项资金专用,严禁资金滞留、截留、挤占和挪用。地方政府也要多措并举,立足实际从多方面加大乡镇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的资金投入,也可积极引入社会力量参与水利工程建设,秉承“谁投资、谁所有、谁受益”的原则,调动农民群众和社会各方参与农田水利工程建设与管理的积极性。三、结语综上所述,乡镇农田水利工程直接关系到农业和农村的发展,影响到农民的收入,各级政府要对其建设与管理问题高度重视,因地制宜采取多种手段和措施,来提高乡镇农田水利工程建设与管理水平,确保工程有效运行,促进工程建设效益不断提升。

参考文献

[1]高芹.刍议新时期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管理的问题及对策[J].工程建设与设计,2018(16):135-136.

[2]曹海迪.农村水利工程管理现状及改进措施[J].农业科技与信息,2018(15):83-84.

[3]李茂.乡镇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建议[J].科技风,2018(15):201.

作者:孟敏 单位:山东省临清市水务局松林水管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