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水灌溉在农田水利建设中应用

时间:2022-10-08 11:24:02

节水灌溉在农田水利建设中应用

摘要:随着构建节约型社会主义社会,我国一直在强调节约资源。我国本身是依靠农业的布局发展,所以农业节约用水的重要性也显得不足为奇。本文就节水灌溉在农田水利建设中的应用做出研究探讨,可以有效地改善这种情况。

关键词:节水灌溉;农田;水利建设

水,一直是人类赖以生存的重要资源。他在人们的生活中无处存在,吃饭需要用水,工业需要用水,农业灌溉同样也需要水,由此我们能看出水的重要性。农田灌溉更是浪费水比较严重。况且我国自古以来,就是一个农业大国。可以说中国的祖祖辈辈都是农民起身的,所以种植农作物也是日常必需的任务之一。在实际的农田灌溉中,一方面由于农民受教育程度低,文化水平还是普遍不高,加上本身没有节约用水的意识概念,导致灌溉过程中,浪费水的现象特别严重。根据统计,仅2002年,全国淡水取用量达到5497亿立方米,大约占世界年取用量的13%,是美国1995年淡水供应量4700亿立方米的约1.2倍。所以节水灌溉在农田水利建设是重中之重。

1节水灌溉概念

1.1节水灌溉的定义

前文一直在提到节水灌溉,那么究竟什么是节水灌溉呢?可以简单的来说,节水灌溉就是在实际的农田灌溉中,在不影响农作物的生产,质量的情况下,既可以保证水质的安全问题,又不对土壤施行破坏,用水最少的一种灌溉方式。现如今,随着用水的不足,我国越来越重视节水灌溉的使用,加大监管力度,保证节水灌溉能在农田水利建设中发挥出最大的作用。

1.2节水灌溉的目的

节水灌溉的意义有很多,但是其中最重要的还是为了节约用水。我国经济持续发展,水资源浪费一直是一个让人头疼的事儿。尤其在我国大西北地区,常年降水量达不到全国的平均水平,对于农业灌溉来说,没有充足的水源进行农业使用。所以我国兴建了大量的水利建设,南水北调,引用水资源多的地方,补足灌溉水源。但是目前我国农民受教育程度低,没有广泛的节约用水意识,导致调用的水大量的使用,浪费了很多用水。我国的水资源储备越来越少,节约用水的任务迫在眉睫。所以节水灌溉在农田水利建设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旨在节约灌溉水源,从根源本质上杜绝浪费的现象,真正将节约的意识融入到灌溉中去,做到水肥一用。当然,还要保证水质安全的问题,节水目的是为了节约用水,但必须要保证水质的安全,如果水质出现问题,那么节约用水也没有实际意义了。

1.3节水灌溉的环节

那么我们一般是在哪里造成的用水浪费,又或者说是哪一个环节导致了农业用水浪费呢?我们简单对概括,农业生产用水浪费的几个重要环节:蒸发、地表渗流、渗漏、生理损失。

1.3.1蒸发

水分的蒸发在农业生产时一般分为这几种情况:一是我们在去往灌溉路途中,将水源运送到目标灌溉的植物过程中,水分会蒸发。二是我们把水灌溉到农作物身上时,在农作物表面,水分会自然蒸发掉。同样在地上的水分也会蒸发掉。

1.3.2地表径流

一年四季中,夏季多为降水多的季节。这时候会有大量的降水资源流到需要灌溉的地表上,如果浸入地面下的水处于过饱和状态,那么在多余的水分就会从地表流走,造成水资源的浪费。

1.3.3渗漏

渗漏浪费多发生在山区和砂壤区,随着我们现在对地下水的过量开采利用,导致现在的地下水位严重下降,所以当水在地表上,不会适当的停在在此,直接渗漏到地下。渗透浪费甚是严重。

1.3.4生理损失

我们在进行农田灌溉时,一定要适量适时,过多过少都是损失,过多会流失,更严重的会淹死根系,过少也会造成植株损伤,最大的情况是植株缺水而死亡。

2节水灌溉技术

针对很多农业生产用水浪费的情况,我们研究提出了一系列的节水灌溉技术,从根源上可以适当地节约用水,不会造成不必要的生产浪费。

2.1滴灌

滴灌技术最早是起源于缺水的地域。在我国新疆地区,由于气候环境因素,水源不是很充足,所以在新疆的农业灌溉,为了节约用水,多数采用滴水灌溉的方法。打一口深井,利用这些水,采用机械滴灌,很大程度上解决用水浪费的问题。滴灌是将水或者溶解了化肥的溶液,通过滴灌管精确的投放到植物的根系附近,避免了水肥浪费。但是现在并不仅仅是因为在缺水的情况下,而使用到滴灌。其实滴灌技术是根据农作物所需要的水量和需水特点,自动定时定量控制水的流量大小快慢,并且结合水溶肥,做到水肥一体化的灌溉需求。省时省力省心,此技术用在南方多雨地区的也很多。用滴灌长出来的作物,比一般人工浇水施肥的作物质量高出很多,而且滴灌安装简单,机器不容易损坏,所谓一次付出,长久有效。而且滴灌会很大程度上省水,所有水分直接到达根系,蒸腾量少,肥料药物都可结合滴灌精确控制。当然也有缺点,他十分依赖于水质的问题,如果水质出现安全问题,势必会影响农作物的生产问题。农业已经朝着科技化,自动化发展,滴灌也会向一般的农户普及,这是发展的必然趋势。

2.2喷灌

喷灌一般选用射程、流量较小的微喷头灌溉植物或者是农作物。适合于园林花卉,乔、灌木,地被等。微喷喷头出水量从数十升到数百升不等。喷洒射程一般小于10m。滴灌滴头出水量一般小于10L/h。湿润半径一般不超过两米。微喷灌归于部分灌溉技能。用水功率高。喷灌技术相对于浸灌技术,它既能做到全面湿润,又能降低用水量,达到更高效的灌溉效果,而且喷灌的灌水强度可计量可控制,能够合理地管理。喷灌技术能够喷洒均匀度,喷洒均匀度越高,农田的作物生长也就越均匀,并且很少会出现干斑。它的关键在于喷头的布置,管道的压力,地形起伏都会对喷洒均匀度产生影响。喷灌比起滴灌,它的影响更广泛,虽然用水相对较高,但也在可控的范围之内。当然喷灌因为有压力,所以在堵塞上会好一点,但是如果在水质过硬的地区还是会堵住喷头。要知道喷灌的核心也在于喷头,一旦喷头出现问题,会影响喷灌的效率。此外喷灌蒸腾较大,有效利用并没有那么好,而且喷洒的过程中,会有很多孢子在喷灌过程中四溅,容易引起病害细菌的扩散,影响农作物的健康生产。

3结语

时代在进步,科技也在发展。我相信未来的农田灌溉会有更高的科技来支撑,但是节约水资源永远是发展的第一要义,也是发展的基础。希望未来的农田灌溉会越来越好,越来越发展。

参考文献:

[1]石玉林,卢良恕.中国农业需水与节水高效农业建设[M].北京:中国水利水电出版社,2001.

[2]靳玉芹,梁勇.农业节水灌溉与技术创新[J].养殖技术顾问,2011(6).

[3]刘磊.试论节水灌溉技术在农田水利工程中的应用[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2014(13).

作者:张猛 陶帅 陈兆坤 单位:南召县水利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