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田水利灌溉问题与节水措施

时间:2022-09-20 09:38:44

农田水利灌溉问题与节水措施

摘要:我们国家的水资源总量是较大的,然而人均占有率却非常低,因而在进行农田水利灌溉之时,必须要确保给水灌溉技术得到充分的应用。在现阶段,我们国家对节水灌溉技术的应用是十分关注的,然而从农田水利灌溉的实际情况来看,问题还是客观存在的,其中最为突出的问题是灌溉技术并不是十分成熟的,节水灌溉技术的应用并未全面铺开,而且技术的成熟度也相对较低,要进一步予以完善。还有就是国内的农作物种植结构并不科学,这对提升灌溉效率也有较大影响。因此,当前的主要工作就是要对节水灌溉技术的实际应用展开深入的研究,以期使得技术应用的实效性有大幅提升。

关键词:农田;水利灌溉;存在问题;节水措施

在人们的生活中,水资源占据着非常重要的地位,在农业发展过程中同样起着重要作用。我国水资源相对比较缺乏,在农业现代化不断推进的过程中,必须要确保水资源的利用率有切实的提高。而要实现这个目标,就要将节水技术予以充分应用,确保水资源得到有效管控,如此方可使得农业经济呈现出良好的发展趋势。

1农田水利工程中节水灌溉的重要性

我们国家是农业大国,水资源的需求量是很大的,这点在东北、华北以及华东地区是尤为突出的[1]。虽然国内很多地区在灌溉用水方面的实际需求是很迫切的,然而因为水资源缺乏的问题是十分严重的,这就使得灌溉的需求难以得到切实的满足,进而导致我们国家的农业难以实现快速发展。为了使得农田灌溉的需要能够得到切实满足,就要将节水灌溉技术予以大力推广,这样做可使得水资源的实际利用率有大幅的提升,灌溉的范围也能够达到最大化的目标。

2农田水利灌溉存在的问题

2.1缺乏完善的节水灌溉管理制度。我们国家对农田节水灌溉是十分关注的,此方面的管理工作也是赋有成效的。然而在对节水灌溉进行管理之时,出现的主要问题就是管理制度不够完善,进而导致节水灌溉技术难以有效推广。另外来说,不少的农民并不具备节水的意识,在灌溉之时所采用的仍旧是传统的方法[2]。2.2缺乏新技术和先进的设备。在我们国家,农田节水灌溉技术并未得到普遍的应用,这主要是因为此项技术还存在明显的局限性,导致其推广的难度比较大。一般来说,新的技术、设备多是在示范工程当中得到应用,而在普通农田灌溉之时,难以起到预期中的效果。2.3农田水利节水灌溉工作缺乏科学性、合理性。若想使得农田灌溉的节水效果达到预期,就要对灌溉工程予以科学的规划。然而从规划的现实状况来看,不少的设计人员并不具备统筹规划的观念,这就导致规划和实际需要并不吻合,灌溉效率自然也就变得较为低下。

3解决农田水利节水灌溉存在的问题的举措

3.1对农田水利节水灌溉技术投入更多的人力物力财力。在当前时期,农田节水灌溉技术在国内尚未得到大范围要应用,导致此种状况出现的主要原因就是此项技术并不是十分成熟。因此说,政府部门一定要在技术研究方面加大投入,资金、人员以及物资方面均要满足需要。在进行农田节水灌溉之时,要组织具有一定专业技能的科技人员相完成规划工作,将适宜进行节约灌溉的地方予以明确,从事节水灌溉工作的相关人员当中,素质水平不是很高的则要予以剔除[3]。除了要保证人员满足需要之外,政府还要进一步加大井灌、喷灌地点的设置工作,只有物资方面的需求得到满足,节水灌溉技术的应用方能具有实效性。另外来说,在对节水灌溉技术予以实际应用之时,政府还要保证所需的资金能够及时、足额到位,这样方可使得节水灌溉能够得到大范围推广,如果资金投入难以得到切实保证,节水灌溉只能停留在理想之中。3.2对农田水利节水灌溉制定严格的管理制度。为了使得农田水利节水灌溉能够得到有效落实,除了广大农民、农业技术人员必须要具备良好的节水意识之外,从事管理工作的人员也要切实履行好自身的职责,对于灌溉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要予以有效的管理,确保灌溉的整个过程均纳入到管理范围之中。当然,管理人员也必须要认识到自身工作的重要性,并要具备一定的专业技能,如此方能在检查中发现存在的问题,进而确保农田水利灌溉的效率有大幅的提升[4]。3.3采用低压管灌溉措施。对于农田水利灌溉来说,将塑料软院用作低压管道,这样可使得灌溉成本切实降低,同时还可使得水资源得到一定程度的利用。这是因为塑料材质的软院并不具有吸水性能,这样就可使得明渠吸水的情况得到有效的解决,还有就是低压管道为塑料材质的话,水分就不会出现大量蒸发的状况,此种材料与钢化玻璃是有着明确区别的,其实用性较高,而且成本也是较为低廉的,农田灌溉的成本投入也就能够得到有效的控制。另外来说,通过此种方式来进行灌溉,就不需要再使用高压电,电力资源的消耗也就能够大幅降低,成本也节约很多。使用低压电的话,水流也会变得较小,如此一来,节水的效果也就变得更为突出,应该说,这样的做法有着较高的实用性、节能性[5]。

4结束语

由上可知,我们国家对农业发展的重视程度是很高的,因为这和广大农民的利益有直接的关联性,而且对国家经济的成长也会产生较大的影响。所以说,我们必须要度农田水利灌溉予以重点关注,要对传统灌溉的方法予以革新,将节水灌溉技术切实应用,这样方可使得灌溉效率有大幅提升,水资源的利用率实现最大化,进而使得我们国家的农业发展速度持续加快,并为国内经济的成长贡献出更大的力量。

参考文献:

[1]孔维玖.农田水利灌溉问题及节水措施分析[J].绿色环保建材,2018(06):218-219.

[2]张鹏.农田水利灌溉问题及节水措施分析[J].绿色环保建材,2017(01):14.

[3]吴军民.农田水利灌溉问题及节水措施分析[J].农技服务,2015,32(07):197-198.

[4]万良运.农田水利灌溉节水措施的分析[J].门窗,2014(12):440-441.

[5]高来宝.农田水利灌溉问题及节水措施分析[J].陕西水利,2014(S1):180-181.

作者:方江节 单位:安徽省潜山县源潭镇水利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