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田水利工程建设问题分析

时间:2022-09-20 09:33:54

农田水利工程建设问题分析

摘要:小型农田水利工程作用比较多,在农业灌溉以及农民用水方面都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目前,很多的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在建设的过程当中存在着许多问题,直接影响水利设施发挥性能,进而对农民的收入产生负面影响,制约农村的健康稳定发展。本文主要分析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建设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有效策略以供参考。

关键词: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建设;问题

目前,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可以有效解决饮水以及灌溉等多方面的问题,在改善村民生活以及生产上都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然而,目前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在实际的建设当中问题比较多,需要及时采取有效的措施加以完善。

一、当前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在建设过程当中的问题分析

(一)管理制度不完善。对于我国的农田水利工程来讲,目前很有必要建立一套比较完善的管理制度,但是,当前制度并不是十分健全,甚至可以说问题比较大。不仅仅管理制度没有得到健全,而且在监控方式以及检测手段上,也是落后于时代的发展潮流。除此之外,目前我国的农业生产当中,未能建立健全的质量保障体系,与此同时,在质量管理和监控上,还是不够合理以及有效,严重忽视对水利工程建设的管理以及监督,这样,就导致工程在实际的小型水利建设当中产生比较大的质量问题。(二)资金投入不足。对于小型农田水利工程而言,建设需要大量的资金,目前,虽然我国政府对农业生产活动较为重视,并且尤其是在建设施工当中加强对农业的支持力度,不仅仅在规划和资金上进行一定的支持,而且在产业布局上也有一定的支持。然而,分析当前的实际情况就会发现,虽然我国经济总体上有了大幅度的提升,但是依然存在一部分的地区经济较为落后,尤其是广大的农村地区,经济问题比较大,政府对其的补助还是不够。农村的水利工程需要大量资金,政府补助仅仅杯水车薪,不足以正常启动农村水利的一些重点工程项目,这样就导致广大的农村地区出现了很多水利工程项目难以及时启动,甚至一些工程出现了年久失修的情况,这对农业发展以及农民的生产生活用水的影响较为负面。(三)维修以及改造难度大。目前农村的水利工程分布广以及点多,想要进行改造比较困难,依然存在一部分的水利工程荒废,无人进行管理,没有对农业生产产生积极的效果和相应的作用,不仅仅对农民用水造成严重的后果,而且农田灌溉影响较大,严重阻碍农业的健康稳定发展。另外,针对农田水利工程进行维修的过程当中,需要保障相关的施工单位人员具备较高的素质,才能切实保障工程的质量,但是,目前存在一部分的单位并未取得相应资质,而且在进行维修的过程当中缺乏监管机制,这样,就导致维修不彻底,或者维修不到位,效果并不是十分理想,改造以及维修难度很大。

二、有效解决目前水利工程建设主要问题的有效对策分析

(一)健全质量管理体系。针对在工程管理上的问题,需要加强相关职工的能力,这样,才能保障工程质量,需要建立全面和科学的质量管理体系,强化人员培训,提升施工人员的素质。另外,在工程建设的过程当中,应当建立健全激励机制,设置奖项,提升员工的工作积极性,除此之外,对于水利行业而言,也需要及时建立相关标准以及规范。其中,在工程立项过程当中,需要引起高度重视,应当积极组织专家进行研究和讨论,制订出合理的、科学的管理方案。制订方案之后,也需要针对其进行深入的研究和分析,找到其中的缺陷以及弊端,并且采取有效的策略进行弥补,这样,才能将可能的隐患扼杀在萌芽阶段。(二)增加资金投入。小型农田水利的建设需要资金,只有保障了资金才能保证工程可以顺利开展,这就需要各级政府明确好自身的责任,积极投入专项资金,促进农村的水利工程建设完善和发展,积极进行工程改造以及维修。另外,在农村的小型水利工程建设当中,还是需要注意水利基础设施项目的建设,添加若干新型项目,只有这样,才能保障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可以符合现实的需求,满足农民的灌溉以及用水需求。(三)改造和维修。水利工程对于农村的农田灌溉意义重大,并且工程质量还和农民生活用水乃至生命财产安全息息相关,所以,需要保障工程的质量,加强维修和改造的相关工作。一旦工程建设完成以后,就应当强化项目改造以及维修,从而切实保障目前的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可以符合实际需求。针对农田水利工程进行改造的过程当中,相关工作人员需要记住,应当高效节水以及安全环保,尤其高度重视涝洼地区以及排水沟,这是改造和维修的重点区域,通过改造以及维修工作,不断对水环境加以改善。

综上所述,目前小型水利工程建设的问题包括管理制度不完善、资金投入不足、维修以及改造难度大。对此,应当健全质量管理体系、增加资金投入以及加强对水利工程的改造和维修,促进小型农田水利工程正常稳定运行。

参考文献:

[1]王丽辉.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管理和维护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研究[J].建材与装饰,2018(11):293-294.

[2]刘丽娟.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及治理对策[J].农技服务,2017(3422):149.

[3]郝天增.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及其解决策略[J].吉林农业,2018(09):68.

[4]徐泽虎.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建设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江西农业,2018(08):47.

[5]李京江.新时期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应对策略[J].科技资讯,2018(1604):205+207.

作者:刘洁 单位:合肥禹兴建设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