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田水利工程施工技术探索

时间:2022-09-18 11:03:06

农田水利工程施工技术探索

1引言

农业的发展和进步对于我国经济来说具有十分关键的意义,也关系到国家基本的粮食安全,因此不容有失。为了促进各地区农业的发展,各地兴建了很多农田水利设施。但在水利工程施工期间,出现了很多质量问题,经过调查统计发现,很大一部分原因就是因为季节变化而导致温差和各种自然条件发生改变,而施工人员并没有适时根据这些因素的变化做出调整,导致工程质量下降,也给后续的农业发展带来极为不利的影响。

2夏季农田水利技术探讨

我国夏季温度较高,空气湿度很低,较为干燥,在这种情况下,就会给施工造成严重影响,其中最容易导致的问题就是经常导致混凝土结块。除此之外,夏季施工的时候温度较高,这也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工作难度,难免会延长工期,超预算的情况十分常见。混凝土不仅会造成凝结问题,同时也会由于运输过程中的一系列不稳定的因素导致坍塌的问题,这样会大大提高振捣和泵送的操作难。在晾晒过程中如果遭受到严重暴晒,会加速表面风干速度。入夜之后气温骤降,也会导致裂缝的出现。对于这个问题来说,首先就是在混凝土搅拌过程中,一般会加入适量减水剂,保证其能够凝结成正常形状,之后考虑到水化热的相关数值进行分析,为了避免混凝土对设备造成的损耗,也应该尽量避免暴晒,将混凝土材料置于阴凉通风处,在搅拌过程中应该加入适量的冷水,并且选择最为合适的材料这样才能覆盖其中的泥沙材料。其次需要我们重视运输环节,在运输过程中应该重视保温,这样才能避免混凝土预先出现凝结的状况。最后是关于模板和浇筑方面的问题,对于夏季来说,如果模板出现了干缩问题,就应该做好填塞,并且保证其湿润之后才能进行浇筑。在浇筑的过程中,浇筑层的厚度也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内容,这样才能避免内外出现温度差,在浇筑完毕之后应该使用薄膜将其包裹起来,置于阴凉处,这样才能避免其水分的散逸。工程的施工技术就是砌筑工作,夏季高温,天气干燥,且阳光暴晒容易使水分蒸发,因此,在砌筑施工时,砂石砖块中含有的水分会迅速蒸发,出现干裂情况,从而影响其正常施工。为此,一般在砌筑时对其喷洒水雾,设置凉棚等补救措施,保证其墙柱面的湿度,从而保证其施工质量。

3农田水利工程在冬季的施工技术

冬季来临后,气温急剧下降,温差变大,而且水利工程所处的地方水资源颇为丰富,当地的空气环境中湿度也较大,这样就会对混凝土制成的各类工程主体结构造成很大的威胁。混凝土在凝固过程中会释放热量,而外界温度逐渐下降,会更容易引发混凝土结构内外温度变化巨大,就会出现开裂现象。所以施工人员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同时做好施工策略的调整,采取科学的方式来规避裂缝问题,做好施工管理工作,加强对各个技术要点的管控力度。3.1混凝土在冬季的合理使用。在冬季开展水利工程建设,一定要注重温度的变化幅度。混凝土是当前水利工程中经常使用的一种混合型材料,在坝体等结构部位完成浇筑作业以后,混凝土会发生水化热和凝固反应,此时由于温度过低就会在其结构表面出现结冰的现象,这样就会影响到正常的凝固和固化过程,引发大面积裂缝问题的出现。为了解决这一问题,施工人员要在浇筑作业之后立即开展维护保养的必要工作,为混凝土结构采取科学的保暖措施,维持其正常发生固化反应所需要的温度环境,这样才能防止其出现结冰而诱发裂缝问题,如果不能及时开展保养工作,那么就会造成整个水利工程的坝体出现安全隐患。基于此,除了要严格执行保养措施,还要开展施工质量的监管以及控制工作。3.2冬季的施工技术要点。在冬季施工时一般采取人工加热等保温措施保证混凝土的使用温度维持在5摄氏度以上,以降低其结冰凝固的可能,并且要特备注意浇筑完成后的保温工作。通常情况下,冬季的保温措施有原材料加热法、蓄热法、保温养护法等。如果在原材料使用过程中温度过低,应及时注入热水进行搅拌,也可以通过加热骨料以达到升高温度的目的,同时,注意确保水泥的温度,全面保证其施工质量。

4农田水利工程在雨季的施工技术

4.1做好雨季的排水、防雨工作。雨季的主要干扰因素即积水、防雨、防滑问题。第一,积水的影响,许多施工材料受水的影响很大,所以,要保证其排水系统的顺畅,做好排水工作,不得使施工材料浸泡在积水中,避免影响其材料的内部结构变化。第二,防雨问题,许多施工设备实施及材料会因为受到雨水的淋湿而发生侵蚀或变质现象,从而影响施工材料的质量和施工设备的运行效率,为此必须做好防雨工作,保证各施工设备材料置于干燥的环境下。第三,防滑问题,该问题主要是在运输设备及浇筑、砌筑墙面的过程中要避免雨水的浇灌而产生的滑落而引起的不必要经济损失。4.2注意雨季施工材料的混合比例。由于雨水的影响,防雨和排水工作不可能做的十分完好,而此时的雨水会对个别材料与水的混合比例造成干扰,比如石灰搅拌过程中水和灰的比例,所以要特别注意雨季对石灰的保存和使用。另外,在施工材料的运输过程中,要注意雨水对材料的影响,雨季的湿度较大,含水量极高,对个别施工材料还是有一定的影响,同时,还要注意浇筑过程中内外水分的差值,避免其误差影响最终的施工质量。

5结束语

结合上文所谈,农田水利本身是一项系统性很强的工程,其最大的作用就是能够改善农业的生产条件,同时也能保证农业生产能力不会受到自然环境的不利影响。本文针对不同季节对于农田水利施工的要点分别进行了探讨,希望可以给相关工作的开展提供一些参考。

参考文献

[1]谭高云.针对农田水利工程季节性施工技术的应用研究[J].科技致富向导,2014(32):154-154.

[2]陈星得.基于农田水利工程季节性施工技术的微探[J].工程技术:全文版:00236-00236.

[3]叶文财.试论农田水利工程的季节性施工技术要点[J].工业c:239.

作者:于广野 单位:海伦市联丰水库管理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