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田水利工程节水灌溉研究

时间:2022-06-27 09:53:43

农田水利工程节水灌溉研究

1景泰县小型农田水利现状

景泰县属缺雨少水的干旱地区,多年来先后建成了景电一、二期工程、中电工程等各种形式的大中小水利工程514处,其中:万亩高扬程电力提灌工程3处,自流灌溉工程1处,小型提灌工程77处,机电井234眼(使用228眼,已废弃6眼),泉水工程194处(使用172眼,已干涸22眼),塘坝工程4处,高效节水灌溉工程1处。有效灌溉面积由原来的0.13万hm2增加到现在的2.42万hm2。这些水利工程不仅为广大人民群众彻底解决温饱做出了贡献,而且也为振兴景泰经济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但是景泰县水利工程大多建于20世纪六七十年代,工程缺乏统一规划,建设标准低,质量较差,至今已运行四五十年,先天不足,加之后天维修配套资金缺乏,致使多数工程老化、失修严重,效益衰减。近年来,景泰县加大了水利产权制度改革力度,尤其对小型农田水利设施的产权进行了彻底改革,把原有的和新建的小型农田水利工程产权划归各用水者协会,由用水者协会对小型农田水利工程进行管护。因此,项目区群众增加了对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管护的积极性,在灌溉间歇期积极筹措资金、投工投劳,维修养护险工险段,保证了各类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的正常运行。

2现行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管理体制及运行机制

景泰县农田水利工程量大、面广,在抵御水旱灾害、发展粮食生产、改善生产生活条件、促进农村经济和社会发展等方面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长期以来,农田水利工程建设与管理一直是水利工程安全运行和灌区效益发挥的重要因素。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不断完善,农田水利工程建设与管理存在一些困难和矛盾。为此,景泰县委、县政府把农田水利工程建设与管理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紧紧围绕建立新的农田水利政策体系进行开拓创新和积极有效的探索,加大水利工程产权制度改革,明确管理责任,推行农民用水户参与式灌溉管理。截至目前,全县共成立用水者协会14个,涉及18个行政村6118户24484人,管理斗、农渠93条,控制灌溉面积1920.13hm2,协会工作人员75人,其中已在民政部门登记注册9个协会。通过在灌区推行农民用水户参与式灌溉管理,从而在增强农民民主管理意识、密切供用水双方关系、改善田间工程管理和维护状况、改进日间灌排服务水平、促进节约用水、提高水费收取率、降低农业生产成本、减轻农民负担、促进农民增收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基层水利管理薄弱,农村集体管理粗放。县乡(镇)机构改革后,各乡镇水利(水保)站并入乡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站,无专业的管理机构和管理人员,最基层的水利管理名存实亡。农村集体管理粗放,管护滞后,由于工程效益低,缺乏长期有效的投入与保障机制,健全的管理制度无法实施。

3景泰县农田水利工程节水灌溉建设的必要性

景泰县自产地表水产流形式主要是季节性洪流,由于无调蓄设施,均以河川径流的形式补给黄河或入渗为地下水,全县唯一可供利用的自产水资源量是地下水,可利用量2506.25万m3/年。黄河自南向东北流经景泰110km,据安宁渡水文站多年观测资料,黄河多年平均过境流量328亿m3,是景泰唯一可供利用的过境地表水资源。截至2010年,景泰县境内经黄河水利委员会、甘肃省水利厅、白银市水利局以及景泰县水行政主管部门批准取用的水量为28798万m3,故确定景泰县多年平均客水水资源可利用量为28798万m3。水量既有不足,又要发展灌溉面积,形成了相互对立不可调和的矛盾。为了使有限的水资源优化配置和丰富的土地资源得到充分的利用,根据景泰县实际,增加供水能力与发展节水灌溉相结合才是景泰县水利发展的新路子。新建水源工程主要以提灌工程和引水工程为主。同时,合理开发地下水资源,挖潜机电井和泉水潜力。节水灌溉要以常规节水与高效节水技术相结合,在景电灌区主要以常规节水为主,在沿黄灌区主要以高新节水为主,在小型灌溉片、井灌区、干旱山区泉灌片以低压管道灌溉为主。根据景泰县干早缺雨,土地平坦,水资源匮乏,荒地资源丰富的突出特点,在土地的开发利用上,要统一规划,统筹兼顾,合理开发,既要充分考虑经济效益,又要注意生态效益。要利用好黄河过境水,挖潜地下水,大力发展节水灌溉,建立“西护林草,南保水土,北御风沙,中部节水”的结构合理、良性循环、高效率的农业生态体系。通过高效节水灌溉的实施,项目区年总节水量7737万m3,节余水量可用以发展灌溉面积。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水资源供需矛盾日益突出,常规节水已经不能适应节水型社会建设的发展之路。由于气候呈现冬天严寒、夏季干旱的特点,近年来全球气温逐年升高,黄河水量逐年减少且分布不均,随着水资源管理的不断规范,景电工程许可水量保持不变的情况下,水资源短缺成为了制约项目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因素。加之景泰近几年实施的节水灌溉工程(尤其是条山农场节水灌溉)已经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项目区群众对高效节水工程建设热情高涨。因此,本次小型农田水利专项工程建设主要选择在具有水源保证,受益群众对发展高效节水工程积极性高的地区。高效节水工程主要为刺枣林滴灌。

4工程规划建设内容

根据2011年中央“1号文件”精神和小型农田水利设施建设补助专项资金投资方向,按照甘财农〔2011〕1158号文件精神要求,为了做好2011年第三批中央财政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和专项工程项目申报工作要求,景泰县已经编制完成了《甘肃省景泰县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建设方案(2011—2013年)》。根据《甘肃省景泰县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建设方案(2011—2013年)》的总体任务和目标,按照因地制宜,远近结合,统筹规划,突出重点,合理确定工程方案的原则,发展枣林滴灌溉面积183.93hm2;设输水渠1条,长2960m;设5.2万m3调蓄预沉池1座;加压泵站1座,117.15m2;灌水区设DN225UP-VC(0.8MPa)干管1条,长2500m;DNl0UPVC管(0.63MPa)。

5社会效益及生态效益

本规划拟发展183.93hm2节水灌溉面积,发展种植经济林———枣树,现状灌溉由当地农民拉运水灌溉,灌水不连续且不均匀,而且费时劳力,在很大程度上制约了当地的经济发展。枣树由于长年得不到充分的灌溉,长势颓废,存活低,必须要改变当前这种窘态。发展滴灌可提高作物成活率,减少用水量,节水、节能、省工、易管理,可为经济转型、建设节水型社会起到示范推广作用。本工程为节水灌溉工程,工程建成后不仅大大减轻了当地农民的负担和灌水劳动量,而且进一步扩大当地高效优质农业,尤其是高效经济作物———枣树的规模化发展和集约化经营,可大大增加农民收入,提高农业生产能力。同时,通过在当地实施节水灌溉工程,还可提高群众对节水灌溉的认识,起到了很好的带动和辐射作用。通过节水灌溉技术的推广,可节约水量,使枣树灌溉定额从7500m3/hm2降至3675m3/hm2左右,项目区年总节水量77.37万m3。实施节水灌溉示范项目,可以减少水量损耗,根据作物的生长需要适时、适量地灌溉,不会使土壤中的农药化肥残液因超量灌溉而渗入地下或排入河流,减轻了对水环境的污染,同时还可减轻对周边土地产生土壤次生盐碱化,维护生态平衡。项目实施后,可以保证灌区边缘发展林草地和防风林网的有效灌溉,提高植被覆盖率,调节区域小气候,改善周边生态环境,一定程度上减少水土流失和风沙侵袭,为人们提供一个适宜的生存环境,促进了当地经济的进一步发展。

作者:寇彦德 单位:甘肃省景泰县中泉水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