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水灌溉在农田水利的重要性

时间:2022-11-24 09:25:02

节水灌溉在农田水利的重要性

1农田水利发展历程

农田水利建设在农业水利体系中扮演重要的角色,它是一项惠民工程,关系人民生活和农村经济发展,并在储藏雨水、调配用水、保障和推进农业生产方面举足轻重。目前,西吉县建设农田水利的特色有:首先,农田水利建设遵循政府领导为主的原则,责任到人,以往单一的工程项目模式很难彰显地区特色,发展始终尊重农民意愿,实行“一事一议”模式,农民在农业开展中起主要作用,而政府则起次要作用。其次,转变工作思路,改传统的水利建设模式为现代水利模式。近年来,现代随着水资源可循环利用理念的兴起,农田水利建设日新月异,以工程经济为理念的原有的水利工程建设无法跟上时代潮流,当今建设农田水利越发呈现出环境经济的发展趋势。优化水资源和保护环境是开发建设工程项目应考虑的两个重要环节,不只是注重经济效益,更要强调社会和生态效益。再次,转变投资模式。过去,农民自愿劳作和积累劳作是组成农田水利建设人力投入的两大部分,在资金投入方面主要依靠国家和地方政府,后来两工不断减少,最初的投资途径已无法顺应时代需求。新时期的农田水利建设投入改变以往的依托国家技术,逐步向以社会投入为主和国家补助为辅的方向发展,在政府指导下,实施“投资与受益一体”模式。通过各渠道融入社会闲散资金,真正实现农田水利建设与发展之间的良性互动。最后,改变固有工程项目。

2在建设农田水利中用运节水灌溉刻不容缓

西吉县位于黄土高原中部,地势南低,其余三面逐渐升高,平均海拔2400m,由黄土丘陵、河谷川道和土石山区这三类地貌组成,干旱,降雨量少,严重缺乏水资源,属于典型的资源性和水质性缺水类型,平均每人可利用水资源95m3,低于全国平均值的1/14,农业生产的关键是灌溉用水,全县总用水量中的95%以上是供应农业用水。西吉县崇尚科学发展,以可持续利用水资源来促进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这意味着在灌溉时需要节约用水,才能在满足灌溉用水需求的同时,保障其它方面的用水需求。当前,灌区存在的缺点如下:首先,群众节水意识淡薄,仍旧存在大水漫灌、全天候灌溉、纵水入沟等不良现象。其次,群众管理不到位,强调灌溉而忽略管理,局部某些灌溉呈现出无人化的自由状态。最后,灌区工程标准低,多数渠道缺乏相应衬砌致使渗漏严重。再者,大部分工程的渠道长年没有得到修缮致使水渗漏愈加严重化,降低水资源利用率。目前常见的节水措施如下:首先,改善防渗工程,强化节水工程,做好利用渠系水的基础工作。其次,提高认识,革新理念,解决水资源短缺关键在于运用经济杠杆原理使广大农民意识到节水的重要性。最后,普及科学知识,促使农民创新节水技术。在经济方面上,加快改革水费进程,具有把水费当成商品的理念,实行供水有偿制度,对超出部分按加价收取,嘉奖节约用水者,提高农户的商品水意识,使节水理念深入农民心中。

3建设农田水利工程贯彻落实节水灌溉技术

随着改革不断深化,现有的投资规模远远落后于经济发展的需求,普遍面临的问题是缺少相应资金。扩大农田水利建设规模要从根本上革除现有的农田水利建设投入机制,拓宽资金来源的渠道,吸纳社会资金。工程建设应采用新思路,根据县情和当前的科学技术,合理统筹规划,新时期的农田水利建设不仅要从优化投入资金入手,还需综合运用各种技术、放远目光和科学发展,从而使农田工程建设的每一环节给经济、社会和生态创造出更多的的效益。如下即是节水灌溉技术举措:首先,小畦灌溉,即规整农田(畦田或方田),经现场调查地面是否具坡面滑降和水源情况后再选择种植何种农作物和面积的多少,减少用水量。其次,膜灌,即选用放苗刀和增补渗水孔来实现节水灌溉。再次,喷灌,它是一种在节水和增产方面作用显著的先进技术。最后,滴灌,它在节水和增产这两方面效果格外显著,比喷灌节约12%-30%的用水量,相比地面漫灌而言,节约了70%的用水量,增加了30%的作物产量。如下即节水农业技术措施:(1)优化结构,即农业产业结构和种植业内部结构,实现农业生产和农村经济可持续发展。其次,种植模式采用复合立体式,提高经济效益。(2)农田覆盖保墒技术,栽培时用地膜覆盖可使热资源的利用效率提高,减少土壤中水分的丧失,使作物生长时间延长,这种技术有利于膜灌溉的进一步开发利用。(3)改良土壤内部结构,增加肥力,形成良好的土循环模式,常用方法有(麦)秸秆还田、草田轮作等。(4)保证良种供应,使用良种是十分有效的节水增产方式。农田水利建设项目的规划从国民经济的整体发展规划出发,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并合理运用节水灌溉技术,减少投资规模,降低农业用水成本,从而更好地改善农民生活质量和促进农村经济发展。

作者:魏军新 单位:宁夏西吉县水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