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田水利灌溉管理存在的问题与对策

时间:2022-10-27 08:31:46

农田水利灌溉管理存在的问题与对策

摘要:农业作为第一产业力,在人类发展史上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农业是“基础中的基础”,而对于农业来说,水利则是农业的根本命脉。现如今,水资源是有限的,如何有效合理的分配水资源是一项重大的课题。就研究来看,相对于其他用水分配来说,农业分配水的利用率是最低的,因为大部分的水资源被用及到工业用水以及城市用水等方面。本文主要是剖析农田水利灌溉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相应的对策和解决措施。

关键词:农田水利灌溉;管理制度;问题;对策建议

1建立健全和完善农田水利灌溉管理制度的重要作用

在当前中国农业发展现状中,水利灌溉越来越得到重视。水利灌溉也逐渐被更多人所熟知,水利灌溉在农业生产中占中国总体经济发展的比重越来越大,相关的资金投入也在逐渐加大。大工程建设一定要符合国家标准,为了更加有效的利用水利工程,在总体发展上促进社会经济和农业发展速度快速向前发展,所以农业灌区更应该重视并保障其灌溉率。并且在灌溉过程中,要严格遵守农田水利灌溉管理制度,在一定程度上减少水资源浪费,实现可持续发展。实行水利灌溉管理制度对地区生产水平提高或者其他方面有重要作用,如公正、民主得到了进一步加强、程序过程也更加透明化,秩序也趋向规范化,相应减少了以前不合理利用的弊端和问题,缓和了用水矛盾,减少了用水纠纷。

2在农田水利灌溉过程中发现的主要问题

2.1水库建设质量不合格,而且水库数量过多

水库在整个农田水利灌溉系统中起到储水蓄水留存水量的重要地位,各地都有。但是在我国许多地方存在大量不符合标准水库,无论是在水库设计和水库建筑质量方面有很多漏洞和瑕疵,这些都是很严重的问题。当然在农田灌溉时也起不到应有的作用,甚至在汛期来临时,由于质量问题难以抗洪给对农田造成巨大损失。

2.2水利灌溉工程的渠道年久失修造成淤积严重问题

农田水利灌溉的渠道一般都是土质渠道,就是就地挖掘,长时间水的冲刷使用加上雨水侵蚀就会造成许多渠道发生堵塞问题,一旦堵塞形成的泥土淤积会不断增加,多次积压之后必会导致多条灌溉渠道发生不同程度的堵塞,严重影响出水量和农田灌溉。究其以上问题,均是由建设不当或长久失修未加强管理所致,灌溉渠道作为农田水利工程的一部分,深深影响着农田效益的发展,更应该给予重视。

2.3农田水利灌溉资金不到位,引起效益不高的问题

受全球气候变化的影响,我国每年平均降雨量呈下降趋势,但经济和人口在逐渐上升,造成水资源紧张。部分地区水利灌溉工程的储水量严重不足,再加之水污染状况更加严重影响农田水利灌溉。另外,水库的水管单位地处偏远,地理位置交通不便,例如我国的西北地区,地理环境不佳,再加之气候常年干旱,其水量本来就不多,这样水就更加显得尤为重要。在政策支持上,虽然有西部大开发等一系列举措,但是结合国情,我国的体制改革总体缓慢,资金收取与投资均不到位,给当地带来很多的不便。

2.4农田水利灌溉管理制度不太健全,改革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大我国的灌溉管理制度之前采用的是计划经济管理模式,传统的管理方式有好处但也有弊端。计划经济式管理方式主要在常规防汛度汛、抗旱、收缴水费、工程安全管理方面比较有优势,但是在现如今的发展背景下没有创新和突破就是最大的问题。在日趋科学化的当今社会,管理体制也要进行科学合理的改革。因为之前的灌溉管理制度不健全、不完善,已经不适应当代农业发展的需要,因此农田水利灌溉的管理制度要进行相应的改革,还要进一步加强改革力度

3农田水利灌溉管理制度发展的对策

3.1提高思想认识,要有“灌溉管理”的概念

水利灌溉管理单位要在思想上要逐渐提高认识,明确目标,要有“灌溉管理”的概念。水资源紧张的局势下要树立节水理念,同时要加强其科学管理、科学调度,做好科学合理用水,在尊重自然规律的前提下开发利用水资源。

3.2完善水利灌溉管理制度,建立健全用水秩序

在灌溉管理制度方面,为了避免用水冲突,各个地区以及农村都必须要做好水利灌溉管理工作,逐渐建立和完善农田水利灌溉管理制度,只有保证制度合理,才能方便大家使用,也能在此基础上充分地利用好水资源。因此要积极建立健全用水秩序,保证用水方面可以实现可持续发展。除此之外,要维持优良的用水规律和秩序,只有人人在遵守制度的基础上才可以做大限度地发挥出用水的效用,因此需要我国有关部门例如水利局等部门,在整体上要对农业灌溉用水进行更加规划,规划中要注重科学合理、系统化。

3.3制定相应的策略,从科学中获得收益

制定策略要科学合理,经过实践的发展就要真正的融入到大众中、融入到社会中去。农业水利灌溉制度科学合理,必定会在市场经济运行过程中取得良好的效果。改变之前的计划经济式管理,大力进行改革,并且不断完善我国水费计收工作,避免了一些收费上可能出现的问题。农民遵守用水秩序后,有利于大幅度提升农业经济效益,从而创造出更大的经济价值。水利灌溉管理在“用水透明化,精耕细作、节约用水、结构调整”这4个方面作用显著,对用水发展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3.4在体制和机制管理方面需要加大管理力度

建立健全与完善水利灌溉管理体制,这一举措将是整个农业实现生产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途径。进一步深入改革水利灌溉管理体制以及管理机制,十分有利于水利灌溉整体的健康发展。根据我国当前的实际情况,水利灌溉管理单位的体制改革的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强,并且要将水源经济收益纳入财政预算,保证其正常的经费开支,从而保证水利灌溉管理单位的正常运行。

4结语

农业和国家民生息息相关,农业发展已经不是单纯的经济问题,而是更多涉及到了另一方面——民生问题。本文主要针对当前我国在农业发展方面存在的一些问题提出对策研究。现实中,农业水利灌溉还是存在很多问题的,例如灌溉技术水平不高、管理制度不够合理等,因此只有社会各方面给予一定的重视和关注,深刻认识到农业灌溉技术和管理制度的重要性,在大量研究的基础上制定出最科学的管理制度,才能保证更好的服务于农业经济的发展和社会发展。

作者:马晓军 单位:吴忠市利通区水务局郭家桥水务站

参考文献:

[1]刘大安.农田水利灌溉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中华民居,2014(9).

[2]洪凯.农田水利管理效率的空间差异研究——基于空间计量经济模型[D].杭州电子科技大学,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