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田水利重点县构建管理思索

时间:2022-05-08 09:40:00

农田水利重点县构建管理思索

当前,全国已经启动了850个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建设,今年还要再建设400个左右。通过“一事一议”、“财政奖补”等途径,按照多筹多补、多干多补原则,充分调动农民兴修农田水利的积极性。我省共有44个县被评为中央小型农田水利建设重点县,共安排资金15.36亿元。小型农田水利建设重点县建设成为当前农田水利建设的主渠道,为此,必须加强建设管理,提高管理水平,充分发挥资金效益。

l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建设成效

1)加快了小型农田水利建设步伐。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建设,开辟了我省小型农田水利基础设施新的投人主渠道,田间工程建设加快提速,全省旱涝保收田建设大幅增长。2010年,新增灌溉面积55.4万hm,占十一五规划指标的50%,大大加快我省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步伐。

2)提高了农业生产能力。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实施以来,使大型灌区、大型泵站的田间工程配套率快速提高,水利工程效益逐步显现,特别是全省灌区以占全省20%的面积,实现了全省40%的粮食产量。

3)增加了农民收入。通过两年的重点县建设,项目区内的农民人均收入提高了15%,农民实实在在尝到了甜头。事实已经证明,农田水利重点县建设就是农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水利问题,是一项地地道道的民生工程,既是锦上添花、更是雪中送炭。

4)探索了财政支持农田水利的新模式。农田水利重点县建设已经成为我省发展农业和千亿斤粮食产能工程的战略选择,是老百姓热衷关注农业增收的一项崭新模式和重要措施。

2加强和完善农田水利重点县的主要措施

要紧紧抓住国家高度关注水利的有利时机,进一步加强建设管理,创新体制机制,保证工程建设质量与安全,确保重点项目顺利、按时、高标准完成,推动我省小型农田水利建设实现健康稳定发展。

1)加强前期工作。主要重视:①转变设计理念,提高设计标准。农田水利基础设施是“百年大计”,本着高标准定位、高标准规划、高标准设计的理念,切实提高工程标准,建设高效节水灌溉、建设现代化灌区、建设旱涝保收高标准农田。②提高工程设计水平和质量。设计单位充分做好项目勘察测量等基础工作,深入项目区实际踏查,充分了解当地情况。项目法人要与设计单位密切配合,全程参与,共同完善方案设计。③注重建设规模化。按照综合性治理、规模化推进、高标准建设、用水户参与的总体思路,力争把“小农水”项日建成精品工程和亮点工程。④方案设计尊重群众意愿。在实际工作中,设计人员要与当地群众见面,灌溉形式和工程布局要充分当地群众意见,充分满足群众需求。⑤要深入实际,充分了解情况。各重点县要因地制宜地编制实施方案,在确定项目内容和具体工程类型时,一定要深入实际,掌握第一手资料,制定出适合当地发展水平和自然条件的实施方案,要综合考虑新形势、新技术等各种因素,搞好试点、做好宣传,让当地干部群众了解、认识、赞同,保证方案不脱离实际,具有可操作性。

2)加强建设管理。本着高标准建设、高标准组织、高标准施工的理念,加强以下建设管理工作:①注重完善建管机制。参照基本建设程序,不断完善项目申报、项目审查、项日实施、项目验收、资金管理和项目管护等制度。②加强监督检查。重点县建设要建立和完善严格的工程建设质量责任制。要完善制度,用制度管事,用制度管人,从源头抓起。要建立全程监管机制,严格监督、审计和稽查,确保重点县建设的T程质量和资金安全。③抓进度、保质量。重点县建设要快开工、抓质量、促进度、完善制度建设。在保证工程质量,规范建设管理、资金管理、质量管理、运行管理的前提下,打破常规,千方百计加快建设进度。

3)加强资金管理。要严格执行财政部、水利部《中央财政小型农田水利设施建设和国家水土保持重点建设T程补助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通知》(财农(2009]335号)和省财政厅、水利厅《关于印发黑龙江省支持小型农田水利设施建设工程补助专项资金项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黑财农[2009]159号)的相关规定,指派专人负责自筹资金的落实和资金使用过程中的监督管理,要按资金来源渠道和相关要求专账专项全额核算和管理使用资金。

4)加强建后管护。重点县建设各地要积极推进小型农田水利设施产权制度改革,按照“明晰所有权、拍卖使用权、放开建设权、搞活经营权”的原则,采取租赁、承包、拍卖、股份合作等形式。大力推行“先改后建”的机制,积极推行用水户参与灌溉管理,将改造完成的小型水利工程的经营管理权明确给农民用水户协会,落实管理责任。完善和建立以用水合作组织管护和农户个人管理相结合、基层水利机构加强技术指导的良性运行机制,确保工程永续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