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思维模式新媒体营销策略

时间:2022-06-17 11:13:22

互联网思维模式新媒体营销策略

【摘要】当前,互联网已经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各行各业要想获得良好发展就一定要改变传统的经营模式,在发展的过程中运用互联网思维进行有效的营销活动,利用新媒体开放性、互动性与市场性的优势提高营销工作的效果,为行业发展开辟更大的空间,为市场经济带来活力。在实际发展过程中新媒体营销仍存在问题。论文分析互联网思维模式下新媒体营销的现状,根据分析结果探索新媒体营销的可行性策略。

【关键词】新媒体;互联网思维;现状;发展模式;营销策略

1互联网思维与新媒体营销的概念

要想提高新媒体营销的实际效果,就一定要对互联网思维与新媒体营销的相关概念进行理解。当前,对互联网思维的定义有多种,不同人从不同角度对互联网思维都有不同的理解,很多人将互联网思维定义为社会化营销,还有一部分人将互联网思维理解为电子商务,但这些理解都是片面的,并没有对互联网思维的整体概念有一个详尽的把握。人们可以站在市场营销学的角度理解互联网思维,指的就是利用互联网平台,通过制定完善的产品和创意性活动吸引用户,在市场化的生态系统中对这条价值链进行重新思考的方式[1]。要想正确掌握互联网思维就一定要重视系统化思维,让品牌和企业的各种营销活动、行为以及管理模式,在这种系统化的思维之下开展,而不是简单地使用网络技术或互联网平台进行产品的销售。在研究互联网思维时一定要研究用户思维,将用户作为研究的中心,研究怎样让用户可以在有限的时间之内完成信息的筛选和浏览,并将营销信息变为用户关注的重点。互联网思维更加注重个性的表达,针对不同用户的喜好进行用户画像,提高营销信息的精准性。新媒体营销指的就是企业利用当前的信息技术创造信息化和网络化的平台,进行产品信息的传播与,进而获取收益[2]。新媒体营销的平台多种多样,最常见的就是网络平台,还有移动媒体与数字媒体等。与传统营销模式的不同之处在于新媒体营销主要依靠网络进行信息扩散,利用社会化媒体进行品牌和产品的宣传营销工作,可以与用户群体建立多项关联,进而提升品牌或产品的知名度。

2新媒体营销的价值与意义

互联网时代的到来让信息时刻处于爆炸的状态,怎样准确地将品牌或产品信息传递到用户手中就成为当前市场营销思考的重要问题。在互联网的时代背景之下,营销模式开始发生变化,新媒体营销作为时展衍生出的营销模式,可以积极推动经济发展。因此,人们一定要重视新媒体营销的管理建设工作。与传统的市场营销方式相比,新媒体营销可以抓住消费者的兴趣点,调动消费者的积极性。另外,随着各种社交软件和网络平台产生,消费者可以利用网络渠道对产品和品牌进行了解与沟通,还可以利用网络进行信息的传递。因此,新媒体营销与传统营销模式相比,将消费者变成传播过程当中的媒介,如果营销手段得当,可能会引起病毒式传播,从而形成市场需求逐渐扩大的营销效果。使用新媒体营销,不仅可以在很大程度接上节省营销的成本,还可以在短时间内积累大量的良好口碑,与此同时,还会督促品牌和产品不断提升自身服务的质量与性能,使品牌和产品的核心竞争力得到提高,逐渐形成良性循环,扩大品牌影响力。新媒体营销可以针对不同的消费者群体给出针对化营销,利用大数据对用户进行精准筛查,发掘潜在用户,明确消费者需求,使品牌可以做到精准服务用户,扩大发展与盈利的空间。

3新媒体营销过程中出现的问题

当前,很多品牌和产品广泛使用新媒体营销手段进行营销信息的管理和,有一些收获良好的营销效果,还有一些没有产生效果,甚至产生不良效果,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有很多。最常见的就是新媒体营销的使用者过于依赖新媒体的优势和作用,并没有对营销内容和方式进行创新。此外,使用者并不重视营销的内容,将设计重点放在营销的形式上。随着互联网的高速发展,很多社交软件和媒体变成一种市场营销的方法,社交软件的优势让很多经营者看到了商机,小米手机的“饥饿营销”就是其中一个典型的成功案例,让很多经营者争相模仿。大部分经营者都是在形式上模仿这种营销模式,但他们往往忽略了最核心的一个问题,即产品本身,只有做好产品价值的阐述和展示,才能让营销变成一个“高楼大厦”而不是“空中楼阁”。对于产品的定价和定位一定要符合产品本身的质量与品牌价值,只有这样产品才具有说服力,才能让新媒体营销的内容变得更加令人信服,进而引发消费者群体的自发性二次传播,让新媒体营销产生实际的营销效果。

4互联网思维下新媒体营销的策略

4.1整合平台进行跨界营销

在互联网普及的背景下,消费者与商家开始将目光从传统媒体营销转向新媒体营销,新媒体开始逐渐取代传统媒体成为营销的主要渠道和方式,但这并不意味着传统媒体已经成为无用之物。通过对用户数据的调查可以发现,很多用户在过度依赖新媒体之后,开始逐渐减少对新媒体的使用,这部分人群更加希望可以回归传统的消费模式当中,对这部分人群要使用传统的营销模式。在传统媒介时代,不同媒介之间都有着比较清晰的界限,不同媒介使用不同的宣传模式。新媒体时代,互联网的普及使用打破了这种传播媒介之间的界限,将多媒体信息的传播渠道变成一个多平台的系统,这个系统当中包含了不同传播渠道的内容,可以实现真正意义上的跨界营销。对信息进行整合之后,商家可以利用这些信息对消费者进行准确画像,根据消费者的生活习惯可以推测出消费者的消费习惯,在为用户提供消费建议的同时,还能根据消费者的需求给予更加精准的服务,提高自身在市场中的影响力与竞争力。

4.2打通线上线下的销售渠道

要想让新媒体营销形成一个完善的系统,人们不仅要进行跨界营销,还要打通线上线下的营销渠道。在实际的生活中,消费者的消费行为是多种多样的,很难保持一致,很多消费者在进行网络购物信息的浏览时,并不意味着会产生消费行为,这在一定程度上为人们提供了开展定制化营销与精准营销的信息,但做出的营销活动可能无法激发消费者的消费行为,这就是一种非常常见的形式主义陷阱。对此,人们一定要找到问题的根本,即消费者对产品并没有一个更加全面且清晰的认知,无法通过营销手段激发消费者的购买欲望。而这种情况就是线上线下销售之间的隔阂,要想解决这一问题就要做好线上线下销售渠道的对接工作,形成一套完善的销售系统。在进行线上新媒体营销的同时进行线下活动的执行,让实体店销售影响线上产品的传播效果,使消费者可以从不同的角度了解产品,让产品变成一个更加具体的物品,而不是一句口号。通过线上线下融合传播的方式,让品牌和产品可以更加立体地呈现在消费者面前,充分发挥新媒体营销的真正价值。

4.3建立多元化的新媒体平台

人们不应片面地看待新媒体营销的功能,要站在更高的层次思考新媒体营销的多面性。通过观察互联网的现状,人们应该认识到互联网对现代人生活的重要性,因此,互联网中的信息在一定程度上会影响人们的生活习惯和思维方式,互联网已经成为人们生活的一部分。人们要思考消费者的消费行为拥有的内在含义,这种消费行为不仅仅是简单的购物,而是消费者日常生活中的一部分,因此,人们可以将新媒体营销建成一个平台,在这个平台中人们要时刻关心用户的需求,掌握消费者在日常生活中的消费行为,以消费者为中心,建立起一个多元化的新媒体平台,使线上和线下之间的隔阂被打通,对用户群体进行更加精准的细化,进而在实现吸引新用户的同时巩固老用户,提高品牌的竞争力与价值。

5结语

综上所述,要想让行业发展跟上时展的潮流,就一定要对新媒体营销进行透彻分析,让互联网思维与新媒体营销的概念可以深入使用者的内心,只有改变观念才能从根本上发挥新媒体营销的价值。人们要用发展的眼光看待这种全新的营销策略,正视发展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不断打磨和完善营销策略,精准定位消费者的消费需求,做好品牌形象的塑造工作,利用新媒体营销的优势提升品牌价值,让新媒体营销可以发挥更大的价值。

【参考文献】

【1】杨珩.大数据时代的新媒体营销升级策略研究[J].现代商业,2020(32):31-32.

【2】李素霞,张伟.互联网背景下新媒体营销途径研究[J].中外企业文化,2020(11):82-83.

作者:郑昕 单位:广州达智教育管理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