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营销问题与解决方法

时间:2022-12-06 10:30:08

电力营销问题与解决方法

人们在生产和生活过程中与电力资源密不可分。电力企业要在市场经济的风险和挑战中站稳脚跟,必须利用新的管理模式。因此,电力公司需要采用各种方法和措施来调整现有的电力营销工作。相关工作人员需要做好各种营销管理,提高电力营销水平,使得企业利益最大化。但是,目前的电力企业营销还存在一定的问题,需要电力营销工作人员根据实际情况不断改善。

1电力市场营销现状以及存在的问题

(1)作为电力企业的用户,人们的生活质量需求的上升,伴随着供电企业供电压力的上升。只有供电的数量和质量达到要求,才能满足人们的生活质量需求。(2)人们生活观念在变化,要构建节约型社会,传统电力营销理念显得陈旧落后,需要完善和改进[1]。(3)电力营销的管理手段和方式需要进行更新。目前,电力营销的管理方式还存在一些弊端,主要表现在集约化程度过低、标准化体系建设遭遇阻碍。从技术角度来看,测量设备比较陈旧,不能有力地支持测量管理。(4)供电服务水平低,质量差。目前,电力营销的基础设施不够完善、服务理念不够健全、人员素养有待提高。

2电力营销的改进

2.1改正电力营销的错误观念。传统的电力营销模式侧重于为企业生产提供服务,对客户的实际需求不够重视[2]。然而随着电力市场的改革,电力公司的工作模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逐步实现了电厂电网分开运作的市场商业模式。因此,电力公司必须进行改革创新,跟上时展需求。首先,综合考量用户需求,积极主动应对电力营销工作。其次,提升员工服务态度及质量,改变思想观念。再次,进一步提升自我竞争力,促使电力公司发展跟随国家政策的变化。最后,更全面有效地开展电力营销工作,确保电力公司正常有序发展。2.2学习电力营销新思想。我国的电力营销模式开展时间较短,想要在全面经济发展的时代驻立潮头,我国电力公司必须不断引进和学习国外企业先进成功的电力营销新思想[3]。同时,结合我国的实际发展情况,形成符合中国电力市场营销的中国式营销理念。

3电力营销的新理念

3.1顾客至上,诚实守信。作为目前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经营中坚持诚实守信原则是电力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所必须的。电力行业是服务行业的一种,必须做到顾客至上,让顾客成为行业经营发展的中心点,给客户提供更好的服务,诚实守信,尽力满足客户需求,提高客户满意度。3.2以人为本。应坚持以人为本,坚持为人民服务的营销原则,把服务人民作为电力营销的重要理念[4]。为此,电力企业应当加强产品的研发,提高产品性价比,让用户享受到更加优质且实惠的产品,拒绝随意收费和侵害用户利益。3.3坚持采用环保、节能产品引导消费的理念。节能和环保是当今的时展趋势,电力企业的产品研发必须注重这一理念,通过推出环保新产品引领人们重视环保、节能理念,促进社会更好地发展。3.4坚持优质服务的理念。为用户提供优质服务是发展服务型企业的首要任务。要坚持优质服务的理念,提供服务时要用真心对待顾客,为顾客解决实际问题,做负责任、有担当的电力营销人,树立起良好的企业形象。3.5坚持可持续发展理念。可持续发展理念是为了促进人类社会持续发展而提出的一个相当重要的理念,对于电力企业的发展必不可少[5]。电力企业想要长久稳定发展,必须要积极主动思考自身未来发展方向和方式,积极改进自身不适应时展的部分,以适应时代的需求发展。目前,电力企业最为重要的就是发展成为集约型企业。3.6要以法治企。电力企业必须要规范自身发展,利用法律法规的强制性来实现以法治企,对企业的经营服务进行约束[6]。这样才能有效地提高企业的标准化水平,从而促进企业管理水平的不断提高。

4结论

随着中国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电力行业的营销工作变得越来越重要。同样,这也给电力公司提高管理质量提供了机会。因此,供电企业应制定属于自己的电力营销总体策略,改变原有陈旧落后的营销理念,开发先进并适合时展的电力营销新理念,更好地适应市场趋势的变化,从而获得更大的发展优势。

参考文献:

[1]杨捷,洪锋,段明明,等.面向大数据的供电企业电力营销服务体系构建分析[J].科技风,2019,(6):69.

[2]胡清波,王德洪.供电企业电力营销管理策略与实施措施[J].中国科技投资,2013,(A30):155.

[3]吴征彦.关于供电企业电力营销管理策略与实施措施的探析[J].山东工业技术,2018,(12):208.

[4]刘夏清,向卫东,周弘明.供电企业电力营销管理总体策略研究[J].电力需求侧管理,2016,4(6):33-35.

[5]汤荣成,杨廷桂,龙文杰.现代供电企业电力市场营销管理总体策略研究[J].中国电力教育,2018,(3):161-163.

[6]车辙.新形势下的电力市场营销新理念及策略探讨[J].南方农机,2018,49(18):213.

作者:赵晨龙 周凡 单位:国网湖北省电力有限公司武汉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