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时代下市场营销策略研究

时间:2022-05-22 09:07:44

网络时代下市场营销策略研究

摘要:互联网时代的到来,人们的生活方式消费模式发生了巨变,市场营销作为企业发展的重要环节,受互联网、计算机等方面的影响,企业原有企业经营理念、方式等已经无法满足自身与市场发展需求,面临着巨大的挑战。但消费需求多样化,企业之间的竞争激烈,也为企业市场营销策略转变带来了更多的发展机遇。文章从网络经济时代下市场营销策略转变必要性入手,并结合网络经济时代特点探讨如何转变企业市场营销策略。

关键词:网络时代;市场营销;营销策略

21世纪以来,互联网逐渐渗透至人们生活中,由于初步网络中的少数功能被限制,导致大众并不看好互联网进入自身生活。但随着技术的发展,网络信息技术高速发展,我们真正感受和体会到它给我们生活和工作带来的便利,并悄然改变了我们的消费方式,企业要想立足于市场,仅依靠传统营销策略已经无法满足消费多样化需求,只有快速融入网络时代,迎合经济市场和消费群众,才能够提升企业经济效益,实现长足发展。

一、网络经济时代下市场营销策略转变必要性分析

(一)扩大市场空间互联网面向大众,具有极强的开放性和包容性,能够从根本上突破了地域和时空的限制,实现全天候运营。针对消费者来说,能够随时随地,在自己需要的时候浏览自己需要的产品,了解产品信息、特点等内容,不仅能够降低企业市场营销产生的成本与资源,也在很大程度上提高了企业经济收入。同时,以网络经济为基础,根据消费者浏览记录,掌握消费者的爱好、消费能力及时间段等,这样营销人员在推广产品时,可以以此为依据进行针对性推荐,提高营销效率的同时,为消费者节省更多时间,逐步扩大企业市场份额,树立独特优势。

(二)交易方式多元当代社会,人们消费能力日益提升,网络消费渠道在人们消费中占据主要位置,由此网络支付应运而生。相比较来看,网络支付快捷、高效,且简单,较现金支付优势更突出,如微信、支付宝等。据数据统计,90%的消费都在网络上进行,实体定点营销方式受到了极大的冲击,故随着交易方式的变化,尽快调整营销策略至关重要。

(三)生产和消费变化传统消费模式下,消费者在消费前非常明确自身购买意向,并在现有商品中进行挑选,同时,消费者要想了解产品特点等信息,需要通过询问商家,更多的是对产品不够充分了解的前提下而购买。但网络时代下,消费者可以在网上查阅各类商品信息,且产品多种多样,消费者可以更为直观、形象的熟悉商品,选择合适的产品。此外,传统生产模式下,企业仅需要根据消费者的必然需求生产产品,而当下,企业生产更具有指向性,会根据个体、部分群体的相似需求对产品生产予以调整,在一定程度上减少对资源的过渡浪费,且能够促进企业可持续发展。

二、网络经济时代背景下市场营销策略的转变

(一)拓展市场空间企业身处于经济社会当中,要顺应时展趋势,重视网络经济给市场营销带来的变化,充分运用互联网等技术拓展市场。故企业要尽快设立专门的网络营销市场部,加强对网络营销的市场分析和调研,收集消费者的行为、爱好等数据信息,不断优化产品,使得产品能够真正深入人心,占据网络市场,以此来吸引更多的消费者,有效实现对产品推广。同时,企业还要适当投入人力、物力及财力,引入大数据分析,对产品类别、方式及时间等进行细致化研究,最终判断出不同产品对应的消费群体及其消费水平、能力等,据此,企业能够更好地满足不同群体的消费需求,实现点对点的推广和营销,达到事半功倍的营销效果。

(二)提高产品与服务质量网络经济为企业营销带来的机遇,但同时也提出了巨大的挑战,最为明显的就是产品和服务质量。由于企业之间的竞争愈发激烈,产品同质化现象也不可避免,产品与服务类型多如牛毛,服务质量、范围势必会影响企业对产品的营销,如若企业要想在同类企业中脱颖而出,势必要充分发挥主观能动行,主动推出更好地服务和优质的产品,以独有的优势培养消费者对企业的忠诚度。要想实现这一目标,企业员工务必要改变服务态度,更好地服务于网络终端消费者,让消费者放心,且获取更多的利益回报,在此过程中企业也能获取更多售后信息,尽快调整产品与服务,提高企业营销有效性。

(三)注重营销创新网络营销的诞生,从根本上解决了消费者因时间有限、或者因实体店偏远等不便问题,且为消费者带来全新的购物体验。凡事发展都是漫长而曲折的,其中会经历很多困难,市场营销同样如此,受到网络经济时代的影响,企业单一产品无法满足广泛的消费需求,需要企业不断发展和升级,并及时发现问题,做到事前解决,从而保障消费者的利益。现阶段,单纯依靠自身实力远远不够,企业需要与其他企业建立合作伙伴关系,整合现有资源,突出各自优势,实现长足发展。如企业可以拓展范围寻求合作者,针对某件产品生产,其包装、产品等有所不同,对技术要求也有所差别,需要企业共同协作,最终生产出优质产品。营销人员还对产品进行包装,采取消费者喜闻乐见的形式,引领消费者自觉消费,如近年来OPPO、vivo手机,消费者无论身处何地,打开某些网站,都能够看到他们的宣传,可见企业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当人们在选购手机时,都会不自觉的想起它们,逐步形成自觉消费。

结语

综上所述,市场营销对于企业未来发展的重要意义不可替代,正被网络经济时代所改变,除了市场营销理念,还有市场营销策略。特别是在消费多元化影响下,企业要以全新的思维方式和营销理念,适应市场发展趋势,运用崭新的面孔和视角为消费者提供优质的服务和产品,如此一来,企业营销范围逐步扩大,并在市场上立足,从而为企业创造更高的经济效益。

参考文献:

[1]王燕.网络时代下的企业市场营销策略[J].中国商论,2019(07):88-89.

[2]叶舜雅.社交网络时代网络游戏产品的市场营销策略[J].长春大学学报,2015,25(04):92-94+98.

[3]贾月梅.网络时代消费者行为特征及营销策略[J].现代财经-天津财经学院学报,2001(08):53-55.

作者:傅莹 单位:广西电力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