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企业市场营销策略分析

时间:2022-07-18 04:07:14

电力企业市场营销策略分析

我国作为一个人口大国,在日常社会的运转过程中,居民的日常生活以及生产环节当中对于电力资源的依赖越来越高,但是虽然人们需求的多样化发展,对电力服务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了能够满足社会上不断变化的电力资源需求结构,电力资源供应企业需要不断调整自身的营销策略,来适应社会的变化。因此,对电力企业的具体可落地营销策略的研究是具有重要现实意义的课题,切实能够推动我国社会的向前发展和电力行业的进步。

1目前电力企业的市场营销现状

在现代社会的发展过程当中,由于社会基本运转对于电力资源存在巨大的需求量,大大程度地提升了电力行业的发展。并且由于现代市场经济体制的逐渐放开,导致不同企业之间的竞争压力越来越大,各企业为了应对市场愈发激烈的竞争,开始对自身的市场营销不断进行更新。在现代社会当中,在电力行业的市场营销策略还比较单一,很多企业从观念上还不能够有充分的认知,缺乏观念,对于电力需求客户的供给还仅仅停留在电力资源本身,而还没有充分意识到自身服务的价值和必要性。也正式由于现代营销观念的缺失以及营销策略不足,导致我国的电力行业发展不够适应社会变化。一直以来仍旧采用传统的销售模式,突破的步伐缓慢,基于这样的电力企业市场营销现状,本文将提出几个能够切实可落地的市场营销策略,切实促进电力企业在市场竞争浪潮当中的适应性和竞争能力。

2电力企业的市场营销策略

2.1品牌形象的打造

在电力企业的日常经营当中,传统的营销根本没有注意到自身企业品牌的打造,在对电力资源需求者的供电服务当中也是简单的市场交易关系,品牌属性没有灌输到消费者的心目当中,也使得消费者对于电力服务企业缺乏真正的认知和印象,不能将企业的品牌真正融入到日常的消费选择当中。因此,电力资源企业应该在日常的市场营销活动当中,重点注意自身企业的品牌打造,通过树立良好的品牌形象,给予消费者极大的信任,让消费者的消费活动更加忠诚和谐,在消费者和供给企业之间打造良好的沟通渠道。在品牌形象深入消费者人心之后,让消费者产生企业共同发展的荣誉感,在日常生活中遇到问题可以及时向企业反馈,通过及时有效的消费者反馈来促进电力企业提供更好的电力资源服务,切实地能够更加适应社会发展的需求,也切实促进行业的进步。

2.2内部管理机制的完善

目前,大多数电力企业的内部管理机制还不够完善,尤其是关于是市场营销管理方面,没有成立专门的营销策划部门,只是按照企业的传统做法设置收费工作人员。也有部分企业在日常的运行当中,市场发生变化会从各部门抽调几人临时组成工作小组来负责市场的营销工作。电力企业内部关于营销策划部门的缺失很大一部分原因都是企业、高管人员对于市场营销策划缺乏有效的认识和足够的重视。因此,电力企业要推进自身的市场营销管理,首先要从内部的管理机制进行完善,真正能够伴随市场的变化和需求来灵活地改变自身的体制,增强自身的适应性和竞争能力。另外一方面,企业对于市场营销策划部门应该广泛吸引更加专业的技术性人才,能够真正把握住市场变化的趋势,具有敏感的市场分析能力,帮助电力企业在市场竞争当中采用更加灵活的营销策略。基于这样的发展背景和需求,电力企业在观念上的转变,在内部管理机制上的逐渐完善是企业市场营销策略发展的前提,需要得到相关工作人员的特别重视。

2.3提升现代服务质量

在企业的内部管理机制不断完善之后,需要为市场营销部门吸引真正专业的营销人才,最好是对于电力行业有相关工作经验的技术人员,因此,关于营销团队的组建,可以优先从内部的技术部门进行选拔,有其可以选拔一些日常工作创新性较强、对于市场变化敏感的技术人员,其本身具有对行业熟知的先天优势,另外一方面,电力企业要积极从社会上吸引现代社会营销人才,积极引入了解现代市场发展的人力资源,为电力企业的发展注入更多的活力,也带入更多的先进理念和操作手段。

2.4组织各种营销活动

在电力企业的营销部门和营销团建组建完成之后,要实际地根据电力行业的特点在进行营销活动的开展。例如通过不同的价格阶梯来进行分层次的营销,在重要的节点设置符合企业规模的营销活动。并且根据社会的发展来采取多样化的支付手段,采用更加先进的通讯社会,让消费者能够更加便利地进行日常的消费活动,可以根据不同的客群特征来进行不同的消费套餐等,通过一系列的营销活动来增强客户的粘性,满足客户多样化的需求结构。

3结语

总而言之,在经济持续增长和社会不断发展的背景之下,电力行业需要更加深层次的改革和发展,尤其是在市场营销方面,通过在内部管理方面的突破,组建专业的市场营销团队针对现代社会的市场经济展开切实有效的市场营销活动,真正促进电力行业的供给结构,来满足社会上多样化的需求特征。

作者:宋晓芳 单位:陕西省地方电力集团公司清涧县供电分公司

参考文献:

[1]韩冰.电力企业市场营销策略探索[J]产业与科技论坛,2016,15:25-27.

[2]王燕.电力企业市场营销现状及营销策略探索[J].电力论坛,2015,13:24-26.

[3]高维胜.改革背景之下的电力企业发展[J].产业发展,2016,08:39-41.